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我省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船回港 客撤离 人到位
2018年07月10日 06:35:3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 尤建明 王艳琼 邵晨婵 罗亚妮 杨群 赵静 董文涛

zjrb2018071000003v01b002.jpg

随着“玛莉亚”台风逼近,不少渔船驶入台州市金清大港避风。 拍友 梁敏慧 摄

  浙江在线杭州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铖)9日,“玛莉亚”台风已进入我省48小时警戒线。记者傍晚从省防指获悉,根据《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省防指于9日18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

  根据省气象台发布的台风消息,截至9日20时,“玛莉亚”中心位于北纬22.9度、东经130.4度,近中心最大风力为每秒55米,目前为超强台风级。预计“玛莉亚”将以每小时3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10日下午进入东海东南部海域,11日早晨到上午在福建福清到浙江温州之间沿海登陆。登陆后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

  据预测,“玛莉亚”台风可能会以强台风级别直接登陆大陆,届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在14级到15级左右,将对我省造成严重影响。

  9日下午,省防指召开全省防御8号台风视频会议,对我省防台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相关要求,牢固树立“安全是底线”的思维,坚决克服麻痹思想,确保思想重视、行动坚决、措施到位。同时,要本着“从重从严、从大从紧”的原则,做好台风正面登陆的准备。各级各部门要早部署、早准备,从严落实防御工作的目标和措施,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此外,要求各级防汛责任人按照预案进岗到位,强化履职尽职意识,气象、海洋、水文等部门要加强监测预报和分析会商。

  “此次台风具有强度强、移动速度快、水汽足等特点。”省防指办公室副主任陈烨兴介绍,目前我省大型及防洪重点中型水库大部分可拦蓄100毫米到300毫米的降水,全省水库、河网拦蓄能力较强。但防台风容不得半点麻痹侥幸,尤其是预计此次受台风影响较大的温州、台州、丽水等地,在梅雨季节后期有不少分散性雷阵雨天气,这些区域的山体土壤水分已经趋于饱和,台风带来的狂风骤雨容易引发小流域山洪或者地质灾害。

  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受“玛莉亚”影响,浙中南沿海海面10日傍晚前后,风力将逐渐增大到9到11级并继续增强到12级到14级,浙北沿海海面也有8级到10级大风。10日傍晚到11日我省东南沿海和浙南地区有大雨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记者从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截至9日14时,全省在港或安全水域渔船20791艘,尚在海上的3艘(宁波1艘、台州两艘)均为钓具作业船,正在回港途中。

  温州:排查整改安全隐患153处

  浙江在线温州7月9日讯(记者 尤建明 王艳琼 邵晨婵 通讯员 黄剑萍 陈伟 陈祥磊)据气象部门发布的台风警报,按照《温州市防台风应急预案》,温州市防汛指挥部决定,自7月9日22时起,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记者从温州市国土资源局了解到,除在岗值守人员外,国土部门还与省第十一地质大队专家组成多支小分队,分赴县(市、区)一线指导工作。温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的人员正忙着对安全隐患点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截至9日17时,共排查发现户外设施安全隐患153处,整改安全隐患103起,拆除隐患点50个。

  7月9日14时,温州市海洋与渔业局组织渔船归港。截至9日17时,全市6181艘渔船中有6179艘在港,两艘已处在此次台风影响范围外,各地休闲渔船均暂停营业。

  台州:5000多艘渔船进港避风

  浙江在线台州7月9日讯(记者 罗亚妮 杨群 赵静 通讯员 孙嘉翊 毛海挺)7月9日18时,台州市防指启动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根据预案做好防御工作。

  目前,台州市5013艘渔船都已进港避风;所有水库、山塘均按要求加强巡查;各地在建工程均已加强安全管理,编制应急度汛方案;农业部门发送台风信息8000多条,指导抢收各类农作物4.3万吨,及时加固大棚设施。

  旅游方面,大陈岛、大鹿岛、蛇蟠岛计划9日关闭,截至9日15时,共撤离游客1200多人,转移沿海农家乐人员736人。

  此外,台州已落实6700多支应急队伍共12万人、11辆大流量移动排涝车等物资,落实1310家避灾安置场所,可同时容纳36.43万人。

  7月9日下午,温岭市石塘镇附近海域浪潮滚滚。在钓浜渔港,由石塘镇联合海洋、海事等相关部门组成的工作组,正在对港内渔船进行劝离。

  温岭共有渔船2200多艘,因当前正值休渔期,除7艘延绳钓渔船在外作业被要求立即回港避风外,其余船只均已在港内休渔。但包括钓浜渔港、石塘渔港在内的港区抗风等级低,该市自7月8日起,劝导两港渔船陆续向避风等级高的港区有序转港。目前,已成功转移船只78艘。

  截至9日14时,温岭26家旅游民宿已全部停业,劝退游客1939人,曙光园等4家涉海景区也已全部暂停营业。

  丽水:积极巡查防范次生灾害

  浙江在线丽水7月9日讯(记者 董文涛)受“玛莉亚”台风影响,预计10日夜里到11日,丽水市东南部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其他地方有大到暴雨。

  防汛部门加强了对山塘、水库,涉险涉水工程、项目,涉水旅游项目、景区、农家乐等地的巡查。丽水交通、电力、供水、通讯等部门也进一步做好城市排涝各项应急抢险准备。丽水各地也正在紧张排查险情,进一步加强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泥石流、滑坡、积涝等次生灾害。

标签: 台风;玛莉亚;避风;登陆;渔港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02779525249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