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加上向导共33人,因大雨溪水暴涨被困深山 宁海、天台两地组织力量通宵救援,游客最终获救
上海9户人家带着小学毕业的孩子来宁海徒步 毕业旅行 惊魂一夜
2018年06月25日 06:58:34 来源: 浙江在线 蓝震

  通过绳索泅渡方式展开救援。

  5岁孩子获救时冷得浑身发抖。

  两地救援长达15个小时。

  浙江在线6月25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通讯员 张锋 许文达 陈健/文 王璐/制图)6月23日,来自上海的32名游客在宁海徒步,因大雨溪水暴涨,一行人被困在宁海、天台交界的一座深山上。其中未成年人11人,最小的孩子只有五岁,情况一度十分危急。

  宁海天台两地救援人员花了15个小时,终于在昨天中午把所有被困游客安全送下山。

  这一夜的经历对于他们每个人来说都印象深刻,有游客表示“有一种劫后余生的感觉”。

  上海9户人家结伴出来玩,溪水猛涨被困在深山

  “都很好,都很好,33个人都平安下来了。”昨天中午,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位游客时,电话那头声音非常嘈杂,“我们因溪水猛涨分散,中午大家又聚在了一起,非常后怕。”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游客告诉记者,他们一共9个家庭32名游客,都来自上海。大家是自发组织过来的,其中未成年人11人,最小的孩子只有五岁。

  “大部分孩子是刚刚小学毕业,家长想着放假带他们过来徒步玩一下,没想到半路遇到溪水暴涨,困在里面了。”这名游客说,他们是6月23日9时30分左右从宁海县黄坛镇张辽村出发,请了当地一名村民作向导,计划从张辽村走,沿清水溪徒步步行到天台县麻珠潭。

  当日14时30分,因大雨溪水暴涨,导致包括向导在内33人被分割成了5组,困在清水溪两侧。

  “我们本来想两次穿越溪流,第一次穿越的时候水就很大了,第二次准备穿越的时候,水已经非常急了,站都站不稳,大家进退两难,几组人就这样被困在溪的两岸。”

  眼看着天色越来越暗,水流越来越急,傍晚五六点左右,大家分头报了警。

  宁海天台两地联合救援,5岁小男孩获救后紧紧抱住消防员

  6月23日19时23分左右,宁海消防大队接110指挥中心指令后,紧急出动宁海中队1辆消防车8名官兵前往处置。

  而稍早之前,天台消防大队也接到了同样的救援指令。两地救援人员分头往被困人员目的地进发。

  昨天中午,宁海消防中队中队长陈金军刚刚返回中队,经过一夜通宵救援,他精疲力竭,脚底都是泡,身上还有多处被蚂蝗叮咬的口子。

  陈金军告诉记者,从宁海消防中队到山脚大概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从山底到被困人员的位置,还需要徒步2个半小时,光花在路上的时间用了4个多小时。

  “我们到的时候,乡里的工作人员、民间救援队宁海飞狼救援队员,以及村里组织的民兵,准备一起出发。”作为带队指挥,陈金军把几股力量重新进行了分配,带上救生抛投器、救生衣、滑轮、安全钩、安全绳等水上救援装备,开始向被困地点靠近。

  “大概晚上10点,我们抵达救援现场,这些被困人员都不是集中在一起的,加上溪水猛涨,给救援带来一定困难。”陈金军说,最先救出来的是15个人,冻得瑟瑟发抖。

  救援中,那个5岁的小男孩,让所有救援人员都捏了一把汗。

  “孩子很小,再加上还在下雨,小孩浑身都在抖。我从队员手中接过孩子,他一直紧紧抱住我,我跟他说,‘孩子,不用怕,有叔叔在呢。’”

  安全抵达岸边后,一名消防员脱下外套,给这个瑟瑟发抖的男孩穿上。

  救援队员一夜没合眼,33人终于安全返回

  在另外一侧开展救援的天台消防和民间救援队也在紧张行动中。巫峰华是天台消防大队的一名排长,也是当时带队出警的现场指挥员。

  昨天下午1点半,记者联系上他时,他也刚刚回到队里。在返回途中,他们又遇到一起4人被困山上的事件,当即展开救援,直到上午10点53分处置结束。

  一夜未合眼的巫峰华很疲惫。

  他说,接警后,出动了天台消防中队1辆消防车和1辆皮卡车共10名消防官兵,再加上天台天睿户外救援队一起参与救援。

  “今天凌晨0时45分,我们发现不同点上的10名被困人员,其中有4名妇女和3名小孩,通过绳索泅渡方式展开救援。”

  返回的途中,更是遇到了不少挑战。“他们也都很累了,衣服湿透,冻得瑟瑟发抖,我们安排两个人照顾一个。遇到需要跨河的,我们给他们搭人墙,差不多一路连拖带拽,走了好几个小时。”

  考虑到获救游客的体力,救援途中,救援人员在河边找了一块大石头,给他们生火取暖。

  总算把人全部救下山来,这个时候救援人员才发现脚上全是泡,身上也不知道哪里弄来的伤痕。“静下来才觉得痛。”巫峰华说准备好好补个觉,实在困得“眼睛都睁不开了”。

  这场长达15个小时的两地救援终于结束,万幸的是33人都安全下山,可以说有惊无险。

  消防还想再给游客提个醒,野外徒步要量力而行,事先做好功课,切勿盲目前行,高估自己的能力,尤其在夏季,更要时刻关注天气情况,遇到险情及时报警。

  (感谢天睿户外救援队提供照片)

标签: 救援;天台;救援人员;游客;男孩;消防员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