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天天吃外卖又熬夜加班 30岁的男人一年内胆固醇飙升
2018年06月02日 08:08: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

  浙江在线讯(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鲁青)这段时间,不少人都去医院做了一年一度的体检,拿到了体检报告单。如果你的报告单上有很多指标都标红,那就像学生拿到一份不合格的成绩单一样,心里肯定惴惴不安。

  刚刚30岁的张先生,一向觉得自己身体不错,却在今年的体检报告上看到两个严重异常的指标: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蛋白胆固醇严重超标。

  张先生对体检的结果将信将疑,于是拿着报告单来到了浙医二院神经内科,想知道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

  一年没在家吃过饭

  不是应酬就是外卖

  张先生还没有成家,是妈妈陪着他来看门诊的。一进门,妈妈就着急地把体检报告摊开给神经内科副主任楼敏教授看:甘油三酯大于8mmol/L、低密度蛋白大于4mmol/L,都远超0.56~1.7mmol/L、2.1~3.1mmol/L的正常范围。

  一般来说,这样的数值常常出现在中老年人的体检报告里。张先生年纪轻轻,而且身材匀称,没有一丝发福的迹象,体内怎么会有这么多脂肪?

  楼敏教授首先考虑是否是家族遗传,但病人和家属都表示,上一辈和其他亲戚里都很少有“三高”,更别提心血管疾病了。而且,病人往年的体检结果也完全没有问题。

  这一年来,张先生经历了什么?在楼主任的询问下,他才回想起来这一年饮食习惯不太好。去年,他加入创业大军,成为一个创业者,经常在外面奔波谈业务。

  这一整年,他不是在酒席间应酬,就是点外卖,要么忙得顾不上吃饭,要么暴饮暴食。虽然跟父母住在一起,却从没在家吃过一顿饭。

  妈妈自认为烧得一手好菜,而且做饭向来少油少盐,口味清淡。她抱怨说,自己也常劝儿子多回家吃饭,无奈工作太忙,没日没夜加班,回到家时父母都已经熟睡,所以一家人很久没有坐在一起好好吃饭了。

  楼敏教授推断,正是这种不规律的饮食和作息,导致张先生自身的能量代谢系统出现了问题,才会一年之间甘油三酯和低密度蛋白胆固醇都飙升。

  所幸,张先生毕竟年轻,指标虽然看着很吓人,但还没有动脉硬化、血管堵塞这些中老年人常见的情况,所以医生给他开了一点药,让他注意饮食,多多锻炼,指标降下去问题不大。

  高危人群需严格控制胆固醇

  最好降到1.8mmol/L以下

  张先生体检报告单里两个异常的指标,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其中,低密度蛋白胆固醇被称为“坏胆固醇”,它会附着在血管壁上,形成血管斑块。一旦斑块破裂,就可能造成脑梗死。楼敏教授形容说,这就像一根水管长期不清理,管壁就会残留各种污垢,最后发生堵塞。

  所以楼敏建议,大家要格外留心“低密度蛋白胆固醇”这个指标。20岁以上成年人,至少每5年测量1次血脂;40岁以上男性和绝经后女性,应每年进行血脂检测。

  缺血性心血管疾病患者及其他高危人群,应每3-6个月测量1次血脂,而且对“坏胆固醇”的控制目标应该更加严格。发生过脑梗、急性期治疗成功的患者,特别是对于大动脉粥样硬化性的脑梗,需要在医生诊断后服用他汀药物,更建议将LDL-C目标值控制<1.8mmol/L。


标签: 体检;体检报告;胆固醇;熬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232428432352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