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之江平:致敬来路再出发
2018年08月06日 04:37:15 来源: 浙江在线 之江平

  (一)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的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

  改革开放40年,时代的步伐踏上了一个新的节点。民族复兴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该如何抓住机遇毅勇笃行?昂首奋进于“两个高水平”征程的浙江,又该如何走在前列再谋新篇?

  “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在党的十九大等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中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系列举措,有力宣示了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的坚定决心。在新起点上推动改革开放新突破,正凝结成新时代中国的坚定意志和切实行动。

  2018年,也是浙江坚定不移实施“八八战略”的第15个年头。15载春华秋实,15载硕果累累。日前,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浙江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浙江省委在“八八战略”指引下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总书记希望浙江以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为新起点,保持战略定力,秉持浙江精神,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征程中继续走在前列。这一重要指示,必将鼓舞浙江慷慨前行,引领浙江谱写改革开放的新篇章。

  “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浙江这片见证改革开放历史的热土,正挺立在新时代潮头,昂扬再出发……

  (二)

  壮哉40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所宣示的: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从1978年出发,中国人民用双手绘就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画卷,为人类寻求更好发展路径作出了不懈探索。

  改革开放,对曾经资源贫乏的浙江而言,更是一次涅槃重生。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钱江两岸精彩演绎——

  改革开放,让浙江的经济社会活力充分迸发。以改革构筑民营经济独特优势,以改革推动国有企业跨越发展,锻造出大批具有国际视野和较强竞争力的企业群体。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万向、正泰等一批企业驰骋于世界经济舞台。

  改革开放,让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更加凸显。改革开放之初,浙江就勇于打破政策桎梏,新世纪以来加快构建服务政府、法治政府。正是灵活的体制机制和政府服务,孕育了浙江生机盎然的市场经济。2016年底,浙江在全国率先喊出“最多跑一次”承诺,再次擦亮投资环境优越的“金名片”。

  改革开放,让人民的创业创富激情竞相喷涌。浙江人民群众挥洒汗水、顽强拼搏,构筑起富庶安康的生活。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连续17年、33年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人民精神家园丰赡,社会秩序安定和谐……

  改革开放,让浙江的对外开放道路越走越宽广。“跳出浙江发展浙江”,从“外贸大省”到“开放大省”,浙商的经济血脉扎根中国、流遍世界。近年来,浙江对外直接投资额、进出口总额均名列全国前茅,宁波舟山港连续9年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今年5月,全省对外开放大会再推十大开放新举措,“一带一路”统领下的对外开放再开新局。

  改革开放,让浙江的创新发展实践精彩纷呈。“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资源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新型城市化建设、扩权强县和强镇扩权、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河长制、特色小镇等一大批做法和经验向全国推广,为全国相关领域改革作出了示范、提供了经验。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了来时路。回望这段风云激荡的岁月,是为了铭记——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当代中国的命运,是改革开放改变了当代浙江的命运,是改革开放改变了5600万浙江人民的命运!

  (三)

  40载春秋,今非昔比。今天,我们还需要改革开放精神吗?该如何致敬这段光辉岁月?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

  历史,不容我们止步。

  今天,我国正处于一个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一代代革命先驱抛头颅洒热血,决不愿看到改革开放的步伐踟蹰不前。一代代改革开放“闯将”曾立下汗马功劳,更期许后人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如果把中华民族复兴伟业比作接力赛,那么今天的中国正处于这场接力赛的关键点。我们必须在这样的关键点不为风雨所动,不为杂音所扰,不为困难所阻,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让发展的活力充分迸发,推动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再向前。

  关口,不容我们徘徊。

  今天,浙江发展进入由量变到质变的历史方位。高质量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蔚然成势。从历史规律看,现代化之路往往面临诸多“社会历史分岔期”。浙江正处于这样的重要关口。我们需要扪心自问:对标浙江“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的历史定位,对比改革开放之初浙江人“敢闯敢冒、敢为天下先”的胆识气魄,对照“两个高水平”建设的目标,我们的思想够不够解放?特别是在许多改革的“无人区”,我们还敢不敢继续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河入峡谷、风过隘口,倘若不敢勇往直前,我们将错失改革开放的大好时机。

  使命,不容我们懈怠。

  今天,改革开放的大势是好的。相较于改革开放之初,今天的要求更高,更加注重经贸和市场规则的深层次对接,注重发展的法治等软环境的优化升级。特别是,更多的改革进入“卡尔多改进”,即需要调整一部分利益以推动总体利益改进。在此改革开放新语境中,必须防范既得利益和作风问题成为“绊脚石”。不能守着自己的山头不让步,不能为官不为、懒政怠政、推诿扯皮。

  无论曾经行进过多少高山峡谷,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重温改革开放精神,坚定改革开放意志,进一步推动深层次利益格局的调整、体制机制弊端的破解和制度体系的变革——这将是对改革开放更重要、更实际、更有意义的纪念和庆祝。

  (四)

  岁月不惑,春秋正隆。今天,全面深化改革被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成为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大战略思想之一。通过全面深化改革为新时代注入活力,这是一道被寄予厚望的时代考题。

  “虽然我们已走过万水千山,但仍需要不断跋山涉水。”以永不懈怠的奋进姿态,坚持党对改革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改革价值取向,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是新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

  改革开放需要新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科学真理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又一次飞跃,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些光辉思想,包含着改革的总遵循、方法论、价值观、路线图,孕育着改革的政治智慧和战略定力,标识着改革的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充沛思想动力,强化智力支撑,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新征程的改革画卷才能谱写佳篇。

  改革开放需要抓“牛鼻子”。抓住“牛鼻子”,才能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满盘活。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浙江正在打造的一块改革金字招牌。这项改革之所以广受瞩目,不仅在于其切实的便民效应和审批效率,更在于其牵引出诸多领域改革的同频共振。如何再接再厉?首先是踏踏实实做优,改革在打破部门条块、数据孤岛的分割上还有很大空间;其次是义不容辞先行,推进改革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形成可复制经验;再次是真真切切牵引,让这项改革真正撬动经济体制、公共服务体制、权力运行机制等多领域改革,让更多改革金字招牌闪耀浙江。

  改革开放需要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需要整体推进,但不能是平均用力、齐头并进,而是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注重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这是改革的方法论。

  “两个高水平”的奋斗目标、“六个浙江”的具体部署以及“四个强省”的工作导向,是浙江改革开放需要精准发力的“主战场”。改革的核心是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化政府机构改革,深化“亩均论英雄”“标准地”等改革,坚决破除制约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开放的重点是构建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全方位联通世界、全省域优化布局、全领域拓展深化的全面开放新格局;全面提升“一带一路”枢纽功能,建设现代物流枢纽、国际科创产业合作高地、新型贸易中心、新兴金融中心、国际人文交流基地,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改革开放需要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

  抓落实,谁来“抓”?这是“人”的问题。惟有“关键少数”身上激发出那么一股子改革的拼劲闯劲干劲韧劲,改革才有了坚挺的“腰身”。抓落实,怎么抓?这是制度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101次提到“制度”,6次强调“制度改革”。这要求在制度设计中纳入科学的指标体系、高效的工作体系、管用的政策体系。惟有着力完善用人机制,从严执行考核机制,加紧落实容错机制,改革才不会流于空转。

  改革开放征程远未尽。让我们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突破“路径依赖”,主动实现“模式创新”,把更多的“不可能”变为“可能”。5600万浙江人民的勤劳、激情和智慧,将浇灌出绚烂的改革开放之花,结出厚实的改革开放果实。

  (五)

  再回首,一叶轻舟穿峡越谷过万山。

  岁月永流转,革新不落幕。我们未曾辜负前40年光阴,相信也不会辜负这个前所未有的新时代。高歌一曲慷慨路,改革开放再出发。

  今天,时和势依然在我。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牢牢抓住深化改革开放的大好机遇,冲破不合理利益格局、体制束缚和观念窠臼的大好机遇,浙江改革开放将无往不胜,再开新局。

  今天,从严治党在路上。一个信仰坚定、风清气正的党,是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母体”。只有党坚强有力,各项改革开放之举才有了落实的依托。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让信仰指引心灵的航向,让奉献构筑幸福的基座,让担当练就实干的肩膀,昂扬奋发,排除万难,浙江改革开放将蹚过深水区驶向新彼岸。

  今天,人民期盼重千钧。“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为中国人民迸发出来的创造伟力喝彩”“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改革开放征程上的那些伟大创造,无不植根于亿万人民。人民,也应是一切变革的恒久价值取向。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人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激发人民的创造伟力,共同托举改革开放新实践。

  今天,勇立潮头看浙江。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赋予了浙江新的使命。作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浙江更要成为习近平全面深化改革重要思想的忠实践行者。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坚定不移前行,在坚持中发展、在继承中创新,“八八战略”这篇大文章必将在新时代谱写出新的壮美篇章,浙江也一定能步入改革开放新胜境。

  “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近百年的民族奋斗史,让我们记住了一个颠扑不破的真理:改革开放是永恒的主题,改革开放精神必须代代相传。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用浙江人民的勤劳双手,去拥抱新时代吧。改革铸征舟,开放扬风帆。新征程上的每一步新跨越,将是对历史最动听的呼应。

  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眺望未来——“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标签: 改革开放;浙江;改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八八战...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