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三伏天 重养生
2018年07月18日 06:51: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弛

  浙江在线7月1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弛)7月17日入伏,迎来了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有关专家建议,三伏天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今年三伏天长达40天,从7月17日持续至8月25日,分为初伏、中伏、末伏。

  入伏后,高温、高热、高湿的“桑拿天”将频繁出现,中暑、心血管疾病等各类健康问题也会接踵而至。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隋向前告诉记者:“每年三伏酷暑时节,心血管疾病患者都会增多。”因此,隋向前建议三伏天要合理饮食、适当运动。

  中暑,亦是三伏天需要严防的“高温杀手”。户外工作者一旦有大汗淋漓、神志恍惚的症状,应该立刻休息,以防中暑症状加深。发现中暑者,切记急救“四字诀”:搬、擦、服、掐。即迅速将患者移至通风阴凉处,让其躺下休息,并用冷毛巾敷其头部、颈部等处以降温,喂以含糖或电解质的饮料,症状严重者可掐其人中进行急救。

  头伏日,浙江省中医院、杭州市中医院、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等推出“冬病夏治”诊疗手段,前往现场贴“三伏贴”、做三伏灸的人数相较往年有所增加、年龄范围也有所扩大。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冬病夏治”针灸科当天共接待1000余人次,儿科接待400余人次。

  那么,三伏天吃什么?据《荆楚记》记载:“伏日,宜作汤饼食之,名为辟恶。”“汤饼”即面食,性微温、养心气,可为人体提供充足的热量。因此,民间亦有“头伏饺子,二伏面,三伏烙饼摊鸡蛋”的习俗。

标签: 入伏;杭州市;专家建议;中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