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观察|人有信仰德艺高
2018年06月28日 05:56:46 来源: 浙江在线 李攀

  近日,在荧屏已少有露脸的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突然被刷上了“热搜”:在83岁高龄时实现了人生夙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的这份执着令人钦佩动容。习近平总书记写信勉励这位“年轻”党员时说:希望你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作表率,带动更多文艺工作者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人,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贡献力量。这封不长的书信蕴含着深意。

  自古以来,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文艺工作者担负着家国重任,远有诗人白居易提出“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主张诗歌要能起到“补察时政”“泄导人情”的作用。近有共产党人李大钊“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倡导文化艺术要以救国救民为己任,要有为民的理想和志向。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回望当代中国文艺史,一代代文艺工作者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心怀祖国人民、响应时代召唤、追求艺术理想,创造出中国文艺事业的灿烂成就,为民族为人民提供了强大精神滋养。比如牛犇,11岁起从事表演工作,参演过《龙须沟》《红色娘子军》《天云山传奇》《牧马人》等一批脍炙人口的影片,不仅对中国电影作出了卓越贡献,更深刻影响了几代人。

  然而,当前文艺作品有数量缺质量、有“高原”缺“高峰”,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的现象仍然存在,时代和社会呼唤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用“板凳坐得十年冷”的艺术定力,“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执着精神来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新时代声音,回答新时代课题。

标签: 文艺工作者;牛犇;执着;社会主义文艺;先锋模范作用;表演艺术家...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