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人才评价不能“一刀切”
2018年08月03日 06:02:54 来源: 浙江在线 曾福泉

  浙江在线8月3日讯 省农科院蚕桑所副研究员李有贵最近很开心,他转让人工桑黄栽培技术3年使用权获得300万元转让费,在单位职称评定中约能计30分,这使他在未来的职称晋升时有了坚实的基础。除了论文和重大科技项目,科技成果转化的成绩也能成为创新贡献的证明——省农科院的这项政策,拓宽了人才评价的视角。

  人才评价长期搞“一刀切”,弊端显而易见。科技人员丰富生动的创新活动,最终却要体现为表格中几条僵化标准下的数字,这种政策被戏称为“一格一格降人才”。曾有不少科研人员放弃自己长期耕耘的方向,转投新的领域,只是因为“更好发论文”,而有论文才能有职称。对于企业来说,以论文和课题为中心的职称评审制度也显得不公平。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我们的人才评价体系应当具备足够的丰富性和包容性,让包括应用型人才在内的各类人才都能找到自己的位置,不至于有“边缘”之感。当前,我省着力推进科技人才分类评价,探索以专利成果、教案、病例等成果形式替代论文,提高技术创新、成果转化等标志性业绩的分值权重,正是看到人才评价激励的“指挥棒”作用。

标签: 人才;职称;评价;科技成果转化;重大科技项目;职称评定;副研究...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