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大妇院掀起“厕所革命” 画风大变的不仅是厕所
2018年08月02日 07:13:3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孙美燕 钱冰冰

  洗手液

  除臭器

  浙江在线8月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冰清 通讯员 孙美燕 钱冰冰)女性多的地方经常出现这样尴尬的局面:厕所门前总是排起长队,上个洗手间要花费不少时间。

  作为一家妇产科专科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的大多数病人都是女性,医院的女厕常常人满为患。但最近,细心的病人和职工发现,浙大妇院1号楼门诊A区的所有洗手间都变了样儿,不仅长队消失了,整体的环境也干净、整洁不少。

  浙大妇院副院长陈新忠说,“习近平总书记曾提出过改善民生的‘厕所革命’,我们从中受到很大启发。经过调研,我们发现,厕所环境与患者满意度有很大关系。医院的厕所环境卫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特别是蹲位不够用,门口排长队,通风不畅这些问题,都是急需解决的。所以,对厕所进行改造就成了浙大妇院今年后勤工作的重点之一。现在这项工作如期完成了,取得了比较满意的效果。”

  增加蹲位、改善通风

  提供免费厕纸洗手液

  这些崭新的卫生间,确实和医院普通的卫生间“画风不符”。走到门口,第一感受就是整个厕所通透明亮。洗手台被擦得干干净净,两个水槽的中间放了一瓶洗手液,旁边墙上还挂着烘手器和除臭净化器。

  每一个隔间里,都贴心地安装了两个置物架,一个是用来放手机的,另一个是放检查用的尿液样本。还有一个比较不容易发现的小细节,墙上的挂钩从一个变成了两个。这样,病人的包包、衣服都足够挂,上厕所的时候就不会手忙脚乱了。

  浙大妇院总务科副科长邵卫红告诉钱报记者,最显著的变化还是等候时间大大缩短。他们计算过,以前上午就诊高峰时,病人上厕所起码要排队五分钟,但现在最多等一个人,一分钟不到就能排到。

  排队时间的缩短要归功于新增的2个蹲位。原来一个厕所是3个蹲位,总务科发挥聪明才智,想了各种办法,硬是在原有的空间内“挤出”来2个蹲位,大大改善了厕所排队的情况。

  这场“厕所革命”从5月初正式启动,7月底全面结束。一号楼裙楼门诊区域从2楼到6楼,总共增加了10个蹲位,相当于多出来3个厕所。增加数量的同时,总务科还加大保洁力度,提高保洁频次,保证好厕所的卫生状况。

  浙大妇院院长吕卫国、党委书记吴弘萍、副院长陈新忠大力支持这场具有妇院特色的“厕所革命”,要求相关部门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发扬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层层推进各项举措,将各项承诺落地坐实。他们甚至多次亲临现场进行指导。

  新增充电宝、储物柜

  标示导引更显眼

  其实,“厕所革命”只是浙大妇院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的一个方面。在医院走上一圈,你还会发现很多其他暖心的小设计。

  1号楼一楼,放置了一个自助储物柜,一共30个格子。病人和家属把东西寄存在这里,就不用拎着大包小包满医院跑了;1号楼和3号楼一楼大厅,各有一台充电宝,病人可随时给手机充电。

  医院的部门繁多,第一次来看病的人会觉得自己像走进了迷宫,完全找不到北。但在一体化门诊、检查预约中心和入院准备中心,你会发现找路不再是一件难事儿。秘密就在于,那里的标示导引牌都是亮着的,远远的就能看到,格外醒目。

  3号楼产科,有很多新妈妈带着宝宝来产后检查。等待期间,如果宝宝饿了,妈妈可以来到“妈咪暖心小屋”给宝宝哺乳,避免了当众哺乳的尴尬。

  智能化监控医用气体

  24小时保障医疗安全

  对后勤部门来说,除了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保证医院运转、保障医疗安全是另一块核心的工作。

  为此,总务部门每天都会进行一次设施设备巡检,第一时间发现、处理故障。如果医务人员工作中发现故障,又不清楚是什么方面的问题,可以直接拨打“6666”或者在电子平台上一键保修,再由总务科分配到相应的维修团队。针对配电房、水泵等全院的“动力心脏”,他们每3个小时巡检一次,全年365天风雨无阻。保障它们源源不断为医院提供动力。

  去年年末,总务科开始采用一套医用气体监测报警系统,来确保医用气体的安全使用,走在了省内医院的前列。

  在临床上,医用气体是不可或缺的东西。新生儿科,弱小的小生命要呼吸稀释过的氧气;手术室里,各种器械的使用都要靠负压来推动;实验室里,医学实验需要用到氧气、二氧化碳、氮气等……

  总务科俞肖铭科长介绍,这套智能化的系统能实时动态监测医用气体的使用情况,工作人员能查看到整个医院医用气体的实时状态和历史记录。

  一旦气体使用出现异常,值班大屏就会发出语音提示和图像声光报警,同时,报警信息还会以短信形式发送到值班人员的手机上,他们可以马上进行检查、维修。

  这套系统还采用了双管路环网控制系统,如果A路出现问题,可以切换到B路,最大限度减少对临床的影响。

  当然,总务科的24小时巡检也包括对设备和气体的检测。两者相辅相成,共同保障了医疗气体的安全使用。

标签: 厕所;医用气体;洗手;洗手间;厕所革命;尴尬;女性;钱冰冰;孙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