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11个A+学科下的专业 就业、升学前景怎么样
浙大各院系负责人提供的这份志愿填报标准答案,收好不谢
2018年06月26日 07:16:2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湛 通讯员 赖奕贝 马雯欣 柯溢能

  浙江在线6月26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王湛 通讯员 赖奕贝 马雯欣 柯溢能)浙江大学是浙江省最热门的高校,多少分可以报浙大?学校招办负责人表示,考生可以参照去年的分数,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填报。

  教育部2017年12月28日公布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浙大有生态学等11个一级学科被评为A+。浙江在线在这些A+学科里,选取了部分招收本科生的专业,并请浙大招生办及相关院系负责人进行了详解。

  【生态学】属于理科实验班类(生命、环境、化学与地学)

  Q:社会上是否存在对生态学专业的理解误区?

  A:常常有朋友调侃我们生态学就是游山玩水,没有什么实质性的东西。然而,仅仅是生态环境恶化所面临的环境生态修复、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濒危野生动植物资源的复壮,以及农、林、牧、渔的生态安全等,就是足需几代人为之奋斗才能解决的科学问题。所以,生态学实为通过观察、模拟验证、监测、取样、实验测试和统计分析等一系列工作而解决实际科学问题的学科专业。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属于工科试验班(信息)

  Q: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的理解误区?

  A:对于光学,社会上可能会想到照相机镜头这些“传统光学”部件。其实,光电专业研究的领域非常广阔,既高端又接地气,可以说世界上许多之“最”都是由光电技术实现的,如看得最远、速度最快、能量密度最大、精度最高、检测最灵敏等。同时,光电技术又和人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如VR/AR、三维信息获取、光纤通信、机器视觉、人脸识别、激光技术、生物检测等。

  【自动化(控制)】属于工科试验班(信息)

  Q:自动化(控制)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自动化是人类发展的必然趋势。自动化技术发展的目的是为各行各业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推动社会进步。从宏观上来说,自动化是连接实体世界和信息世界的桥梁和纽带;从功能上来看,自动化是利用“机器”自动完成预定任务的过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属于工科试验班(信息)

  Q: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A:许多同学最初对计算机思维的理解感到困惑,难以想象仅靠“0”和“1”两个数字就能完成诸多庞大的计算。但在深入学习相关知识后,能逐渐正确理解和运用相关思维,体会到计算机世界的奇妙;另外,专业90%以上主干课程使用的是优秀英文教材,对于刚进入计算机专业学习的学生来说,大量的英语阅读会有些吃力。但是,计算机技术发展迅速,需要我们及时了解最新的技术进展,一定的英文基础将为我们今后把握时代科技前沿提供保障。

  【农林经济管理】 属于“社会科学试验班”大类

  Q:社会上是否存在对农林经济管理专业的理解误区?

  A:本专业是涉农专业,当前社会上对涉农专业存在一定误解,认为涉农专业就业困难、就业领域狭窄。实际上,本专业毕业的学生就业范围很广,毕业生可到政府机关,涉农国际组织及金融部门,烟草、酒业、食品等大中型企业,以及与涉农国际贸易相关的海关、商检、动植物检疫等部门就业。本专业的深造比例也很高,2014—2015届毕业生有40%左右保研和出国深造。

  【植物保护】属于“应用生物科学(农学)”大类,提前批

  Q:现实中有哪些问题需要通过植物保护专业的人才来解决?

  A:植物保护专业的研究包括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植物病理学、农药学、环境生物学四个二级学科。主要目的就是通过研究病虫害的发生规律,研究出有效的方法进行防治。防治方法主要分为农业防治、生物防治、物理方法以及化学方法。可以说植物保护是关系到全世界70亿人口吃饭的大事。通过植物保护的基础研究及应用,可以让病虫害对产量造成的损失从30%~40%降低到5%~10%。

  【园艺学】属于“应用生物科学(农学)”大类,提前批

  Q:园艺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园艺学属于大农学的范畴,和大家熟知的传统农学的研究对象如水稻、玉米等大田作物(粮食)不同,园艺学的研究对象是种植在园子里的植物,主要包括果树、蔬菜、花卉和观赏植物等。大田作物和畜产品等是满足人类基本生存需求的,而园艺产品不仅提供人类所必需的营养,而且满足人类的视觉、味觉和嗅觉需要,在某种意义上还具有满足精神需求和生活情趣的作用,因此可以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园艺学主要学习和研究园艺作物新品种的培育方法、栽培技术及园艺产品的贮藏和运输技术,分别对应园艺产业的产前、产中和产后。

  【软件工程】属于“工科试验班(信息)”大类

  Q:学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需要具备什么特质?

  A:从技术和兴趣的角度上看,如果你喜欢搭积木(组装产品),但对于做积木块本身不是很有兴趣,那么你会对软件工程专业很有兴趣。从个性和人生规划的角度上看,如果你喜欢在商界叱咤风云的感觉,喜欢跟着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一起创业,喜欢与人沟通,那么你会对软件工程专业很有兴趣。

  【农业工程】属于“应用生物科学(生工食品)”大类,提前批

  Q:农业工程专业的学习(研究)对象是什么?

  A:农业工程专业涉及的对象包含复杂的农业生物系统,其主要任务是融合生命科学和工程技术,更好地提升和管理包含农业、食品、能源和环境在内的人类生活系统。

  【临床医学】属于“浙江大学医学院“招生代码,“医学试验班类(“5+3”一体化培养)”大类

  Q:在临床医学专业学习过程中,有可能遇到的困难是什么?

  A:刚接触医学基础知识时,你也许会感到困难和枯燥,因为医学专业名词很多。但只要坚持下去,你会逐渐领略医学无穷无尽的魅力。而临床实践操作也是熟能生巧的动手过程,通过教师的示范和自身的反复训练,你将会从一个笨拙的生手逐渐脱胎变成熟练的“操作高手”。

  【农业资源与环境】属于“应用生物科学(农学)”大类,提前批

  Q:农业资源与环境专业的毕业生,主要面向哪些行业就业?

  A:本专业的学习和研究内容,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21世纪人类所面临的“人口、资源、环境”三大问题中,本专业直接面对其中的两大问题;在农业领域的八字宪法“土、肥、水、种、密、保、管、工”中也占据了前3个字。因此,本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面相当广阔。

标签: 生物科学;园艺学;植物保护;农学;生态学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62873772231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