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行动力 高质量 获得感——三个关键词看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最新路线图
2018年06月02日 06:50: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浙江在线6月2日讯(记者 刘乐平 陈佳莹) “聚焦高质量,聚力一体化”——这是6月1日在上海召开的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的主题。本次会议对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进行再谋划、再深化,取得了丰硕而务实的成果。

记者参加了会后的成果发布会以及项目签约仪式、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聘任仪式。短短1个多小时的活动,务实紧凑。在紧张的采访交流中,我们深深感受到一种加快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的紧迫感和使命感。

CshKHFsRjjSAH_rRAAN0Is-_oDc146.jpg

    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举行了成果发布会。发布会现场,中央及长三角等各地新闻媒体的100多名记者早早进场等候,现场架起“长枪短炮”。

关键词:行动力

本次座谈会是2005年首次举行长三角地区主要领导座谈会以来的第14次会议,会议较往年在内容和形式上都有所创新,会前安排了考察,会后安排了项目签约。

记者发现,这一批项目针对的都是当前长三角地区一体化进程中迫切需要破题的领域。一位参会的浙江代表告诉记者:“感觉这个会开得特别实。”

实实在在的规划对接和项目合作推进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记者从会后的成果发布会上了解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已编制完成,进一步明确了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任务书、时间表和路线图。

三年行动计划覆盖12个合作专题,聚焦交通互联互通、能源互济互保、产业协同创新、信息网络高速泛在、环境整治联防联控、公共服务普惠便利、市场开放有序等7个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项目化、可实施的工作任务。

刚刚成立4个多月的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下一步将重点围绕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在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同时,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为主、多方参与的原则,积极引导企业和社会各方面参与合作。

行动计划,重在行动。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透露,大家商定,对比较紧要又具备条件的事,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立即着手做,抓紧干起来。

为此,30多项重要合作事项清单被纳入近期工作要点,以确保能够落地。近期重点是推进“六个一批”:抓紧编制一批专项规划,启动实施一批专项行动,率先制定一批实施方案,推动落实一批重大项目,积极搭建一批合作平台,全力推进一批民生工程建设。

关键词:高质量

高质量发展,长三角地区要走在前列。

发布会上透露的一系列信息令人鼓舞:抢抓产业变革先机,长三角地区建立协同优势产业基金,助力长三角打造世界级产业发展集群;争当新一轮对外开放排头兵,三省一市开展协同做好进口博览会服务保障工作合作;抢占数字经济高地,沪苏浙皖积极谋划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

“在工业互联网领域,长三角地区起步早、基础好,此次在全国率先建成区域性工业互联网平台集群,将海量工业数据资源转化为高效率的生产、高质量的创新,无疑将加快各地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确保长三角地区继续在工业发展领域走在前列。”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院长刘多告诉记者。

面对5G这一全新的发展机遇,三省一市开展5G先试先用联合行动,共同推动5G外场技术试验和5G网络布局,在边缘计算、物联网、智慧交通、智慧园区等领域加强5G综合应用示范合作,并联手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加快建成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总体架构,推动长三角城市群数字经济率先发展。

高质量体现在创新引领。当前,长三角地区正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以更好引领长江经济带发展,更好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依托G60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宣高速铁路,在长三角地区建起一条科创走廊,通过加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协同创新大踏步推进,各类创新创业资源将在这条黄金纽带上快速流动,一个集聚创新要素、整合创新资源的大平台已现雏形。

关键词:获得感

当天上午9时许,记者从杭州乘坐高铁,1小时抵达上海虹桥高铁站,再赶往采访地点。经上海媒体同行提醒,记者下载了一个APP,扫码坐地铁,免去了排队购票的烦恼。

巧的是,下午记者就听到一个好消息,蚂蚁金服与上海地铁、南京地铁、杭州地铁、合肥地铁签署合作协议,用不了多久,上海、南京、杭州、合肥的老百姓互相“串门”时,坐地铁不再需要反复买卡、安装新的APP,只要用自己城市的乘车码,就能在4地扫码进地铁站,非常方便。

共建共享民生工程,增强人民群众对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的获得感和认同感。根据这次会议的成果,未来几年将深化区域公共交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旅游、体育、养老、食品安全等民生领域合作,积极构建互联互通的信息服务平台。

接下来,一批民生工程将加紧建设。比如,积极研究探索急诊和部分门诊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可行性;实施民生档案“异地查档、便民服务”等项目。同时,还将旅游、体育、养老等人民群众关心的合作事项纳入三年行动计划。

此外,长三角地区民众出行也将更方便。根据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长三角地区要基本形成世界级城市群框架,基本建成枢纽型、功能性、网络化的基础设施体系。据悉,目前三省一市已落实了打通省际断头路第一批17个项目,今明两年全面开工。


标签: 长三角;民生工程;互联网平台;基础设施;三省一市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