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零基础”也能用支付宝 她让数千泰国中小商家变国际码商
2018年06月16日 08:22:4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

  蕾拉(右)在逛武林夜市。记者 林云龙 摄

  浙江在线6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高佳晨)“三年前开始,跟泰国当地人聊天说到Jack Ma(马云),他们都会翘起大拇指连说‘厉害’;但说到Alipay(支付宝),他们很可能就懵一脸了!”

  面前这个80后杭州女孩,短发,鹅蛋脸,大眼睛,衬衣配西裤,风格干练,讲话干脆利落。英语专业加上海外留学的经历,让她讲话时,语句里会夹杂着地道的英文。她叫蕾拉,在海外创业多年,现在正深耕泰国市场,靠专业和耐心,一个个攻下当地的中小商户,只为推广来自中国的移动支付名片。

  蕾拉告诉记者,作为国人出境游群体最大的国家之一,泰国此前的移动支付并不算便利,她看到一片蓝海,愿意去拼一把。

  手把手地教会泰国老太

  两年拿下境外近3000家中小商户

  蕾拉创业早期做的是高端旅游,一定的资源累积让她快速进入角色,可是想要对支付宝几乎零概念的泰国卖家展开“攻势”,又谈何容易。

  “对他们来说这是个完全陌生的东西。早期的PPT解说到视频演示太高大上,不如招当地的泰国员工现身说法。推广期间,一位60多岁的泰国老太太是最令蕾拉印象深刻的商户之一。

  在清迈大学隔壁,有一家不到10平方米、基本没怎么装修的小铺子,卖一些榴莲干、芒果干等地道的“泰国风味”,店主奶奶总是笑眯眯的。

  由于地段好又物美价廉,总能吸引到大批来清迈大学的中国旅行团。不过,因为语言不通或者忙不过来,往往会阻碍掉不少成交。

  如何让这家60多岁的泰国留守老太,从相信到接受进而用上支付宝?几次推荐无果,蕾拉索性让自己团队里的泰国小哥当起了小店收银员,通过手把手教、一单单演示,终于让这个不会英语、听不懂中文、更没用过智能手机的泰国老太,也认识到了中国二维码的神奇,一举成为了当地年纪最大的“无现金商家”。后来就连老太的小姐妹们也主动来取经,要学怎么开吸引中国游客来买买买的“无现金泰国味”。

  作为“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典型枢纽国家,泰国是中国出境游最热门的目的地之一。2017年中国赴泰旅游首次超过了980万人次。而蕾拉创立的“环游记”,短短两年已经帮泰国的2600家商户接入了支付宝,其中70%~75%是来自夜市、大排档等当地最接地气的草根中小商户。如今,他们都成了名副其实的国际“码商”。

  重归故里专走武林夜市

  “海创帮”点子多也离不开中国经验

  “空中飞人”蕾拉几乎一半的时间都在四处飞,平均每月回国一次。这次正赶上她回杭公干,走一走杭州知名“武林夜市”,和移动支付之城里的杭州码商近距离聊一聊。

  当晚记者看到,武林夜市只要一出摊,所有摊点就已经全都“穿上”了统一的“制服”。清一色的支付宝蓝色雨棚,统一的灯架,上面印着中文、英文、韩文、日文四种语言的“欢迎来武林夜市”。蕾拉说,她要把这一套也带到泰国去。

  放眼望去,炎炎夏日里一片整齐的蓝,让人心里一阵清凉。

  一圈走访下来,蕾拉收获颇丰,“泰国的推广基本就是扫盲,要教会他们支付宝是什么、怎么用,不像国内已经完全普及开了。”作为蕾拉的故乡又是全球移动支付之城,杭州商家几乎全都接入了支付宝,而泰国接入的商家大概只占一半以上。这个比例,也是蕾拉回到泰国后想逐渐提高的。

  在蕾拉看来,相比国内的商家,泰国的商家在支付宝的使用上会更加主动。

  “很多商家就拿着支付宝二维码对着中国游客比划,‘我有支付宝’,‘Alipay Alipay’,这让游客们觉得既方便又亲切,会蜂拥而至。

  如今,中国游客在泰国只要一部手机,无论是打车、购物、逛夜市、做“马杀鸡”、看泰拳,或者半夜买夜宵……支付宝带给中国游客在当地旅游带来的便利和归属感,可谓无所不在。这其中,就有蕾拉们的功劳。

  蕾拉告诉记者,现在中国年轻人走出去,基本不存在语言关。“当你看到自己把最熟悉的中国style带出去,同样能惠及到其他国家,也能改变当地人的落后状态,这种骄傲感比所谓的功成名就更让我兴奋!”

标签: 泰国;支付宝;夜市;武林;老太;商家;商户;移动支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