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摇号不能成为以权谋私的遮羞布
2018年05月27日 07:57:45 来源: 浙江在线 评论员 高路

  时下,楼市火爆,一房难求,为了解决买房过程中的公平问题,杜绝关系户、请托户,暗箱操作,很多城市都推出了摇号制度,但是不是一摇以后就一了百了了呢?显然,利欲之心不会这么轻易就范。

  5月24日晚,就在西安融创国际南长安街壹号楼盘准备摇号开盘的前一天,网上突然曝出一份“购房者信息”的截图,从这份图表看,很多房源已经内定,而内定的人涉及建设、规划、房管、土地、供电等与房地产关系密切的单位。华商报记者核实发现,20人姓氏或姓名、职务与名单中信息相符。

  对于网上曝光的资料,开发商第一次回应称与事实严重不符,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语气生硬、措辞激烈。情况很快就有了变化。5月25日上午,西安市长安区作出回应:高度重视,连夜成立调查组进行调查核实。调查组将严格依法依纪依规展开工作,对违法违纪行为,一经查实,严肃处理,并及时公开处理结果。记者调查发现,已经有多人正接受纪委调查。长安区的态度是一个信号,意味着这里面的问题并不简单。随着相关部门的介入,开发商的语气不再笃定,承认名单中有部分业主,表示将在近期公布核查的结果。

  目前,真实情况还有待相关部门的调查,但这起事件至少暴露出了很多可能的漏洞,这些漏洞不堵,就有可能伤害到制度本身的公平。

  一个是摇号软件本身的问题,摇号软件原本并不是什么复杂的技术,很多软件公司都能在很短的时间里建立一个摇号系统,但这个摇号系统受不受人为控制,有没有后门,就不那么容易察觉了。现场的公证人员称,购房者信息一旦录入系统,进入摇号环节,就由程序自行操作,所以没有人为干预因素。可是,如果没有人为的干预,让这么多关系户摇中,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凑巧的事。

  从报道的细节看,摇号系统是开发商自行购买的,并不是由政府统一采购的,这里面就存在很多做手脚的机会,西安的这起事件表明,管理部门有必要对软件本身的合规问题进行审查。

  其次,摇号的过程,必须置于严格的监督之下。虽然管理部门一再强调要公开公证,但这种公开公证应该是面对所有购房者的。在25日的摇号过程中,华商报记者经过争取才得以进入摇号现场,据记者观察现场并没有购房人员,这种流程安排本身就不合理,开发商完全可以做得更完善一点,比如,小范围公开公信力不足,能不能在全体购房者面前摇号呢?如果人数过多,不便管理,那能不能选择一些购房户作为代表呢?

  第三,一旦发现不好的苗头,相关部门就应该及时介入,不能指望开发商来给一个结果。此次事件中,如果不是长安区的介入,开发商很可能会坚称谣言到底,哪怕为了自己的名誉考虑,开发商也会不了了之,这就需要外力的介入。

  本次事件中,如果情况属实,这意味着从事监管的人就是实际上的受益者,当这些关系户通过各种渠道绕开摇号程序,进入购房者名单,我们怎么还能指望他们在监管过程中负起责任来?怎么还能指望他们为公共利益代言?

  摇号为公平而生,不能成为以权谋私的遮羞布,可见要盯紧摇号过程的不仅是主管部门,还有纪检部门。西安的这起事件也给其他城市提了个醒,在巨大的利益面前,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警惕,把监管的网织得再密一些。

标签: 摇号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