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奋力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
——“扛起新使命 写好新答卷”系列报道之二
2018年07月14日 07:50: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裘一佼 邓国芳 钱祎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庆丽 裘一佼 邓国芳 钱祎)“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在我省引起强烈反响,浙江儿女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大家表示,要一以贯之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发源地。15年来,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着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动“三农”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要求,以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办法来谋划推进乡村振兴。

  以美丽城镇作为重要突破口,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

  乡村振兴是一篇刚起笔的大文章。“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开展15年来,有力推动了浙江“三农”工作走在前列。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浙江的突破口何在?

  多位“三农”专家和基层干部表示,“八八战略”第一要务是发展,聚焦的是如何发挥优势、如何补齐短板两个关键问题,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虽然美丽乡村建设已经积累了优势,但城市和乡村间的“支点”——城镇依然是“短板”,要充分发挥其对城市的承接疏导作用和对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

  从美丽乡村到美丽城镇,全省各地正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开动脑筋,走出一条符合浙江实际的乡村振兴之路。在闻名全国的“小城市”嘉善县姚庄镇,农房集聚已推行10多年,曾分散在18个村的3300多户农户“带地进城”。集聚的同时,姚庄引入150余家外资企业和170多家县外内资企业,农民进入产业园区成为产业工人,体育馆、文体展览中心、社会福利养老中心等一系列“幸福工程”落地……人们的生活已与城里无异。

  “乡村振兴关键是城乡融合。在姚庄,城乡融合的‘牛鼻子’是农房集聚,不仅集聚了几千户农户,更带来了要素合理配置和居民生产生活方式转变、思想观念更新。从实际效果看,城镇能发挥好桥梁和枢纽作用。”嘉善县委常委、姚庄镇党委书记曹惠明表示,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姚庄将继续深化农房集聚,最近又有1800多户农户参加第三轮农房集聚,明年全镇农户集聚率将达60%,2020年的目标是70%。

  建德乾潭镇,镇域面积386平方公里,位居我省乡镇之首。全镇24个行政村都通了公交车,城与乡的“物理通道”已经畅通。 

  “城乡融合,更多要靠人、车、物流动带来的‘化学变化’,乡镇要更多发挥统筹资源的作用,让城镇更具特色,为乡村注入新业态,打开乡村振兴新天地。”乾潭镇党委书记王百金说,在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基础上,镇里启动3000万元美丽经济创建资金,整合项目建设资金400万元,并引入社会资金5000余万元,提升村庄环境品质,推进A级景区村庄创建。

  一些乡镇党委书记均表示,美丽城镇要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突破口,推动城乡之间实现带有根本性的深层次统筹,让美丽城镇与美丽城市、美丽乡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不断深化美丽乡村建设,推动资本人才“上山下乡”

  长期以来,资金、土地、人才等各种要素单向由农村流入城市,造成农村严重“失血”“贫血”。遵照“八八战略”,过去15年间,从“千万工程”到美丽乡村、万村景区化,我省不断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城市文明向农村延伸,努力构建新型城乡关系。

  各地干部群众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瞄准乡村振兴缺少人才和资金等要素的难点要点,充分发挥浙商优势、市场优势和人才优势,大力推动工商资本和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着力打开各种先进要素向农村流动的通道。

  “工商资本进驻的背后,是先进理念、高级人才的到来,这些会给乡村发展带来长远而深刻的影响。”安吉递铺街道鲁家村党委书记朱仁斌说,从2011年起,该村以高起点规划为引领,不断引入工商资本项目,为村庄发展注入活力,目前已累计引入社会资本20亿元,村集体资产从负债增长至1.4亿元,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从2011年的1.8万元增长至2017年的333万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615元。更重要的是,300多名在外务工村民返乡创业就业,其中有80位是大学毕业生。

  目前,村里已与浙江大学、上海交大、浙江财经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一方面为高校学生提供实习场所,引导他们投身乡村振兴实践,另一方面则借助高校的“智力”资源,为村庄发展出谋献策。自2017年成功入选国家首批15个田园综合体项目以来,鲁家村又有了新目标——打造“田园鲁家”美丽乡村田园综合体,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周边南北庄、义士塔和赤芝3个村,带动周边村庄一起实现振兴。

  工商资本的到来,唤醒了乡村价值。不久前,南京先锋书店在松阳陈家铺村开出了一家乡村书店。城市最美书店与浙江传统古村落的结合,吸引游客纷至沓来,也给古村发展带来机遇。村支书鲍朝火说,这不只是个项目,更将成为村民的“精神家园”。

  这段时间,陈家铺村的村民们正干得热火朝天。新入驻的蕾拉私旅民宿、云夕酒店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届时,村里将新增百余个就业岗位。“古村落地理位置偏远,发展相对困难。我们想方设法创造条件,吸引更多资本和人才到来,也让古村落的价值实现最大化。”鲍朝火说。

  步入新时代,乡村已是大有可为的广阔天地。我省各地正积极探索和制定资本进村的扶持政策,努力形成工商资本“上山下乡”的热潮。

  加强乡村治理创新,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

  创新乡村治理体系,走乡村善治之路,是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之一。进入新时代,如何让群众更广泛更有效更深入地参与基层治理,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眼下,诸暨枫桥镇正在创建平安浙江特色小镇,对此进行了新的探索。

  今年以来,枫桥镇通过平安建设大提升、基层治理大提升、富民强镇大提升、美丽城乡大提升与和谐文化大提升“五大提升行动”,建成全国社会治理示范区。其中,平安小镇共规划了15个项目,总投资61.5亿元,不仅要推进纺织、服装、汽车零部件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还将目光瞄准了文化创意、休闲旅游、金融投资、平安智慧等新兴产业。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体现了对浙江工作的一贯要求,同样也是对深化发展‘枫桥经验’的要求。”枫桥镇党委书记金均海说,在实践中创新、在创新中传承,这是“枫桥经验”历经55年仍极具生命力的重要原因。如今,以“八八战略”为指引,当地不断赋予“枫桥经验”新的内涵,从“矛盾少、治安好”的“治镇之计”上升为推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抓手。

  “乡村振兴,治理有效是基础。”省农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当下,要牢牢抓住组织振兴这个“牛鼻子”,大力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快构建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现代乡村社会治理体制,打造充满活力、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

  在乡村振兴中要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党委书记张志灿对此感触尤深。他说,如今的横坎头村正积极挖掘红色资源、坚持绿色发展,未来要进一步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浙江干部群众有信心继续走在前列。

标签: 乡村;振兴;美丽乡村;浙江;八八战略;城镇;总书记;乡村治理;重...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