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汪衍君带领大陈村村民苦干实干——“后进村”成了“后劲村”
2018年07月27日 04:48:4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胡芸 通讯员 郑积亮

浙江在线7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芸 通讯员 郑积亮)“轻轻的在风中翻转,香香的在碗中盘旋,美美的和着我们欢笑,那芳香诱人的大陈面……”7月25日下午,江山市大陈乡大陈村,古老的宗祠里,歌声悠扬,百余名村民在村党支部书记汪衍君的带领下,引吭高歌,再次唱响那首声名远播的村歌——《妈妈的那碗大陈面》。

如今在大陈村,唱村歌不仅丰富村民的生活,凝聚人心,更催生出兴村富民的新产业——大陈面在村歌的宣传下,产量从不到400吨猛增到3000吨,产值达1500万元;去年,大陈村被评为省3A级景区村庄,平均每天吸引1200多名游客慕名而来,听村歌、看村戏、品美食、住民宿、购特产的乡村游一条龙体验模式正日趋完善。

60岁的徐珺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现在仅靠一间小小的“大陈面馆”,每月就能赚4000元;回村创业的汪江庆光卖油炸粿每天最多能挣900元……大家把变化归功于他们的村支书汪衍君。

今年57岁的汪衍君1979年入伍,上世纪80年代从部队退伍后经商。2005年,在杭州做生意的汪衍君被推选为村支书,那时的大陈村人心涣散、村庄破旧。上任后,汪衍君立下军令状,要在3年任期内修缮好村里的百年宗祠、修建通村公路、让村头村尾都亮起路灯。

没有钱,汪衍君就靠两条腿跑项目争取资金,从乡里到市里,再到省城,汪衍君记不清跑了多少趟。为了宗祠申请省级文保单位,他还磨破了两双鞋。半年后,站在修缮一新的宗祠前,村民们对大陈村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渐渐地,村里的路通了,村庄亮了,古民居、古巷道得以修复……奔波忙碌中,汪衍君带着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始了村庄环境整治。从2005年起,大陈村就以“地面净、灶面清、桌面明、脸面亲”作为文明村民、文明家庭的衡量标尺。有一次,一位村民一边吃着甘蔗一边随地吐着渣,汪衍君拿着塑料袋一路跟在后面捡,直到村民发现他。也正是有了这次经历,那位村民成了环境保护的积极分子。

在汪衍君的感召下,大陈村村民都成了“弯腰党”,农村脏乱差的生活陋习经过多年的努力得以改变。

因为喜欢唱歌,在部队也是文艺骨干,汪衍君创新提出用唱歌管理村庄。村里开会谁迟到了,不直接批评,而是罚唱歌;谁家有了喜事,汪衍君带头唱歌祝贺;每逢节庆,村民们赛歌比丰收;汪衍君还请人给大陈村写了村歌,全村几乎人人都能哼唱。

通过唱歌,邻里和谐了,昔日不联系的说上了话,全村人的向心力凝聚起来,村里有什么事,村民参与热情高涨,村庄发展如鱼得水。

眼下,大陈村早已从落后村变为全国文明村、中国十大最美乡村。而当了5届村支书,汪衍君依然未忘初心,在他心中还有许多新蓝图:把村歌文化变成村歌经济。“争取下个月拿出方案,要让世界听到中国美丽乡村的声音。”

标签: 汪衍君;大陈村;村民;宗祠;唱歌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