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区域协调发展篇
山呼海应 协调共赢
2018年07月20日 06:48: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王玉宝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玉宝)站在宁波镇海蛟川的一角向海眺望,云水茫茫。

  尽管造物主撒在东海洋面的那一串明珠——舟山群岛只在20公里开外,但遇上风雨如晦的日子,依然“烟涛微茫信难求”。千万年来,这片岛屿孤悬海中。

  一切,在2009年12月25日彻底改变。这注定是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舟山大陆连岛工程历经十载,终于全线建成通车!从那一刻起,也是从蛟川出发,五座跨海大桥翻山越海、气贯长虹,截断千百年来拍岸的惊涛,喷薄人定胜天的伟力,波翻涛涌之间,将舟山群岛与大陆融为一体。这一令舟山人民真心赞叹的擘画,正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亲自拍板、协调力推的。

  区域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之一。习近平同志在担任浙江省委书记时,推动发展均衡化,实施山海协作工程;发展海洋经济,实质性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大手笔建设舟山大陆连岛工程;跳出浙江发展浙江,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对口支援中西部地区发展……这些战略决策和有效实践,不断塑造新的战略支点,开掘新的发展潜力,为浙江各区域全面均衡奔向高水平小康、实现长远发展奠定基石。

  苍茫东海起磅礴。沿着习近平同志铺开的这条路,浙江历届省委一张蓝图绘到底。从莽莽群山到蓝色海洋,从繁华都市到美丽乡村,从长三角到大西北,协调之花一路芬芳沁鼻——

  宁波舟山港总吞吐量节节攀升,连续9年雄踞全球第一;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江海联运中心、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战略接连落子;省海港委、省海港集团陆续组建,港口一体化向纵深挺进;嘉兴建设浙江省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接轨上海进入黄金期;26个欠发达县一举摘帽,家庭人均年收入4600元以下的绝对贫困现象全面消除,区域协调发展结出惠民果实……

  如今,推出十大开放新举措,聚力打造山海协作工程升级版,全力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规划杭衢高铁和甬舟高铁……区域协调发展,正赋予浙江人民新希望。

  一段壮阔征程,一段珍贵启示。那些跨山越海的牵手,那些追星逐月的征程,凝结了太多思想财富,值得今天的浙江时时回望,勠力坚守——

  区域协调发展是视野,是战略,也是方法论。如果不能把浙江视作一个整体,不能把浙江发展放到全国大格局中去观照,不能把浙江放到“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两个国家战略交汇点的位置上考量,不能跳出浙江发展浙江,就难以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就难以在海洋经济建设上再上层楼,也难以捕捉到长三角一体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战略机遇。

  区域协调发展是情怀,是胸襟,也是价值观。“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只有时刻把人民摆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才能以饱满激情推动协调发展,厚积“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民生福祉。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惟山与海、天与地能容纳人类的博大情怀。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学深悟透“八八战略”蕴含的区域协调发展思想及其整体思维、战略思维、前瞻思维,浙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书写协调发展新诗篇!

标签: 区域协调发展;习近平;向海;新时代;征程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