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世界杯也是“浙江制造”的大赛场 “浙江队”来了
2018年06月14日 03:40: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施芳 张泽民

  浙江在线6月14日讯(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施芳 张泽民)今天晚上,全球目光都将聚焦俄罗斯,一场四年一回的足球大狂欢即将上演。在遗憾国足缺席的同时,记者却发现一支由浙江制造组成的“浙江队”在赛场上闪耀。

CshKG1shUuKAU0gZAAMaim5mkk8787.jpg

孚德生产的本届世界杯吉祥物“扎比瓦卡”及周边产品。

  其实,早在12年前的德国世界杯上,就已经到处可见“浙江队”的身影。但是,从足球、旗帜到日用品等,出现在世界杯上的这些浙江元素,不是“贴牌”就是“代加工”,这些身处价值链最底层商品背后的浙企,也未被世界知晓。南非世界杯上义乌制造的“呜呜祖拉”意外走红,但“呜呜祖拉”却吹出了尴尬:出厂价仅仅3元左右一支,在南非却可以卖到60多元,一支毛利仅0.2元。浙江制造除了赚了点眼球和热闹外,留下更多的是产业层次低的缺憾。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浙江队”卷土重来: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设计的吉祥物“扎比瓦卡”、杭州陌上花电脑针织有限公司生产的球迷围巾、纳尼亚实业出品的国家队国旗、天能集团研发的赛场用车电池……这支“浙江队”将站在更靠近舞台中心的位置,去分享这个巨大的全球商业蛋糕。

  定价权,我们说了算

  如果说2010年南非世界杯,“呜呜祖拉”吹出的更多是遗憾,那这届世界杯,从“呜呜祖拉”飘出的则是欢乐。

  又是一年世界杯,宁海西店吉盈塑料制品厂的老板邬奕君看着一箱箱满载着“呜呜祖拉”的货箱装上车,“融入了设计和品牌,比起南非世界杯时出厂价提升了20%左右。如果可能,争取在不远的将来要让净利润达到40%。” 8年前笼罩在他脸上的阴云已经不再,取而代之是雄心壮志。

  当然,俄罗斯世界杯上浙江制造的转型征程远不止此。

  杭州市萧山区的杭州孚德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展厅里,展示着俄罗斯世界杯的吉祥物。吉祥物背后,是全球(除俄罗斯外)生产销售独家品牌授权的光环。“我们全程参与了吉祥物的立体创意设计、产品规划等多个步骤,并全权负责吉祥物的定价、生产与销售,牢牢把定价权掌握在了自己的手中。”孚德董事长李宏自豪地说。

  无独有偶,武义一家企业也靠世界杯发了财,除了产品设计和工艺上的提升,他们还有自己的独门秘籍。

  去年8月份开始,在武义县黄龙工业区一座不显眼的小厂房里,每个月都有货品从这里运向全球各地。从2004年葡萄牙欧洲杯开始,武义金力球迷用品有限公司就开始进入到球迷用品这个市场,这一待就是十几年。“为了争取产品的最大利润,我都会在投产前去各个客户的所在国了解当地市场,为自己的产品争取最有竞争力的价格。”公司总经理吕珠园告诉记者,尽可能地了解市场,在和境外客户的谈判中将占据先机。据悉,他们生产的围巾、饰品已覆盖了本届世界杯决赛圈的32支队伍,如今这些球迷用品都已穿戴在了球迷身上。

  浙江造,他们说挺好

  上个月初,最后一个装载着阿根廷国旗的货柜发货了。纳尼亚实业外贸经理张平松了一口气:“巴西、阿根廷的国旗以及其他染色布料都发货了。”这也表示,今年纳尼亚又完成了一次完美的“世界杯之旅”。

  纳尼亚实业是一家主营纺织品生产、加工和对外出口的企业,2017年,企业完成销售额2.78亿元,其中出口额占50%左右。如今,纳尼亚的产品出口到东南亚、北非、欧美等国家和地区。

  事实上,这已经是纳尼亚的第四次世界杯之旅。虽然订单数量增加不明显、种类也仅仅增加了一种,但是对纳尼亚来说,这却是一段设备提升、技术改造的漫漫长路。

  企业成立第二年就入职纳尼亚的张平一直记得,接到第一个世界杯订单的时候,公司还在采用人工对色,国旗印花对颜色准确性要求高,人工对色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人力,所幸最终订单成功交付。从那之后,大大小小的技改,纳尼亚每年都在进行。

  尤其近两年间,纳尼亚还对生产设备来了一次彻底的升级,“设备全都换了,技术也提升了,就以颜色来说,巴西的‘绿’、阿根廷的‘蓝’,其实对颜色的分析要求是很高的,我们现在采用电脑对色,意大利进口设备准确度高,在长兴同行企业中首屈一指。”不仅如此,随着设备提升,公司能够生产的国旗尺寸也从原先宽度0.64米扩展到1.8米。正因为此,产品还得到了客户的高度肯定,越来越多来自欧美的高端订单也慕名而来,大大拓展了客户市场。

  “大学时期我就很喜欢踢足球,梦想着自己能有一天站在世界杯的赛场上,如今,我们生产的国旗边角都印有纳尼亚的英文释义‘Narnnia’,并飘满世界杯的舞台,这或许也是我世界杯梦想的另一种实现。”张平松笑着说。

CshKG1shUuKAZVF5AAOHs3Itwuk464.jpg

天能汽车动力电池搭上世界杯快车。

  “浙”科技,你们看得到

  “浙江队”的高精尖优势在这届比赛上也一展风采。

  世界杯期间,球迷们将看到赛事用车电池贴上了“天能”标签——天能电池成为世界杯指定用车专供电池。汽车动力电池搭上世界杯快车,可以说是天能集团不断提升核心产品研发能力的最好佐证。事实上,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提供服务的240辆新能源车中,就有120辆装配了天能动力汽车动力电池。

  天能之所以能在这届世界杯中选,一个关键的因素就在于其产品8V150Ah型号电池具有的独特优势。据了解,这一型号电池从2008年投向市场,10年间不断升级换代,如今,无论是电池的稳定性、比容量,还是在低温条件下的使用效果都表现优异。

  如今,装配着天能电池的赛场用车,已经在世界杯赛场上整装待发。拿下本届世界杯指定用车唯一专用电池权,对天能来说,也为之后打开俄罗斯市场和其他发达国家市场大门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不单是制造力,“浙江队”在服务力上也引人注目。

  如果前往俄罗斯看球,中国球迷一定会经过莫斯科中央环线,当进入地铁站,你可能会惊喜地发现“这里也能刷支付宝!”

  据了解,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大量中国游客,俄罗斯不仅将中央环线接入支付宝,还将约4000家商户纳入其中。


标签: 世界杯;浙江制造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428236085687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