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发展紧扣高质量
2018年07月19日 06:15:0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

  浙江在线7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乐平)步入新世纪的浙江,正处在发展的“关键时刻”。

  浙江经济这趟高速行驶了20多年的列车,在2000年前后,速度逐渐慢了下来。

  伴随速度放缓的,是缺地、缺电、缺水的“麻烦”——要素瓶颈让发展难以为继的警告正逼近严峻的现实。

  历史的鼓音,总是在时代转进的关键节点擂响——

  何去何从?针对这些亟待破解的经济难题,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率先提出很多让全省上下耳目一新的理念,亲自作出一系列推动浙江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将浙江经济发展提升到一个新境界。

  破解资源要素瓶颈之困——“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对于浙企对外投资,当时有所谓“去浙江化”的议论,担心资本外流、企业外迁。对此,习近平同志明确指出:“‘跳出浙江发展浙江’,是浙江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浙江在高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的战略选择。”由此,浙江民营企业打开新天地。

  破解产业结构调整之难——“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低散乱”长期制约浙江经济转型,如何处理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培育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提出:浙江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坚定不移地推进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增长方式的根本性转变。15年来,“两只鸟”论有力指导浙江经济重塑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加速转换。

  破解发展动力不足之忧——狠抓科技“第一生产力”。2006年3月浙江召开自主创新大会,在全国率先作出到2020年建成创新型省份的战略部署。习近平同志强调:“要突破自身发展瓶颈、解决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根本出路就在于创新,关键要靠科技力量。”如今,浙江科技创新实力居全国“第一方阵”。

  在浙江发展的关键时刻,这一系列理论和实践上的重大创新,引领浙江经济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台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着眼破除制约我国经济社会平衡充分发展中的短板和弱项,提出“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重大论断,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

  回望来路,我们清晰地看到,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提出的许多重要论述,不仅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内容,而且也具有丰富的实践支撑。

  脚步丈量着大地和时光,一程又一程——

  步入新时代,浙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持之以恒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在工业领域推出“亩均论英雄”改革,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推动了新动能培育发展;在项目领域推出“标准地”改革,土地等要素优化配置;在生态建设领域推出了主要污染物排放财政收费等制度,优化配置环境容量……

  涓涓溪流,汇聚成海掀波涛。这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浙江资源要素“合理配、优质配、合法配、高效配”的局面正在形成,浙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优化升级通道已经打开。

  拥抱高质量,浙江立潮头!


标签: 浙江;习近平;浙江经济;凤凰涅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