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公羊队、海洋二所专家将抵达普吉岛出事点搜救
2018年07月07日 19:24: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曦煜 俞任飞 陈伟斌

  由两名R4级水域救援教官、两名资深“美国洞穴潜水救援资格”教练、一名精密雷达分享专家组成的公羊队泰国海难特遣搜救队,携带重型潜水救援设备和价值六百万元的高科技“水下多波束搜索雷达”即将出发,预计明天上午可以到达普吉岛出事海域投入营救工作。

  海洋二所专家携水下探测设备赴普吉岛

  记者从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获悉,应海宁市政府请求,经自然资源部特批,该所两位专家携带侧扫声呐等专业设备于今晚赴泰国普吉岛参与救援普吉岛沉船事故,搜救我失踪同胞。

海洋二所专家所携带的探测设备

  海洋二所苟诤慷、胡涛骏两位高级工程师携带的双频侧扫声呐,可在水下2000米以内有效探测目标,探测信号将传回水上。到达事发地后,两位专家将把声呐布放下水,首要目标是寻找目前尚未定位的一艘失事船只。考虑到当地搜救设备可能不足,两位专家还带足了声呐的拖曳设备“拖鱼”。

  海洋二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待先遣人员具体了解情况后,海洋二所已做好调遣物理海洋、海洋遥感、海底地质等全所专业力量的准备,全力服务搜救工作。

  两位专家随海宁市政府团组乘机出发,预计将于明日凌晨抵达。

  【海宁追踪】

  “我表弟一家三口在这个团中”

  本端记者现在已经赶到海宁花园酒店,这里负责接待的工作人员表示,大概有十多位当事人的家属从外地赶来,会被安顿到这里,并在这里和处理小组沟通信息。该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今天要做的是先对家属进行安抚。

  安顿家属房间

  目前,已经有新华保险公司的人员进驻到酒店,其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手上有一份所有当事人的名单,但因为都是汉语拼音,存在同名的情况,所以还无法确定具体人员。其他几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也已经陆续到来。

  一名急匆匆赶来的男子告诉记者,他是在此次出事团体中万凌豪的表哥。据其介绍, 他表弟是一家三口去的,还带着一个大概六岁的女儿。听到事故消息后,他就一直联系表弟,今天早上八点时曾打通表弟老婆的电话,但响了一声就挂断了,再也没有联系上。

  此外,嘉兴市旅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昨晚他们也一直在排查此次倾覆事故中的相关人员,后来确认海宁的这批游客并非通过旅行社,而是自由行。今天下午,嘉兴旅委将召集所有旅行社,就安全问题召开专门会议。海宁市副市长带队的工作组,正在以最快的方式前往泰国。

  “海派朋友曾约我一起去,因为第二个人可以便宜很多”

  海宁当地的陈宇(化名)告诉本端记者,据他所知,出事的这个海宁的旅游团大多数人来自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的员工和家属,但是也有一些员工的朋友。

  他说,员工都是通过网上的某家旅游公司报名参团之后,一些人还在朋友圈发了旅行社泰国游的宣传海报,上面写着纯玩泰国特价,第二人立减1000元。原价据说是3000元出头。“当时也有家具厂的朋友叫我一起去,是6月中下旬的时候,因为第二个人可以便宜很多,他说还挺划算的,但我当时一看时间工作安排不过来,就没去,现在想想也是有点后怕。”陈宇说,他现在还在打听那个朋友的情况,不过还没有确切的消息,他比较担心。

  海派副总一家三口失联:事发前还在皇帝岛上打了卡

  事发当日,周峰上船后还发了朋友圈。

  据了解,此次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的副总周峰也和员工们一起参加了此次普吉岛之行旅游。据介绍,这次旅游的主要成员是浙江海宁海派家具有限公司的中层员工,大多数都带了家属,老总也去了,但没有上船。

  周峰的叔叔赶到花园酒店,打听相关消息。据周叔叔介绍,自从得知事故发生的消息后,他们就一直努力联系周峰,但至今没联系上。“我的哥哥,也就是周峰的爸爸一听到事故,血压一下子就高升到200多,周峰一家三口都在那船上啊,他们的儿子才11岁。目前我们还没决定是否立即赶到泰国,所以也希望通过媒体帮我们找找他们三口。我的侄子叫周峰,38岁,他老婆金苑苑,35岁,他们的儿子叫周正御,11岁,拜托有消息就告诉我们。”

  周叔叔拿出自己的手机,让记者看周峰的朋友圈。记者看到,从7月4日起,周峰就开始发在普吉岛的照片,最后一条正是事发当日上船后,他配文字“登岛,征服皇帝岛。”

  图片上看是晴空一片,谁曾想几十分钟之后灾祸突然降临。

  目前,遇险者家属已经陆续到达,入住花园酒店。

  【连线普吉】

  杭州游客普吉岛亲历:翻船离我就1公里不到,感觉是捡回了一条命!

  来自浙江杭州的缪先生,在游船倾覆时正好在这个海域,他是跟着旅行团来泰国普吉岛游玩的。

  他讲述了事件发生时的情形,用“死里逃生”来形容,一点不为过。

  缪海平事发时正在另一条船上,当时他们也在海上,后来他们的船参与了救援。

  缪先生口述:

  “翻船发生的时候,我就在距离不远的一艘船上,中间相隔目测距离只有1公里不到。

  当时风浪特别大,我们乘坐的是一艘帆船,船上有20多个人,我们这个团都是报了旅行社的,大家很害怕,我一边让大家把救生衣全部都穿起来,一边和船员们一起和风浪周旋。要知道当时就在我们5到10米开外,就是一个巨大的漩涡。我们心里都明白,一旦船被吸入这种漩涡就完了。

  好在船员技术好,我们一直试图避开漩涡,一直避让了1个多小时,不停地绕圈,最终才从那片海域逃了出来,就算这样,整个过程也是提心吊胆,海浪打起来的落差有2米多,靠岸的时候距离海岸还有100米,可就是靠不了,花了1个多小时我们才最终安全上岸,心里真的感觉是捡回了一条命!

  但跟在我们后面的大船就没有逃出来,当时我亲眼看到,一个接着一个浪打过来,一个巨大的浪打过来后,船直接翻掉了,那艘船真的连再起来的机会也没有。

  你真的想不到,就在10分钟前,天气真的特别好。我们这几艘船上的人还都在一起聊天,在海中间的一片游泳区域一起游泳,当时还有两个外国人在玩摩托艇。我在船上海钓,还钓了一条鱼,兴奋地发了朋友圈。谁知道几分钟之间,天气能差到那样,整个都黑了下来。翻掉的船当时距离我们不到1公里,我们在它们的前面,我能看到那艘船是迎着风在开的,一直试图冲破海浪的区域,一直在努力往我们这个方向开过来,但最后没有成功。

  当时的风浪有多大,我真的很难形容,就记得雨是横着打过来的,风速非常非常快,我们也是运气好,冲出了这个地方。

  (据都市快报)

标签: 普吉岛;海洋;周峰;探测;泰国;救援;海宁;表弟;朋友圈;声呐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