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绍兴探索政治表现评价机制
考察干部,把好政治首位关
2018年06月06日 06:47:30 来源: 浙江在线 何苏鸣 通讯员 范焦乐

  浙江在线6月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通讯员 范焦乐)“政治表现”“考准考实”“一票否决”……这是记者近日在绍兴市委组织部干部处采访时,一再被提及的几个“热词”。干部考察先过政治关,正成为当地选拔培养领导干部的鲜明导向。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培养选拔干部要“突出政治标准”。一面是对政治标准的越发重视,一面是评价标准的难以拿捏,干部的政治表现,究竟能不能客观评价?

  在绍兴,《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为考准察实干部政治表现指明方向,框定“内容”。

  标准怎么制定

  大到“理想信念”

  小到“参加同学会”

  “看不见、摸不着”的“政治品质”能不能衡量?把这个问题抛给从事干部工作的组工干部,答案往往是:很难。

  今年2月,这个“很难”的问题开始在绍兴探寻答案。在诸暨前期试行的基础上,绍兴市专门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政治品质考察提升为政治表现考察,明确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项主要内容,列出20条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负面清单并制订“领导行为特征评价表”,将之作为干部考察评价的依据。

  “这是一种导向。”绍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晓光说,把好政治首位关,考准察实干部政治表现,是干部工作落实政治建设统领要求、实现精准科学选人用人的实践与探索。

  既有“理想信念不够坚定,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出现偏差,参加封建迷信活动、邪教活动”等“大问题”,也有“社会交往不够注意,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同学会、战友会,有不正常的小圈子、小团伙”等“小细节”……徐晓光告诉记者,20条“负面清单”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依据《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并根据当地干部考察实践经验梳理而来,“每一条都经过反复调研论证。”

  现在,绍兴在对各地各部门干部进行考察谈话时,都会先依据“清单”了解情况,并结合《领导行为特征评价表》进行正反向的测评了解,通过数据变化形成的曲线,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

  方法是否科学

  尝试大数据分析

  不忘近距离接触

  从事干部工作多年,绍兴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一处处长王琤,如今越来越对大数据着迷。在他看来,大数据是干部工作的大势所趋,“当样本数据足够充裕,曲线的变化就能反映基本情况。”

  在他的设想里,绍兴对干部政治表现的考察将继续完善,“通过日常管理中的动态考核,通过对不同行为特征的细化描述,让属于每位党员干部的曲线真正动起来,让他们的画像清晰具体,从而实现考准察实。”

  抓重要行为特征,不是纸上谈兵,大数据的收集离不开干部工作的传家宝:近距离、经常性、多接触。

  诸暨市委组织部部务会议成员、干部科科长章妙锋说,在实践《办法》的过程中,当地十分注重拓宽考察渠道,改进考察方式,“在考察谈话当中,会对照负面清单20条,一条条地与‘管他的’‘他管的’及周围‘知情人’了解情况,发现蛛丝马迹就一查到底。”此外,“反向测评”“清单对照”“双查”等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对干部政治表现的真实还原。

  “对干部政治表现进行考察,在干部队伍中树立了突出政治标准的导向,也健全了评价机制。”王琤说,目前对各级干部政治表现的评价,比较多地聚焦在业务能力和工作执行上,甚至部分乡镇和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认为“千条万条,不如看抓落实这一条”,“抓落实确实是政治标准的最主要内容之一,但绝不能把干部的政治表现和工作表现等同起来,简单以业务工作来代替政治表现,《办法》的出台与落实,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

  结果怎么运用

  为“提拔”提供参考

  对“日常”进行评价

  作为绍兴最早探索这项考察的地区,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刚明显感受到考察带来的变化:一年内,全市对88名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了政治表现考察,其中一名干部因政治品质不合格被“一票否决”,两名干部在考察动议环节即被淘汰,“全市上下的政治氛围更浓了,政治生态更好了,抓改革促发展的精气神更足了。”

  对于政治表现,在干部选任时要重视,在日常工作中更不容轻视。徐晓光坦言,过去的干部考核结果用于选拔任用多、用于日常管理少,考核结果与干部使用容易造成脱节,并由此导致干部考核流于形式,“政治首位关”在干部考察考核中的落地,关键在于将干部的日常表现与今后的奖与罚、贬与升密切联系起来,突出政治标准选好用准干部。

  他说起这样一个例子:一位县级班子中的年轻干部,因为角色位置摆得不够正,在沟通工作时脾气急、态度差,在班子中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在约谈提醒后及时改进,认可度明显提高。“今后,我们要把考核评价结果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依据,与干部选拔任用、培养教育、管理监督、激励约束有机结合起来。对政治表现好的干部,同等条件下优先提拔重用,对政治表现不合格的干部,实行‘一票否决’, 是考察对象的一律取消考察对象资格,是现职领导干部的坚决调整。”

  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一直关注绍兴的这项探索,在调研中他们发现,政治表现考察考核结果的运用仍有不少难点有待破解:对一些政治过硬、但能力稍有欠缺的干部怎么用?对一些能力较强、但政治表现上存在轻微问题的干部怎么用?如何做到既不上纲上线、打棍子扣帽子,又及时咬耳扯袖、防止“小病”变“大病”?“接下来,应该继续健全完善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的程序步骤,进一步增强操作性,将政治评价作为首要关口和必备环节嵌入年度考核、日常考察、专项考察、提任考察中,推动强化各级领导干部抓政治建设的思想和行动自觉。”调研室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 政治;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组织部;清单;政治品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