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长租房有了,污染的监测与维权在哪
2018年09月02日 08:19:54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评论员 熊志

  浙江在线9月2日讯(浙江在线特约评论员 熊志)据法制晚报报道,这两天一篇《阿里P7员工得白血病身故,生前租了自如甲醛房》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文章称,阿里员工王某今年租住自如的房间后,患急性髓系白血病身故。去世后,其妻检测其所住房间发现甲醛超标。

  整个事件的时间线大致如下:今年1月,王某在入职体检各项指标正常的前提下入职阿里,5月8日入住杭州滨江区的自如房间,7月初身体不适回京检查,确诊白血病,7月13日去世。王某入住自如房间和患病有时间上的先后关系,装修污染致病的可能性不小。不过从法律层面严格来看,即便其妻检测发现甲醛超标,要维权至少得证明两点,其一,甲醛超标的检测结果真实可信;其二,甲醛超标导致了白血病。前者尚且容易确证,后者这种病理上的因果性要确证其实相当难。在此前北京的相关案例中,有孕妇入住自如房后患白血病引产,索赔近百万但最终败诉,正是因为未能证明甲醛超标与白血病的发病存在关系。

  当然装修污染会损害身体,这个基本常识不用多说。有很多租客的反映也说明自如的装修污染绝非个案。面对甲醛超标的汹涌质疑,自如方面在上月底宣布,下架全国九城全部首次出租房源,待检验合格后再行上架。

  自如并没有指明检测机构,《关于自如房源空气质量环保的说明和承诺》提到,如租客对室内空气质量有疑问,可向自如申请免费空气质量检测。问题在于,自如作为直接利益方,既然过去有将甲醛没散的房子放租获利的诸多案例,自己检测的公信力就存疑。再者根据租客的遭遇,自如目前的甲醛检测,需要复杂的流程,还会产生额外的费用。

  事实上有关甲醛超标这种装修污染,检测标准一向混乱。比如前面提到的北京那位孕妇,法院曾委托两家司法鉴定机构进行鉴定,但两家机构都表示“超出鉴定技术能力”。由于这种纠纷一般不适用举证责任倒置,得靠租客收集甲醛超标的证据,检测困难给维权制造了很大的障碍。哪怕真的是受到了自如装修污染的伤害,没有证据租客也只能认栽。

  频繁曝光的自如房致害案例,至少说明长租公寓市场缺少一个比较规范、健全的污染监测体系,以及相应的执法维权和赔偿机制。导致自如方面为了提高租赁房周转率,而敢于压缩装修后的空置时间,以至于租客在不知情的前提下,搬进了甲醛超标的自如房,受到伤害也维权无门,找不到专业权威的检测机构,也缺少明确的索赔标准。

  需要提醒的是,长租房虽是新生事物,但自如甲醛超标事件,不只是敲响了租房市场的警钟,整个住房领域因装修引起的室内空气污染是普遍问题,每年都有大量的死亡案例。与全装修房为主的日本等国不同的是,中国的房产市场上有大量的毛坯房,养活了很多小的建材装潢公司,监管难度大。而且,国内的室内空气环境甲醛浓度和人造板材环保标准整体偏低,违法成本也低,导致一些甲醛超标的材料流入市场,损害了民众的健康。

  像自如这种长租公寓,装修是其盈利模式的重要环节。此次风波,要通过权威调查给阿里员工家属一个交代,自如有没有为了利润最大化,用劣质的装修材料,或者等不到甲醛挥发就开始放租,也需要有全盘彻底的调查。另外,装修污染的相关检测标准和建筑材料的监督体系,存在的漏洞也需要尽快补上。

 

标签: 甲醛超标;白血病;阿里;装修;去世;污染;朋友圈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