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寻根钱塘文化 求索浙人精神
2018年06月28日 07:26:2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王丽

  浙江在线6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彧 王丽)浩浩荡荡近700公里,纵贯。

  绵绵延延近5.6万平方公里,流淌。

  这是钱塘江留在纸面上的数据,她是一部流动的遗产,也是一段活着的历史。从远古奔流到现代,钱塘江孜孜不倦地讲述着的其实是一个滴水成江、汇流成海的故事。

  而我们对于这条母亲河的内涵讨论,亦同样起于一滴水——

  如果让你为钱塘江写一个剧本,你的脑子里最先浮现的是怎样的画面?

  这是钱塘江文化研究会会长胡坚提出的设问句。而他本人的回答带着我们的思绪来到钱江源头开化:在那里,山林绿叶上的几滴朝露逐渐相拥,从树叶上滑落,在青苔上翻滚,与淅淅沥沥的水珠汇集,流入小溪、淌入山涧。千回万转最后形成翻江倒海的钱江潮涌。“从一滴水珠到万马奔腾的钱江潮,就是我们的母亲河包容万象、凝聚而成的力量。仿佛也是我们走向中国梦的一个过程。”

  以想象入画,钱塘江的文化概念,从漫漶走向清晰。

  浙江为何需要“钱塘江文化”?

  钱塘江之于浙江,是一代代的情感归宿,更是一辈辈的梦想载体。钱塘江的拓展史就是一部浙江的发展史。但关于其文化内核,似乎至今未有过系统的梳理剖解。它奔腾不息地将自己在文化历史中拉成了一个长长的省略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浙江文化产业的综合实力已位居全国各省(区、市)第3位。根据《浙江文化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的总产出将比现在翻一番,达到1.6万亿元。但浙江并不满足。浙江需要加速的载体、杭州需要发展的抓手。

  载体与抓手在哪里?胡坚认为,钱塘江文化,无疑是一个优选答案。

  “钱塘江是浙江的母亲河,流经浙江47%的实域面积。如果以科学的眼光看,它是流量、灌溉、堤岸、河坝。如果用文化的眼光来看,它就变成一种历史、一种情怀、一种精神、一种价值观。”

  钱塘江文化研究会,是现在胡坚介绍自己时放在第一的身份归属。他用手比划了一个杠杆撬动的动作,在他看来,钱塘江文化正是这样一个无形的支点:胡坚说,“我们研究钱塘江文化的重点,在于助推浙江文化产业的发展。浙江经济转型一靠科技,二靠文化。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满足这一需求,文化就是最重要的抓手。”化繁为简,挖掘钱塘江文化的目的之一,就是希望让文化创造无限经济价值,用文化推动浙江经济社会发展。

  何为“钱塘江文化”,如何为它素描?

  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强调:“浙江能否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进程中继续走在前列,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对文化力量的深刻认识、对发展先进文化的高度自觉和对推进文化大省建设的工作力度。”

  那么,在庞杂和繁华的钱塘江文化史中,我们该如何找到它的关键词?胡坚的答案——12个字,勇立潮头、大气开放、互通共荣。

  “八月十八潮,壮观天下无。”苏东坡咏赞钱塘秋潮的千古名句,也是千百年来钱塘江形象的最佳写照——

  2016年GDP达到46485亿元,连续21年居全国第四;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连续16年和32年居各省区第一……这是临江而居的“弄潮儿”以勇于开拓创新的时代气质,诠释的“勇立潮头”。

  杭州未来科技城里,人工智能小镇正式启动;2017年12月9日,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落户杭州;7年前,吴菊萍高举双手,托起了坠楼的两岁孩子,亦托起了浙人的“最美”现象……这是兼容并蓄的钱塘人,在“文化浙江”征程中诠释的“大气开放、互通共荣”。

  胡坚认为,文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精神则是文化的核心能量。在新的时代下,钱塘江文化赋予了浙人精神新的时代内涵和价值。

  从“跨江”到“拥江”,我们该如何拥抱“钱塘江文化”?

  去年的钱塘江文化节,作为首届文化大使的莲花落演员翁仁康曾和胡坚讲过一段关于钱塘江的故事:“在我的爷爷年代,钱塘江是条灾难之江,经常冲毁堤岸,淹掉农田。我父亲这一辈,钱塘江是条征服之江,父亲这一辈做的,就是围垦,围江造田。到了我这一代,钱塘江成了我的幸福之江。”

  胡坚说,这段话让他特别有感触。近五年来,以钱江新城为代表的钱塘江流域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已经成为“中国样板、浙江实践、杭州经验”的标志性地区,杭州也从“西湖时代”走向“钱塘江时代”,从“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跨江发展,其实是把江作为了一个要逾越的屏障。而拥江发展,却是拥抱母亲河。”胡坚说,从跨到拥,一字之差,体现的却是整体发展思路的转变。

  胡坚说,钱塘江流域涉及6个市,50个县市区。推动钱塘江流域文化产业的发展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在他的设想里,钱塘江流域的文化产业可以涵盖文化产业里9个大类147个小类的所有的产业,由欠发达区域到发达区域,由农村到城市,都应该深刻挖掘本地的文化特质和产业特点。“比如,钱塘江流域是浙江省古村落最多的地方,我们的民宿应与古村落保护、与当地生活状态的保护相结合。留住乡愁的同时拓展文化产业……”

  胡坚的笔记本里写着许多关于钱塘江未来的设想,比如钱塘江文化产业园、比如文化创意实验室……如何让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找到传统文化的根与魂?如何将钱塘江文化精髓和灵魂融入浙江发展的顶层设计?钱塘江文化的概念愈渐清晰,但随之而来的问号却更加深邃与难解。

  胡坚的视线移向地图上绵延奔腾的钱塘江,目光坚定。在他看来,探索“钱塘江文化”,既是寻根之旅,更是未来之路。

标签: 钱塘江;浙江;胡坚;文化;文化产业;母亲河;钱江;钱塘江文化;发...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