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零售”推手造就网红
——解密小龙虾走红的经济基因②
2018年07月20日 06:45: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翁杰

zjrb2018072000009v02b002.jpg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翁杰)7月16日,世界杯决赛之夜,凌晨1时的盒马鲜生运河店仍旧人声鼎沸、灯火通明。热情的球迷围坐在桌前,手里剥着虾,嘴里聊着球,好不热闹。原来,世界杯期间盒马延长了门店的线上线下营业时间。火爆程度让人吃惊,但更让人意外的是:尽管爆款小龙虾线下门店销量惊人,却也不及线上订单的一半。门店,优质活虾现场加工;外卖,30分钟闪电式配送,盒马凭借线上线下的一体化做到了传统小龙虾零售没法做到的事情。

  这个夏天,小龙虾彻底火了。就拿决赛当天的“饿了么”外卖平台销量来说,小龙虾凭借当天卖出400万只、30%的增幅摘得夜宵界增幅和客单价的双料冠军。而这场小龙虾的盛宴背后,是以阿里巴巴、网易等为代表的电商“推手”,用“新零售”模式无形中成就的。

  两个月前的北京簋街上,一支身着红衣的“小龙虾大军”把才开业的“天猫小龙虾馆”围得水泄不通。这是阿里巴巴在京城玩的一次“新零售吃虾大法”:线下,只要身穿超过50%红色面积的衣服就可以免费吃虾;线上,联手聚划算低价开售,12万份小龙虾仅3天时间就抢购一空。这让人们见识到互联网和传统餐饮相结合的魔力。

  进入6月,阿里巴巴更是凭借“6·18”和世界杯的双重效应,创造了“6·18”期间天猫、盒马、口碑等平台超1亿只的销量,以及饿了么世界杯场均配送305万只小龙虾的新纪录。

  而除了盒马这种基因里就流淌着“新零售”血液的门店外,记者发现传统饭店和零售超市也悄悄地刮起了一阵小龙虾的新零售旋风。在曙光路的杭州黄龙饭店,记者了解到,他们同世纪联华联合打造的“龙联哆哆零售”品牌,也搭上了新零售的快车。由他们联合出品的小龙虾属于即食产品,直接由黄龙饭店配送到各大餐饮门店,同时,黄龙饭店还将产品嵌入到咖啡馆、面包房、超市,甚至是企业的食堂;而线上,他们也通过微信群、微博的传播方式汇聚了一群忠实的食客。

  “新零售的号角加速线上线下高度融合的同时,也对商品的生产、流通过程进行了升级改造。”浙江省淡水水产研究所研究员顾志敏介绍,现在的小龙虾生产,从出水后第一时间的超声波清洗、液氮冷冻,到封装的全套标准化加工流程已经成熟,这也使得网易严选、每日优鲜、顺丰优选纷纷做起了即食小龙虾的生意,就此打开了线上即食小龙虾的巨大市场。

  对生产源头的严控甚至催生了一个新生职业——“品虾师”。“6钱至8钱、个头饱满、腮白肚白、虾黄诱人、肉质Q弹……”对于筛选小龙虾的6条标准,25岁的曲云潇已经倒背如流。去年,她从英国卡迪夫大学供应链管理专业毕业回国,就投身“品虾师”这个新兴职业,年薪高达30万元。在交谈中,她还透露了一个细节:天猫还将进一步扩大目前50人的“品虾师”队伍,同时计划在江苏盱眙设立小龙虾专属车间,凭借大数据、供应链、品控技术赋能,实现小龙虾深加工的标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品虾师”“龙虾车间”这类新业态的诞生,也从侧面折射出“新零售”对小龙虾品质提升的推动作用。

  此外,在影响小龙虾消费者购物体验的因素中,配送速度也是关键。在新零售模式下,菜鸟的分钟级配送帮助小龙虾突破了这一痛点。“眼看俄罗斯对克罗地亚那场比赛就要进入点球大战,我立即点了两份小龙虾准备赛后加个餐。哪知道点球还没踢完,门铃就响了!”球迷小陈感叹的“小龙虾速度”正是菜鸟联手商家共同协作的分钟级配送服务,目前该服务已经覆盖全国100多个城市。

  世界杯期间,小龙虾还坐了一趟“世界杯专机”。10万小龙虾通过空运发往莫斯科酒吧、餐馆的同时,全球速卖上也默默上了架。小龙虾飞出国门,给世界带去美食的同时,也传递了“新零售”模式的另一种路径。

  “新零售带来的渠道打通整合、供应链效率提升强力助推小龙虾突破产地和时令限制,使其成为风靡全国的休闲食品。”新零售领域相关专家用自己的答案给“小龙虾为什么这么红”提供了一种令人信服的解释。

标签: 龙虾;零售;外卖;阿里巴巴;火爆程度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2029097840144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