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创新驱动 点燃发展新引擎
2018年07月14日 08:03:4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徐斌 杨朝波 尹海木 吴元峰 冯贺 吕之遥 摄影报道

  2017年12月27日,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

  编者按:今年是“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2003年7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在深入基层大量调研的基础上,结合浙江经济社会多年发展的实际,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地提出了“八八战略”这一引领浙江未来发展的总纲领、推进浙江各项工作的总方略。为进一步推动全省干部群众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本报今起推出《“八八战略”再深化》影像系列专题,用镜头生动展现全省广大干部群众践行“八八战略”15年的丰硕成果。

  浙江在线7月1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斌 杨朝波 尹海木 吴元峰 冯贺 吕之遥 摄影报道)“浙江发展首要的优势在体制机制,关键的举措在深化改革。没有改革,就没有浙江的今天,更没有浙江的明天。”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报告中的这段话,是深入实施“八八战略”中,进一步发挥浙江体制机制优势的真实写照。

  15年来,浙江始终以体制机制创新为源头活水,再创新优势。

  “民营经济的发展不仅没有陷国有经济于绝境,反而为国有经济的改革与发展创造了优越的外部条件,实现了不同所有制经济的相互融合,相得益彰,共同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真实而深刻地描绘了浙江经济的发展现状。浙江的民营企业,正是在历届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激励下,不断发展壮大;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更是成为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在位于杭州滨江区的正泰光伏智能工厂内,正泰集团员工正在对太阳能组件进行表面清洁。

  创建于1984年的正泰集团,从生产低压电器开始,不断变革创新,扩张产业版图,已发展成为我国新能源与电力能源设备制造领军企业。目前,正泰已设立北美、欧洲、亚太三大全球研发中心,为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产品与服务。

  一张蓝图绘到底。15年来,浙江更加主动、更为自觉地把发挥体制机制优势摆在突出位置,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发起一场政府“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这些年来,浙江紧密结合改革创新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政府自身改革为突破口,从“四张清单一张网”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浙江经验”,推动浙江成为全国审批事项最少、管理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份之一,不断续写再创体制机制优势的新篇章。

  海盐“最多跑一次”再发力,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海盐便是其中一个缩影。该县“最多跑一次”改革再发力,将“最多跑一次”向镇(街道)、村(社区)延伸,升级为“就近跑一次”,激活“神经末梢”,延伸“服务触角”,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改革红利。

  去年底,宁波舟山港成为全球首个年货物吞吐量超10亿吨大港,其背后是宁波舟山港的“一体化”建设。一港、四核、十九区,不同定位、统一规划,使宁波舟山港能够在更大范围内统筹岸线资源和港口运营。

  在德清,全省先行先试的“户改”,让城与乡之间的大门彻底敞开。

  在德清,全省先行先试的“户改”,如愿呈现出一个户籍制度改革由宏观理念向微观落地的现实样本,让城与乡之间的大门彻底敞开。

  …………

  一次次探索突破、一项项改革创新,为浙江再创体制机制新优势,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浙江;舟山港;体制机制;宁波;货物吞吐量;八八战略;改革;最多跑...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636685870467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