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60个难题, 不破楼兰誓不还
2018年05月29日 06:04: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逯海涛

  在第二十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上,中国科协副主席、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李洪对外发布了由中国科协组织征集遴选的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涉及公共安全、空天科技、信息科技、医学健康等12个领域,这些问题一定程度上是我国科技领域的“硬骨头”。

  为什么?从范围来看,这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大部分属于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领域。比如煤矿重特大灾害智能报警、城市交通基础设施智能协同、新一代智能制造系统、先进微纳机器人技术等。与经济发展、民生福祉相关,这些已经遇到或者可能遇到的问题就像各自领域一个个亟待突破的瓶颈,一旦找到解决之法,将有效推动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此外,也有代表未来科技发展方向的学科前沿领域。比如宇宙重元素起源、海洋生态系统储碳、天地往返等。这些问题看起来和普通人的生活没有直接关联,但是却标志着一个国家的综合科技水平,有着很强的战略性意义,在国际竞争中,谁先在这些方面取得了突破,谁就占得了未来发展的先机。

  这60个重大科学问题和工程技术难题既和当下的国计民生息息相关,又有面向未来的战略意义,它们不仅是中国的科学家孜孜以求的答案,也是世界其他国家瞩目的焦点,所以说是“硬骨头”一点也不假。

  科学研究是一项创新性极强的工作,是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最终找到那条通向成功的羊肠小道,难度之大超乎想象,只有板凳坐得十年冷,才能柳暗花明又一村。新中国成立初期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物质条件极度匮乏的恶劣条件下研制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靠的就是敢啃“硬骨头”的精神。尽管现在的条件和当时已经是天壤之别,但是这种“不破楼兰誓不还”的韧性和精气神不能丢。

  科技创新,核心领域突破是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核心技术是国家核心竞争力,中国科技正处在从跟跑到并跑的阶段,在某些领域已经冒了头,有了一些突破。但是真正实现从跟跑到并跑、从并跑到领跑,还需要一个比较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我们需要突破的是基础和核心的部分。

  60块科技领域的“硬骨头”一经发布,就像武林中的一声号令,接下来我们期待科技界的各路英雄豪杰能踊跃揭榜、各显其能,助力中国早日步入世界科技强国之列。

标签: 科研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