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全民健身日”走过十年 今天你运动了吗
2018年08月08日 06:04:2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胡昊 李攀 实习生 郦文华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朱婧 胡昊 实习生 郦文华)从打球跑步,到瑜伽健身,再到游泳电竞,我们所处的时代,几乎随时随地都能看到运动的身影。8月8日是全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随着“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生活一辈子”的运动健身理念深入人心,大多数人会花上一定的时间参加运动。

  根据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数据报告,全省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了38.1%,百姓的健身意识不断增强。锻炼多了,大家的体质健康水平也有了提升,2017年,全省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等级以上的人数比例为92.2%。

  在这个“全民健身日”里,我们分别采访了健身者、经营者和研究者,看看他们眼中的全民健身又有了哪些新变化。

  他跑过各种马拉松

  想让更多人爱上跑步

  找陈盆滨挺难的,因为他几乎随时都可能在跑步,或者教别人怎么跑步。“过去我们这个圈子里的人见面问‘你吃了没’,现在见面打招呼,大家都问‘你跑步了么’。”找到陈盆滨就是通过这个圈子——路跑圈。这个圈子里的人都知道陈盆滨,他究竟跑了多少路大家不清楚,但大家知道,他曾经在100天的时间里,每天跑一个马拉松,全程4219.54公里,从广州启程,沿东南沿海跑到北京。

  跑步很枯燥,但沿途的风景却很美。陈盆滨说,跑马拉松真的是一件很单调的事,但通过马拉松可以让意志力和体能都有明显的提高。“那些跑完全马的人,都是意志力极强的人。”

  “我跑了十多年,但我不是什么专业队的,我跑步很简单,就是希望带动更多人投入到跑步这项运动当中来。”陈盆滨说得很实在,和他的面容一样坚毅。

  最初的那几年,和陈盆滨一起跑的人并不多,而且圈子里的人进进出出,人员并不固定,到了现在,陈盆滨身边已经有了一群固定的小伙伴,而且,这群小伙伴的人数正在与日俱增。

  “人数?真没法算,因为这个圈子是在不断扩展的,就像现在各种马拉松比赛一样,一年比一年多。马拉松比赛越多,加入路跑圈的人也就越多,一个微信群加满了,再开第二个微信群,就是这个道理。”

  据《2017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去年,全国共举办了1102场规模赛事,我省以152场的赛事数量,成为2017年举办马拉松赛事最多的省份。

  “火到不得了,比如杭马就是要抽签的,抽签抽中的那叫一个高兴啊。”陈盆滨笑着说,“这也说明,跑步真的已经成为大家生活的一部分了。”

  今年,陈盆滨获邀担任“校园体育形象大使”,走进校园普及和推广跑步知识,通过授课、示范等方式进行传播。“我希望将自己在跑步中积累的经验与孩子们面对面分享,让孩子们通过运动,通过科学的跑步,真正参与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健身房全天不打烊

  谁在这里挥洒汗水

  任兴荣可能自己都没有想到,后半夜的健身房,依然能听到器械发出“哐啷”“哐啷”的撞击声。

  作为乐刻运动的合伙人,任兴荣说,当时开辟24小时健身房,一方面是向上海学习,开辟一个全新的运动时间,另一方面,只是希望那些晚上加班迟归的人还能有个释放压力的去处。

  在杭州这座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城市中,热爱健身的年轻人总能找到适合自己的时间和方式,默默引领挑战传统健身时间的独特风尚。

  “原先是没有什么人,只有那些享受夜生活的人会到里面看看,然后离开。但后来,人越来越多,半夜这个时间点会有一个人流量小高峰。”任兴荣坐在凳子上,看着健身房里举着杠铃的年轻人。

  在杭城众多推出24小时不打烊理念的健身房中,乐刻健身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自2015年5月在杭州城西银泰开了首家旗舰店后,乐刻已在杭城开出了80多家24小时健身房。这种24小时健身房的面积普遍不大,不设置过多休闲区,有的甚至不设置淋浴房,主要就是跑步机、器械、单车等运动设备。“这就是刚需,大家需要通过运动来释放压力,而不是大半夜坐在这儿聊天。”

  任兴荣估摸了一下说,乐刻健身一天里最大的人流高峰出现在晚上6时到9时,这个时间点女会员偏多,中午和深夜会有一波小高峰,每家店差不多会有50人左右。深夜来健身的人,大多为记者、市场广告、理发师等加班较多的职业。“其实在锻炼的过程中,大家相互指导,相互帮助,这也是一种社交方式。”

  运动方式不再单调

  你的爱好都能满足

  翻看今年全省各地在“全民健身日”举行的活动清单,不乏橄榄球、滑冰、城市定向、高尔夫等过去大众眼中的小众项目。这些项目逐渐走进大众生活,印证了全民健身走向多样化。

  浙江体育科学研究所全民健身研究中心主任薛亮告诉记者:“过去,我们谈起全民健身,脑海中大多是走路、跑步一类的运动,但现在就不同了,各年龄段、各行各业的人都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找到满足自己需求的赛事、活动。”

  在2017年浙江省全民健身活动状况数据报告中,记者发现,浙江省共有体育场地143512个,相比2013年“浙江省第六次全国体育场地普查”(以下简称“六普”)统计的124944个,增长约14.9%;全省体育场地面积11027.77万平方米,相比“六普”增长了35.8%;全省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97平方米,比“六普”增长约33.1%。体育场地的扩增,为大众进行持续的健身运动提供了必要的硬件支持。

  薛亮告诉记者,根据数据统计,大多数浙江百姓喜爱健步走或跑步,其次是广场舞和健身操,另有不少人热衷于户外骑行和登山。关于锻炼场地,浙江百姓的首选是公园、广场、山地、道路类的地方,其次是自家室内和居住小区。

  从水底到天空,从老到少,从线下健身活动到线上互联网应用,全民健身已经打破了时空的框架,不断拓展。

  评论

  每天都应是健身日

  8月8日,一年一度的“全民健身日”又来了。

  有调查显示,人们在日常健身运动中遇到的最主要的三大困难依次是“没有场地”“没有时间”与“费用太高”。

  对症下药,要实现全民健身,体育设施是基本保障。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合理设点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让老百姓想健身都有去处。

  健身意识的提高也很关键。除了在“全民健身日”加大宣传外,也要从青少年抓起,培养健身观念。当前,青少年的主要精力都花在学习上,家长们也往往忽视了对孩子健身意识的培养。同时,让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也不仅仅是让他们在课余时间伸伸胳膊动动腿,而是要用科学的方法,培养出对运动的热爱。

  “全民健身日”只有一天,但健身应该陪伴一生。对民众而言,“全民健身日”不应是当天发条微信朋友圈凑个热闹,而应在日常生活养成健身的习惯;对有关部门而言,“全民健身日”也不应仅是在当天举办一些活动,而要发挥长效机制,将健身活动经常化、生活化,将便民服务持久化、制度化。(李攀)

标签: 跑步;健身;全民健身日;健身房;全民健身;马拉松;浙江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