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厉害!机器人的世界杯 中国4:0大胜美国
2018年06月29日 06:38:25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柯溢能

  浙大夺冠团队和第二名卡耐基梅隆团队合影

  浙江在线6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章咪佳 通讯员 柯溢能)6月27日凌晨,阿根廷队与尼日利亚队的比赛太刺激,以至于马拉多纳老先生赛后兴奋得晕倒,被送进医院。

  这两天,我在浙江大学,也听到一个和阿根廷队经历相似的故事——在历经被初出茅庐的对手逼平、被老牌劲旅碾压等种种困境后,浙大ZJUNlict队在机器人领域的世界杯“Robocup2018”中,成功突围。

  不过,我们比老马和梅西先生都还要激动,因为在加拿大蒙特利尔时间2018年6月21日,浙大ZJUNlict队获得了Robocup2018机器人足球赛小型组的世界冠军。

  中国,足球,世界冠军,简直不可思议。

  出师不利,被罚了七八张黄牌

  先来看看Robocup2018的比赛规则。

  球场是12米×9米R 绿茵场,上下半场各5分钟,用球是标准尺寸的高尔夫球。

  双方的机器人球员各8名,每位球员大约15厘米高,3千克重,圆柱形身材,腿由4个全向轮组成。

  赛场上有8台全景摄像机,采集机器人和球的实时信息数据,传输到参赛队位于场外的计算机。计算机发出的命令,通过无线技术发送给每一个机器人球员,它们接收并随即采取相应行动——或拦截、或传球、或射门等。从采集到反应,整个过程耗时仅16毫秒。

  小组赛第一场,久经沙场的浙大ZJUNlict队遇到的是首次参战的新对手,美国马萨诸塞大学队(UMASS)。出师不利,小组赛打了个0:0,大家都没想到。

  机械系大三的陈泽希解释说,今年中国的“国脚”一秒钟能跑3到4米。这样的速度,双方队员很容易因为跑速太快而发生冲撞。

  而比赛首次启用机器全自动裁判。这位人工智能的裁判非常谨慎,像意大利著名的铁面裁判科里纳先生。这位“科里纳”只要一发现双方机器人碰到一起了,立刻判黄牌,罚下一个机器人,三张黄牌,罚点球。

  这场比赛,浙大ZJUNlict队被罚了七八张黄牌,好在机器人足球赛的规则是队员被罚下2分钟之后可以重新上场。

  遇老对手频频被抢球,惜败

  好在小组赛后面几场浙大队发挥正常,以3胜1平小组第一的成绩出线。

  可是轻松的心情没有维持太久。

  淘汰赛第一场,他们就遇到老牌强队卡耐基梅隆大学的CMμs队。卡耐基梅隆大学的计算机相关专业,在全世界排名领先。他们这支足球队也特别自信,多年来,机器人的硬件没有更换过,只作程序上的改动。

  这两支队伍也是老对手,势均力敌。但是这场球,浙大一直被压着打。最明显的问题就是对方机器人扑上来抢球的能力特别强。

  机器人怎么抢球?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黄哲远拿起一个机器人展示,在它们的前胸部位,有一些硬件设计,用于帮助它们完成踢球、铲球、抢球等动作。而抢球,就是把对方球员身上的足球吸过来。

  比如,一旦我方球员控球,对方球员就会围攻过来,通常两名夹攻:一个卡住对手,另一个凶狠地过来把球吸走。

  结果,浙大队1:2惜败。

  憋大招控球开挂,夺冠

  淘汰赛输掉一局后,浙大ZJUNlict队进入败队组。想要突围,要多打好几场比赛。机器人也会累吗?会,硬件也会有损耗。

  不过,今年浙大队的机器人体格非常强壮,8个首发机器人基本没有出现严重“伤病”。

  同时,他们还憋着一个大招——

  出征前,陈泽希对今年的机器人球员作了机械改进。他设计了一个螺纹橡胶管,用于帮助机器人实现强大的控球能力。而配合这个硬件改进的软件系统,终于在比赛的最后一天,做出来了!

  决赛,浙大ZJUNlict队再次与CMμs队狭路相逢。双方状态都非常好。但是此刻浙大ZJUNlict队开挂了呀。

  控球能力加强后,浙大队的球很难被阻断,此时对方一下子上来3个机器人围攻。拿不到球,再上来一个。面对四方夹击,优秀的前锋独立面对考验。它带着球一个风驰电掣般地转身,成功杀出一条血路,一路飞跑到禁区,“咚!”球进了!

  凭借超强的控球力,浙大队攻入两球,同时罚中两个点球。

  CMμs队的机器人有点慌了。在浙大队门将假动作的迷惑中,丧失唯一一次点球机会,一脚把球踢到浙大队门将的脸上。最终0:4输给浙大。

  浙大ZJUNlict队夺冠!这也是继2014年蝉联这一领域世界冠军后,浙江大学第三次夺冠。恭喜这支中国足球队!

标签: 机器人;夺冠;黄牌;比赛;阿根廷队;团队;大队;机器人球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62928656228304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