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大阵容大制作的电影背后,却是前任总制片被通缉,导演刷光所有存款来救急
8年磨难,死里逃生 著名“烂尾”《大轰炸》终上映
崔永元爆料牵出的系列故事,这部电影背后的热钱泡沫破裂危机令人深省
2018年06月18日 07:25:15 来源: 浙江在线 陆芳 发自上海

  《大轰炸》发布会现场主创亮相。图片由片方提供

  浙江在线6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芳 发自上海)昨天是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后的第一天,定于今年8月17日上映的历史战争题材电影《大轰炸》,在上海举办发布会。

  这部原名为《重庆大轰炸》的电影,讲述的是抗战时期日本对重庆进行连续轰炸的一段故事。

  从发布会现场来看,电影预告、幕后特辑纷纷亮相,主创到场分享幕后故事,似乎是一场再普通不过的新片发布会。但其实,该片早在2011年就已启动,一度传出豪华阵容令人关注,谁料却经历种种波折几乎烂尾。

  最让人关注的是,前段时间因崔永元爆料而引发的影视圈大动荡中,《大轰炸》又被看热闹的吃瓜群众翻了出来,认为它符合崔永元所爆合同中的信息,不过,这一点并没有得到当事人的确认。

  然而,仅从《大轰炸》艰难诞生的过程,就足以一窥热钱进入电影市场后泡沫破灭的危机,这是一个发人深省的例子。

  《大轰炸》怎么拍出来的

  导演自称“中国最穷导演”

  从筹备到上映,《大轰炸》历时八年之久,并一度难产,让人好奇,这究竟是一部怎么样的电影。

  该片前不久已在重庆提前亮相,它以抗战时期“重庆大轰炸”这一真实历史事实为创作背景,以小人物为切入点,展现了中华民族在面对巨大灾难时的乐观旷达与坚韧不屈。

  这样的一部主旋律电影,是颇有号召力的,从豆瓣上列出的演员名单就能看得出来:刘烨、布鲁斯·威利斯、宋承宪、陈伟霆、范伟、吴刚、冯远征、张钧甯、耿乐、谢霆锋、范冰冰、陈道明、刘晓庆、吕良伟、黄圣依……

  我们来回想一下,黄圣依2015年在奥斯卡红毯前,传奇一晕,空前绝后。黄圣依在通稿里说要走红毯的电影,就是这部《大轰炸》。

  然而,这部大制作电影,却遭遇了一场烂尾危机。

  4月19日,《大轰炸》导演萧锋在微博上的一篇文章自称是“中国最穷的导演”,引发圈内一片哗然——

  2011年开始的头四年是踏踏实实的剧本打磨和艰辛筹备,2015年起的三年多前期拍摄和后期制作,我们一路艰险无人知晓。外界传闻《大轰炸》前期拍摄就花了七八个亿,其实真实的拍摄费用不到坊间传言的一半,而且自2016年2月起,剧组就已分文没有,断粮停炊。

  2016年3月,就在这部倾注了我们多年心血的电影面临夭折时,我们创作团队毫不犹豫,不计代价,义无反顾地接下已无力还付欠款和急需大量资金进行后期制作的庞大工程。

  在随后压力重重的两年间,我经历了融资借款、抵押贷款、清仓股票、赎回投资基金、耗尽个人存款等一系列自毁程序,很快成为国内负债最多的导演。

  直至2017年10月,悲壮的一天终于降临,我个人所有的可支配现金财富只剩1516元人民币,终于晋升为中国最穷的导演。

  这位“中国最穷的导演”还在微博中,透露了陷入资金之困后,所历经的种种不堪和艰难——

  2015年的拍摄,如同坐过山车起起落落,数度面对资方停止投资而濒临绝境。首次停止投资,我凭一己之力买下急需付款的两辆十轮卡当道具车。搭建主场景朝天门码头之时,投资方再次停止投资,使数百名置景工人无法开工,并不富裕的我不顾一切用自己的多年积蓄顶了上去。

  2015年6月3日,布鲁斯·威利斯乘坐私人飞机飞抵宁波时,我们1000多人的剧组只剩1.5万元人民币苦苦地支撑,连布鲁斯·威利斯入住酒店的定金都付不了。我刻骨铭心地记住了在拍摄现场用网银再次汇出自己全部的银行存款救急的情景。没想到这笔资金后来一直在剧组拍摄资金屡遭困难之时进进出出周转着,直至杀青停机。

  曾经的总制片人

  名列“红通”追逃名单

  如此璀璨的星光,还有梅尔·吉布森担任艺术总监的电影,应该是一部大投资大制作,为何会在制作中遭遇如此资金困难?

  萧锋在微博中,有这么一行关键句——“2015年如火如荼的拍摄,外面看上去《大轰炸》家大业大气派非凡。可在互联网+的时代,面子和里子并不总是一致。”

  谁该为这场“不一致”负责呢?这里不得不提到一个人——施建祥。对,就是著名的《叶问3》买票房事件的始作俑者。

  快鹿集团原董事长施建祥是《叶问3》的总制片人,2016年《叶问3》上映后曝出幽灵票、票房注水的质疑,国家广电总局调查后认定,《叶问3》确实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的现象,查实的场次有7600余场,涉及票房3200万元。

  也就是这部《叶问3》,将施建祥的欺诈行为揭开了一角,国家有关部门介入调查处理。而买票房事件引发的火苗,很快就烧到了千亿集团快鹿的身上——经曝光,快鹿旗下理财平台爆发挤兑危机,“庞氏骗局”浮出水面。

  而《大轰炸》2015年开拍,施建祥当时是该片总制片人。

  今年6月6日,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国际追逃追赃工作办公室发布了一个50人的红色通辑令追逃名单,施建祥名列其中。追逃名单显示,施建祥涉嫌集资诈骗罪,2016年3月7日外逃至美国。

  一部电影的总制片人外逃,这部电影的命运将何去何从,一度让人担忧。

  昨日,《大轰炸》上海发布会上,主持人宣读的现在该片出品方名单中,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原画(北京)影业投资有限公司、上海上影南国影业有限公司成为该片出品方,启泰文化、世纪长龙影视、东方百达投资、重庆电影集团、冉盛南京影视、北京天叶影视成为该片联合出品方。

  几经磨难,并在电影主创们的坚持下,《大轰炸》终将于今年8月17日与观众见面。

  昨天在发布会现场,电影幕后主创们,针对近日有关《大轰炸》的种种质疑,也做出了一些回应。

  执行制片人王丁坦言:“拍摄过程中就不断遭遇很多现实问题,不仅面临天气、档期等困扰,由于剧组拍摄资金时常不能按期到位,我们常常面临无米之炊的困境。当时我们看了都泪流满面,现在过去的事都过去了,这个电影是我们的梦,是导演的命,还好这几年我们坚持下来了。”

  《大轰炸》的最终上映,算是不幸中的万幸。然而,纵观近年各种“热钱”进入影视产业,暴露种种弊端甚至出现重重危机,《大轰炸》显然是敲响了一记警钟。

标签: 轰炸;电影;发布会;制片人;追逃;拍摄;导演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1827597529526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