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电荒”要来?今夏空调还能任性开吗?权威发布来了
2018年06月29日 22:14: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张帆

  夏季用电高峰来临。

  今夏用电紧张吗?你家空调能任性开吗?今天国网浙江电力发布了2018年电力迎峰度夏情况,涌金君在现场打听到这些消息。

  电力供需处于紧平衡

  今年夏季浙江电力供需处于紧平衡,局部区域在用电高峰还可能出现电力缺口——这是今天发布会上给出的判断。

  什么叫“紧平衡”?一般是指供需平衡达到或基本达到,你也可以说,这个平衡还是蛮紧张的……

  今年以来,随着浙江经济延续稳中向好局面,浙江用电保持较快增长态势。1-5月份,浙江全社会用电量为1704.2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62%。

  综合考虑经济社会发展和气候情况,预计今年浙江全社会用电量或达449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约7%。

  去年浙江电网统调的最高用电负荷为6912万千瓦,按目前的用电增长态势,预计今年的统调最高用电负荷7600万千瓦,同比增长约9%,与统调最大供电能力基本持平。

  而7600万千瓦,大致是三峡水电站发电能力(2240万千瓦)的3.4倍,也就是说,用电高峰期,需要3个半个三峡电站开足马力才能满足浙江的需求。

  “供需处于紧平衡状态,若遇到极端高温天气等情况,部分时间则存在用电缺口可能。”国网浙江电力新闻发言人吴国诚说。在用电高峰,预计的供电缺口可能突破百万千瓦。

  用电相对紧张的区域大部分靠近用电负荷中心——包括杭州、宁波、绍兴等地,这里经济发达,用电需求旺盛。

  比如今天,杭州市区供电高峰负荷达476.4千瓦。下午16点多,一场覆盖市区局部地区的雷阵雨后,16时40分,杭州市区用电负荷422.4万千瓦,下降了54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应该是民用的空调负荷,而新安江水电站的发电能力也不过60万千瓦左右。

  极端情况下仍存供电缺口

  受前几年供电宽松态势影响,近年来浙江的新增发电装机十分有限,本来计划迎峰度夏前投产的三门核电首台机组,6月底7月初才能进入调试,这样又少了125万千瓦的发电能力。

  天然气电厂是顶峰发电,帮助电网度过用电高峰的利器。但近年来我省天然气需求快速增长,但由于上游天然气供应能力增长有限以及城市生活工业用气大幅增长,挤占了发电用气空间,天然气发电形势严峻。

  预计今年夏天天然气日均发电用气供应能力1000万方,与天然气电厂日均用气1600万方的需求差距较大,影响发电出力100万至200万千瓦。

  来自浙江天然气主供应商浙能集团的消息印证了这一点,自6月25日开始,浙江省天然气机组发电需求突增。

  为最大程度满足全省用电需求,浙能天然气集团公司迅速响应,内外兼修采取多项措施,保安全、防隐患、增气量,确保天然气发电机组顶得上,尽全力保障全省电力供应。

  6月25日至27日,浙江省级天然气管网共计输气8215万方,其中城市用气6049万方,电厂用气2166万方。

  此外,今年迎峰度夏期间华东电网内江苏、安徽均存在供电缺口,外购电来源受限,迎峰度夏期间省外购电形势不容乐观。

  因此,今年夏天在极端情况下,全省将存在供电缺口。不过,大家也不必过于担心。针对电力供应紧张局面,电力能源部门全力以赴,通过多种措施保障夏季高温用电。

  有序用电更加人性化

  为应对极端高温天气可能带来的用电缺口,保证电网供电安全。浙江省有关方面已制定了相应的有序用电方案。

  有序用电,是指通过法律、行政、经济、技术等手段,加强用电管理,改变用户用电方式,采取错峰、避峰、轮休、让电、负控限电等一系列措施,避免无计划拉闸限电,规范用电秩序,将季节性、时段性电力供需矛盾给社会和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降至最低程度。

  当然,“先生活、后生产、有保有限”一直是有序用电的原则,按照这一原则,百姓生活用电是优先保证的,人们家中今夏吹空调的电海还是有的。

  据了解,浙江省发改委、省能源局已制定了2018年需求侧管理方案,共安排840万千瓦负荷参与需求响应和有序用电,并按照“先需求响应,后有序用电”的顺序启动需求侧管理方案。

  目前,国网浙江电力已协助能源局制定了需求响应实施细则,落实杭州、舟山、宁波、绍兴等4家试点单位安排100万千瓦负荷,优先采取电力需求响应措施缓解供需压力。同时与各级政府部门建立“合署办公、联合执法”机制,严格规范有序用电方案执行。

  省电力调度中心副主任朱炳铨介绍,这个840万千瓦的企业让电方案,分为100万千瓦的需求响应方案和ABCDEF六级的有序用电方案。

  遇缺电率先让电的“需求响应”方案,类似“自助餐”,相关企业可自助选择停某一部分的电,比如先停对生产影响不大的辅助工序用电之类,使让电企业有了自主权。

  明年用电情况可能更紧张

  今夏可能出现的用电紧张情况,着实要引起有关各方的重视。这也预示着前些年相对宽松的浙江用电环境即将结束,用电紧张状况有可能再度来临。

  因为前些年的用电宽松环境和国家对燃煤火电建设的限制,今明两年浙江省内能投产的大型电源只有三门核电的2台125万千瓦机组,按照去年浙江6912万千瓦的最高负荷和目前约8%的年均增长率,每年的负荷增长近600万千瓦,用电高峰时,供电缺口可能会加大。

  显然,今年的供用电紧平衡状况只是给前些年过惯了用电宽松日子的浙江人、政府、企业提了个醒,若经济发展势头依然红火,是该再重视下外来电源建设和省内新的电源的开发了,避免重现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电荒的尴尬。

标签: 电荒 责任编辑: 周舸

看浙江新闻,关注浙江在线微信

相关阅读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949393118550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