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制造 泰国生根
2018年06月23日 07:36: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夏 丹 姚恩育 杨朝波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夏丹 姚恩育 杨朝波)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宣传浙江企业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进一步推动浙江开放发展的探索与实践,省工商联与浙江日报报业集团携手发起“‘一带一路’看浙商”采风活动,采访报道“一带一路”上的“浙江力量”。今天推出首篇报道,敬请垂注。

  盛夏时节,追寻浙商足迹,浙江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记者一行来到泰国,亲身感受浙江企业扎根泰国发展的火热实践。

zjrb2018062300001v01b029.jpg

  泰中罗勇工业园内的中策橡胶生产线。 记者 杨朝波 摄

  布局泰国 浙企探路

  泰中罗勇工业园是记者此行的第一站。一走进园区,记者就看到了富通、中策等熟悉的浙商企业的LOGO。

  来到富通集团(泰国)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俞江平告诉记者:“富通泰国工厂规划投资约10亿元,我们的光通信产品约占整个东南亚市场份额的15%,排名第一,是目前东南亚最大的光纤光缆基地。”

  浙江企业走出去,制造业是主角。这些年,越来越多有实力的浙江制造业企业走上跨国经营之路,成为向世界展示中国制造的窗口。

  目前,仅泰中罗勇工业园就有20多家浙江制造业企业,其中不乏富通、中策等浙江制造业的龙头企业。通过在泰国的布局发展,浙江制造也提升了在全球市场的竞争力。

  记者驱车行驶在泰中罗勇工业园H3道路,一大片橙黄色的厂房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醒目。这里是中策橡胶(泰国)有限公司,浙江企业中策橡胶集团投资建设的首家海外工厂。

  走进公司车间,只见全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个成品轮胎匀速有序地向前移动。它们将被销往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市场。“这里的一次法成型机等设备都是世界一流的,同时我们还预留了智能化接口,目前正在推进智能化二次提升,为工业4.0做准备。”公司总经理陈华说。

  泰国是东盟重要成员国,是浙江企业开拓东南亚市场的重要桥梁和平台,在与泰国的合作中,浙江企业通过与当地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最终实现共同发展。

  在富通生产车间,记者巧遇泰国CAT电信公司的厂验官主席Peerasak,他正对一笔最新订单进行厂验。“我们和富通合作了很多年,每一次来厂验都不会失望,富通的产品质量非常好。”他告诉记者。

  互利互惠 勠力同心

  在富通泰国工厂生产制造部车间,来自泰国北部的年轻女孩潘帕娜已是一个有着4年工龄的熟练技术工。在富通的工作,让她在罗勇买车买房安了家。而公司里像潘帕娜这样的一线工人还有很多。

  “罗勇府的薪资水平在泰国是最高的,富通的薪资水平在罗勇也是最高之一。”俞江平自豪地介绍。据了解,目前富通泰国工厂一线员工的月薪超过6000元,整个富通工厂200多名员工中,85%以上是泰国人,车间班组长等管理岗位也都是泰国人。

  截至目前,富通泰国工厂所在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已解决当地就业人口3万多人。当前,泰中罗勇工业园仅开发土地6平方公里,预计12平方公里土地全部开发完成后,可容纳300家企业,为泰国创造10万个就业岗位。在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看来,这10万个就业岗位会像10万条纽带,让中国企业、中国制造与普通泰国民众在“一带一路”上紧密相连。

  合作共赢,一定是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在浙江企业为泰国解决就业人口、培养产业工人的同时,泰国也有吸引浙江企业的巨大优势。“泰国是全球最大的橡胶生产国,这里有我们生产轮胎最需要的原材料。”中策橡胶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沈金荣说。

  同时,以泰国为代表的东南亚市场,对浙江企业来说是一个前景非常广阔的新兴市场。“整个东南亚市场约占集团出口额的50%,可以说东南亚市场是公司的重中之重。”俞江平说。从在泰国建立销售渠道到直接投资办厂,富通掘金这个新兴市场尝到了甜头。

  借力春风 跨越发展

  “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让扎根泰国发展的浙江企业步入快车道。

  由华立集团和泰国Amata(安美德)集团合作开发的泰中罗勇工业园,目前已立足泰国12年。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泰中罗勇工业园乘着东风快速发展。近3年,先后有4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60亿美元,占到园区10多年累计总产值的三分之二。

  作为中国商务部批准的首批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之一,如今泰中罗勇工业园已成为中国产业在泰国乃至东盟的最大产业集群中心和制造业出口基地,成为“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新名片。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未来10至15年,东南亚市场将迎来发展新机遇,必须提前谋划布局。”俞江平介绍,富通泰国工厂将启动二期项目建设。“二期项目主要瞄准产业链上游产品,通信行业越往上走技术含量越高。”

  借力“一带一路”建设好势头,浙江企业纷纷谋求跨越式发展。“目前中策旗下高端产品新威狮和新好运,也将转移到泰国工厂生产,针对欧盟市场打造中策高端品牌。”沈金荣介绍。仅今年上半年,集团对泰国公司就制定了50%至60%的产能扩大计划。

标签: 浙江企业;浙江;泰国;江平;浙江制造业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