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多些思考 少些堆砌
——扎实开展大调研系列谈③
2018年07月18日 06:51:38 来源: 浙江在线 王玉宝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 王玉宝)调研如何才能“不虚此行”?关键是奔着问题去,带着答案回。哪怕不能“毕其功于一役”,也得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这就要求在调研时多些思考。调研是一个从实践中收集信息、形成认识,再推动这一认识指导实践、解决问题的复杂过程。不思考就没思路,就拿不出“撒手锏”。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实施“八八战略”,就是充分调研、深思熟虑的成果。指望不动脑筋就能“芝麻开门”,这不切实际。

  思考还要有前瞻性。高质量发展的“绊脚石”,往往成因复杂。这就需要解决问题时多几次“细思量”,来几招“先手棋”。头痛医头是被动应战,未雨绸缪才是谋略高手。比如,高质量发展不仅要破解产业的“低散乱”,人才缺失、创新不足等问题亦须一并破解。不仅顾眼下,还要顾长远,这样的调研才能事半功倍。

  当然,思考之后还得出成果。问题在前,空谈没用,牢骚无益。关键是走过看过想过之后,能不能形成几条建设性意见,而且要“使想出来的点子、举措、方案符合实际情况,不好高骛远,不脱离实际”。大调研检验着干部的务实作风。多作一些前瞻性的思考,多提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少搞一些数字的堆砌,努力写出高质量的调研报告,调研才能真正成为干工作的“利器”。

标签: 调研;浙江;答案;八八战略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