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行云流水间 折桂雅加达 武术女子长拳项目杭州姑娘戚昕舣摘金
2018年08月23日 06:04:2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 通讯员 华雨晨

  浙江在线8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 通讯员 华雨晨)8月22日上午,雅加达亚运会诞生了女子长拳的金牌。折桂的是浙江运动员戚昕舣,她获得了9.74的高分。

  当天的比赛,戚昕舣第四位出场,整套动作流畅、气场逼人,赢得满场掌声。

  23岁的戚昕舣,是第一次站上亚运赛场,也是第一次出国参赛。此前,在河北石家庄集训了一个多月。她告诉记者,比赛过程中,她时刻提醒自己保持清醒的头脑,尽最大努力出色完成动作。

  “无论是动作质量还是难度系数都属上乘,金牌名至实归。”浙江武术队总教练沈建军点评说,这个项目印尼队也有较强实力,在印尼的赛场上参赛,压力很大,可谓“虎口拔牙”。

  记者了解到,天津全运会后因伤病困扰,戚昕舣连退役报告都递交了,且已经有段时间没有进行系统训练。在教练的鼓励下,她表态再“坚持坚持”。没想到,大半年后这个姑娘咬牙拿下了亚运会冠军。

  沈建军既是总教练,也是戚昕舣的“伯乐”。两人同是杭州富阳人。10多年前,在家乡选人过程中,沈建军无意中遇见了戚昕舣,小姑娘因身体灵活、协调性好入了沈建军的“法眼”。接下来,从杭州陈经纶体校再到浙江省武术队,戚昕舣经过了一步步“雕琢”。目前,她的主管教练是集全运会、亚运会、世锦赛冠军于一身的张春艳,“教练的榜样效应,对戚昕舣起到很大的激励作用。”

  长拳并不是浙江武术的传统长项,这是我省在该项目的第一枚亚运会金牌。20多年前,吕丹曾为我省夺得过这个项目的世锦赛金牌。

  沈建军介绍,武术运动以接地气、易开展而广受欢迎。从国际来看,东南亚、非洲、欧美国家尤为盛行,成为国际文化、体育交流的重要载体。“我们一直在呼吁,武术运动进入奥运会。这也是武术人的美好期盼与愿望。”沈建军说,如果武术项目能进奥运会,就能够更好地向世界推广。

标签: 亚运会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