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花开之江满目春——浙江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纪事
2018年06月25日 06:37: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陆遥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陆遥)日前,浙江省暨杭州市首届文化消费季正式拉开序幕。杭州国际时尚周、音乐节、读书节、文玩交易会等节庆品牌和文创特色活动,万张影票惠市民、图书理想生活狂欢季等优惠文化活动,提供了许多质优价廉的文化消费体验,让老百姓得到实惠。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坚持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践行“八八战略”和建设文化浙江的重要内容,将其列为重点培育的八大万亿产业之一,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实施发展规划,加快新兴产业培育,不断推动文化产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

  文化产业量质齐升

  上周,来自美国好莱坞的多个创业公司“组团”来到杭州艺创小镇,展开了一场探索“娱乐科技·设计未来”的中美数字娱乐项目西湖之旅。活动现场,13个文化娱乐领域的路演项目一一上台展示,吸引了诸多投资人。前来参会的好莱坞创业团队更是喜欢上了小镇的创业生态。其中,两个专注于提供虚拟现实技术和打造舒适工作软环境的团队明确表示有落户意向。

  十年磨一剑。艺创小镇如今形成了以设计、影视科技、动漫游戏等为主要业态的文化产业生态,在业界有着不小的竞争力和吸引力。

  艺创小镇的发展,印证着我省文化产业量质齐升的历程。

  2017年,全省“四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单位5675个,营业收入9372.29亿元,比上年增长19.4%;营业利润1345.39亿元,比上年增长28.4%。2016年全省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增加值3232.98亿元,占GDP比重达6.84%,总产出约1.08万亿元,成为全省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我省文化企业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2017年,浙江出版联合集团有限公司、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宋城演艺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荣获第八届全国“文化企业30强”。我省已经形成国有文化企业和民营文化企业齐头并进的产业发展格局。目前,全省上市文化企业达39家,100余家文化企业成功登陆“新三板”。

  影视、出版、演艺、动漫、游戏、文化旅游、文化制造等领域,我省在全国具有比较优势。2017年,我省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业继续保持积极向好的发展态势,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元。全省现有影视制作单位2690家,居全国第2位,全年分别生产电影和电视剧106部和53部,均居全国第2位,其中电影票房收入41.16亿元,比上年增长18.5%。25部浙产剧在央视和一线卫视播出,全国领先。时代院线、横店院线位列全国电影院线前十位。

  文化浙军走出浙江

  上个月,浙江组团参加第十四届深圳文博会,硕果累累——浙江展馆在展会期间达成合作意向5亿元。

  我省不仅积极走出去参与文化会展,更主动搭建平台,将好的资源引进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动漫节共吸引85个国家和地区的143.35万人次参与,实际成交及达成签约交易、意向合作项目1291项,涉及金额138.35亿元;第十三届义乌文交会吸引10.43万人次的境内外采购商及观众,实现洽谈交易额53.21亿元;第十一届杭州文博会达成签约项目168项,现场成交金额达38.6亿元;2018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现场成交5.47亿元,意向成交金额14.5亿元;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成交额3.87亿元,投融资签约额18.6亿元……

  近年来,我省对外文化贸易规模不断扩大,成绩斐然。6月14日,首批13家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出炉,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赫然在列。

  据介绍,2017年,全省文化服务进出口总额55.29亿元,比上年增长28.36%,其中文化服务出口额27.01亿元,比上年增长84.04%,覆盖184个国家和地区。采用互联网线上交易方式的文化服务贸易额接近50%,出口内容涉及网络文学、影视剧、电子书、数字期刊、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入围2017-2018年度国家级文化出口重点企业39家,比2015-2016年度增长近40%。

  文化沃土凝聚力量

  5月17日,首届中国网络文学周在杭州开幕。

  2017年12月,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正式落户杭州白马湖,不到半年时间,50多位知名网络作家已相继进驻这里。唐家三少、酒徒、天蚕土豆、梦入神机、管平潮、烽火戏诸侯等“村民”,相邀全国100余名知名网络作家齐聚于此,交流创作经验。

  文化产业发展亮眼的成绩单,得益于党委、政府不断加码的政策支持力度。

  2017年,省委、省政府组织召开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就推动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进行总体部署,制定实施《关于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将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浙江省文化产业人才发展规划(2017-2022年)》《关于进一步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强化文化产业发展支撑。调整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办法,采用竞争性分配方式,重点支持20个文化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潜力较大的县(市、区),形成引领和示范效应。

  工作载体日益完善。我省先后印发《关于公布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和重点文化企业(2016-2017年度)名单的通知》《关于认定凤凰御元艺术基地等20个园区为浙江省重点文化产业园区(2015-2016年度)的通知》《关于公布第二批浙江省成长型文化企业名单的通知》,发挥文化产业重点单位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助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推进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试点工作,发布《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创建规范》,公布2017年度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名单。全省涌现出78个文化创意街区创建单位,共改造(建)原文化设施、工业遗址、老旧厂房等260余处,入驻国家级及省非物质文化遗产115种,集聚文化企业7044家,吸纳文化产业从业人数11.9万余人,累计投入建设资金近200亿元。注重挖掘人文底蕴、提升文化品位,加快建设越剧小镇、艺创小镇、青瓷小镇等一批文化类特色小镇。

  《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即将发布,这是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据悉,我省将把之江文化产业带打造成为辐射带动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区域和国内外知名的文化产业集聚地。

标签: 文化产业;浙江省;浙江;文化企业;小镇;杭州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73619713869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