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建田园综合体 走特色乡村路 路桥调研乡村发展难点堵点
2018年06月09日 07:21:3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依友 丁鹤

  浙江在线6月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依友 丁鹤)6月6日,因为下大雨,台州市路桥区螺洋街道东风村几个原定当天进场的工程队延缓施工,该村党支部书记金国斌却未停下脚步,他忙着和“邻居”枧头林村党支部书记林宏华商议村庄环境整治等项目。“现在我们是一家人。”金国斌说,今年街道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建立后,两村资源共享、抱团发展,“我们对乡村振兴信心十足。”

  自然资源禀赋一般、以平原地形为主的路桥区,如何走出自己的乡村振兴路?今年2月下旬以来,路桥区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蹲点调研,梳理乡村发展的难点和堵点。田园综合体就是大调研之后区里提出的重要工作抓手。

  3月初,路桥区农办主任胡三争带队去金清镇调研。他发现,这个景美如画的小镇乡村发展一直止步不前。“来小镇的客人说没有地方逛,都不过夜”“平时没有其他产业,就靠养殖、捕捞”……群众的心声被一一记录在案。在峰江街道、桐屿街道等近10个乡镇(街道)调研时,他发现也有类似情况。“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必须充分整合资源,实现效益最大化。”胡三争将问题迅速反映给路桥区大调研办。

  根据调研情况,路桥区委、区政府充分商讨后,决定部署建设田园综合体。随后,新桥峰江区块“林源花海”、螺洋枧头林东风区块“城市桃源”、黄琅农场区块“海耕特色”等东西呼应、山海兼具、特色鲜明的三大田园综合体陆续落地。

  彼时,路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陈赟也正就乡村振兴中如何发挥党建作用在新桥镇金大田村调研。有不少镇街干部反映,综合体一些项目涉及多个村,推进有难度,需要发挥农村基层党建的作用。路桥区委组织部决定尽快成立田园综合体党委,下派镇街干部担任党委书记,区域内各党支部书记担任委员,为乡村振兴搭好组织共建、资源共享、问题共商的新平台。4月11日,全省首个田园党建综合体党委——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党委在螺洋街道成立。

  这两天,城市桃源田园综合体党委书记王剑正忙着根据项目进展情况完善综合体配套建设。“整体规划已经完成,党委成立当天各村认领了17个项目,这些项目都在有序建设中。”王剑说,现在考虑将文化地标景观建设规划也融入设计。与此同时,路桥其他田园综合体建设工作也稳步推进。

  截至目前,路桥区四套班子及相关部门组建了31个专题工作组,对全区314个村居、402家规上企业、50个工业重点项目和重点工业园区进行了全方位走访,共梳理出水保环保、土地规划、资金人才等方面问题608个,目前共有551个问题已解决或已进入破难程序,破难率90.63%。

标签: 大调研;路桥 责任编辑: 冯一伦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0934927972748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