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激活一池春水 ——浙江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8年08月22日 06:24:10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何苏鸣

  几则发生在夏天的故事,令人印象深刻:

  2017年5月,诸暨探索实施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一年间,全市对88名新提任领导干部进行了政治品质考察,其中1名干部因政治品质不合格被“一票否决”,2名干部在考察动议环节即被淘汰。他们的衡量尺度,是政治标准;

  2016年8月,在换届选举中,51岁的张金平当选为仙居埠头镇党委书记。往前追溯,全县的每一次换届选举,都有数量不同的“50+”干部得到提拔,他们的共同点,是勤恳实干;

  2013年7月,17名毕业于清华、北大的应届博士和硕士生,以丽水市委组织部选调生的身份,告别都市繁华,他们的目的地,是基层一线。

  故事不长,主角各异。但这些散落在之江大地的故事,追寻的是“高素质专业化”的相同目标,秉持的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五湖四海、任人唯贤,事业为上、公道正派的相同理念,遵循的是党管干部的相同路线。

  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处于“两个高水平”建设关键节点的浙江,亟需大批德才兼备的干部。一直以来,浙江各地坚持把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选人用人重要思想与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提出的选人用人重要论断有机贯通起来,大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从严从实培养铁一般的干部队伍。

  画一张像:突出政治标准

  从事干部工作多年,在绍兴市委组织部干部一处处长王琤眼里,他面对的不是一个个名字符号,而是一幅幅有血有肉的生动画像。

  画像不是凭空就有的,而是通过一项项数据、一组组信息慢慢勾勒的。今年2月,在诸暨前期试行的基础上,绍兴市专门出台《领导干部政治表现考察考核实施办法》,列出20条领导干部整治表现负面清单并制定“领导行为特征评价表”,将之作为干部考察评价的依据。

  现在,绍兴在对各地各部门干部进行考察谈话时,都会先依据“负面清单”了解情况,并结合领导行为特征评价表进行正反向的赋分,通过数据变化形成的曲线,加强综合分析研判和结果运用。

  诸暨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志刚告诉记者:某镇一名经济发展办主任、驻村干部虽然工作能力较强,但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时退缩逃避、推诿塞责,被判定为政治品质不合格,未列入该市干部培养名单。

  “负面清单的制定,树立了以德为先的导向,让党员干部的日常表现也有尺可量。”周志刚说。

  在湖州,对领导干部德的考察,已从“工作圈”延伸到8小时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在考察过程中,考察人员深入到被考察对象生活圈子中去,“一听二看三谈”,最后经过汇总、核实和综合分析,对党员干部作出评价。遂昌则推出干部慈孝考察“五步法”,对政治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方面进行考察,特别注重了解干部家规、家训、家风,以及干部在群众中的口碑,每位干部都有了德行档案。

  树一面旗:以实干为导向

  仙居埠头镇党委书记张金平今年53岁了,两年前的换届选举中,他因为工作出色获得提拔。和他一起,全县共有3名50岁以上的干部出任乡镇(街道)“一把手”。在过去的两年里,这3位年龄加起来超过150岁的干部,用实干赢得口碑。

  仙居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尧虎说,2006年,习近平同志在当地考察时打的一个比喻令他至今印象深刻。“当时,习书记把乡镇比作‘阵地’,他告诫我们,要不让阵地失守,就要注意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层次,不是说到了乡镇一级就越年轻越好了,要讲老中青结合,不要搞一刀切。”

  以实绩论英雄。浙江各级对长期在艰苦地方工作的干部高看一眼,也千方百计创造机会让干部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干部是干出来的。”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说。今年4月,在本届省委第三次县委书记工作交流会上,杨勇说起的两个细节令人印象深刻:年产120万套的吉利智能车灯,从洽谈到签约只用了12天;欧洲最大的材料所——乌克兰科学院材料研究所中国研究中心、4位两院院士18名洋专家团队一并落户,以非常之举致力打造高端新材料基地。

  如今在浙江,干部的选拔使用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不拘泥于学历、年龄、身份、地域等限制,更注重以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为重点,坚决让为官不为者挪位子。

  省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吕伯军深有感触地说,能上能下,能进能出,人尽其才,人尽其用——这样良性流动的干部队伍才会真正有活力。

  选一条路:到基层去磨砺

  5月16日,丽水的气温在今年夏天第一次逼近40℃。已在缙云任副县长的清华大学法学博士梁洪明,顶着烈日接连奔走在庆元的几个乡镇现场对接相关工作。

  2015年初,作为丽水市委组织部17名选调生之一的梁洪明,曾到庆元县黄田镇当镇长,走马上任的第一课就是重温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时对当地的重要嘱托:乡镇干部一定要多学点为民办实事的技能,努力使自己成为复合型干部。

  梁洪明发挥懂法专长,为村民开办法治讲座,指导全镇27个行政村制定村规民约。他还主动学经济学原理,学农业技术,学传统文化,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运用生态和文化元素,打造乡村旅游升级版。

  “铺路子不如压担子。一线和实践能够使年轻干部尽快了解社会实情,加深对群众的真实感情,激发奋斗精神和坚定意志,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5年前,丽水市委组织部副部长陈立新在北京与17名选调生签约,近2000个日日夜夜,他见证着他们的努力和蜕变。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安吉县杭垓镇副镇长胡立武同样感触颇深。

  几年前,在县机关工作的他,被派到一个经济薄弱村任党支部书记。“真正沉下去了,就会发现有很多事情值得干。”胡立武说,两年的下派经历,相比村庄从负债200多万元、村集体收入不到10万元,发展到债务基本化解、集体收入达30多万元的变化,更宝贵的,恰恰是这样的心得收获。

  将视野投向乡野,让脚步扎根基层。在浙江,越来越多的党员干部投身其中,自觉把一线作为检验干部能力、素质、作风的大赛场、大熔炉,打造一支对党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铁一般干部队伍。

标签: 干部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