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特别策划丨说说这些年浙江和非洲人文交往那些事
2018年09月04日 14:41:01 来源: 浙江在线 监制 童颖骏 顾周皓 策划采写 郑梦莹 王金帅 设计 宋诗博 王汝吉

  人文交流是促进地方友好交往的重要桥梁与纽带。近年来,浙江省政府不断探索建立与非洲国家的人文交流合作机制,密切加强高层往来,构建立体、互动的民心相通之桥,从而为经济等多领域的可持续合作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撑。

  2018年6月,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率浙江代表团访问津巴布韦、南非、毛里求斯三国。在南非,车俊出席了“美丽浙江”电视展播暨中南人文交流合作签约仪式、“美丽浙江”摄影图片展,考察了曼德拉大学、格拉罕姆特色小镇等,在毛里求斯与中毛两国演员现场合唱中国名曲《茉莉花》、欣赏和品尝传统美食。

  为加强中非旅游合作,2017年6月,国家旅游局在毛里求斯、马达加斯加、南非三国举办“超乎想象的中国”2017中国旅游推介活动。期间,浙江代表团与三国旅游业界人士、当地浙籍华人华侨举行了多次交流洽谈,向当地民众展示了丰富多样的旅游资源和产品。“诗画浙江”的风土韵味,引发了非洲民众的强烈兴趣。

  2018年6月18日,浙江省旅游局和毛里求斯旅游部签订了旅游业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将进一步加强包括游客互送、人才培养等领域的合作。如今,浙江人又多了个自然风光优美、风土人情独特的打卡地。

  近年来,浙江省各大院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不断重视加强非洲研究,逐渐扩大与非洲国家、学校的交流合作。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是该校省重点大学建设的品牌学科,是浙江省内研究非洲领域的一块高地。

  浙师大非洲研究院建有国内高校首个非洲博物馆、非洲翻译馆、非洲图书资料中心与非洲特色数据库,与三十余个非洲国家的大学建有合作关系,并在喀麦隆、莫桑比克、坦桑尼亚建有孔子学院和海外研究基地。

  来自索马里的和丹是非洲研究院的研究员,她特别喜欢阅读习近平总书记的书籍,如《摆脱贫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也喜欢思考习近平关于“减贫”问题的论述;她积极投身公共事务,带领浙江师范大学的师生们拍摄纪录片《我从非洲来》,让更多的中国人与非洲人互相了解。

  去年9月,在“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宣讲竞赛决赛现场,和丹深情讲述了“中非梦、我的梦”。

  她说:“习主席在2017年新年贺辞中呼吁,‘我真诚希望,国际社会携起手来,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把我们这个星球建设得更加和平、更加繁荣’,这句话让我备受鼓舞。”

  来自南非的Mia Maajida从2015年来到杭州求学,现在是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的学生。喜欢旅游的她对浙江美丽的自然风光和多样的风俗文化赞不绝口,并表示在杭州、在学校里都生活得非常愉快。

  她说,现在中国有很多发展机会,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名国际律师,帮助非洲女性变得更强大,也非常希望未来能够留在浙江。

  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火遍坦桑尼亚,主演之一海清忍不住感慨道:“毛豆豆同学的斯瓦西里语说得真溜啊!”

  此后,越来越多的中国影视剧被编译成斯瓦西里语销往非洲,其中也不乏优秀的浙产影视剧,如《老爸的心愿》、《妈妈的花样年华》。出品这两部电视剧的海宁润禾影视有限公司和浙江凤仪影业有限公司都入驻了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实验区海宁基地。

  海宁基地管委会副主任张健琪介绍道:“《老爸的心愿》和《妈妈的花样年华》两部电视剧首次被译制成斯瓦希里语出口到东部非洲国家和地区,是实验区入区企业的影视产品通过实验区译制平台‘走出去’的首批剧目。”

  《少年阿凡提》中,阿凡提“络腮胡子、条纹衣服、骑着小毛驴”的形象在中国可谓家喻户晓,如今,新版的“少年阿凡提”已陆续走进非洲三十几个国家进行播放,也成了不少非洲孩子喜欢的小偶像。

  中国影视剧走红的背后,也有非洲配音演员的功劳。来自坦桑尼亚的Rukia Hamdan,目前是四达时代集团的一名斯瓦西里语配音演员。她说:“我想让自己的事业得到提升,所以来到了中国。在中国工作感觉很棒,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随着浙江与非洲各领域合作日益紧密,两地人民友谊的不断深化,团结合作,携手筑梦。

  越来越多的浙江人踏上了非洲这块热土,选择在这里学习、创业,找到放飞梦想的舞台。

  慈溪人许先生2000年就来到肯尼亚做外贸生意,起初是把浙江的摩托车远销到非洲,没想到一做就是十几年。许先生说:“中非多年来都比较友好,非洲兄弟对中国人的接受程度很高,中非人民感情深厚,语言沟通起来也没有困难,大家都可以用英语来交流。”

  许先生在非洲也交到了很多真心的朋友,如今许先生的家人、朋友也经常到肯尼亚旅行,他说:“非洲这边气候其实蛮不错的,尤其是东非,欢迎大家到肯尼亚大草原来看看。”

  “我也去肯尼亚当地的孔子学院参观过,非常好,非洲学生学习中文的热情很高,都想到我们中国来工作。”许先生说。

  在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后,浙江的互联网企业有了更多“走出去”的可能,越来越多浙江互联网公司走出国门,将信息科技“种子”播撒到非洲大地,

  今年8月,阿里巴巴商学院在卢旺达启动“全球电子商务人才——教育者培训”计划,吸引了卢旺达9所顶级大学50名讲师参与。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习近平强调,青年是中非关系的希望所在,只要中非友好的接力棒能够在青年一代手中不断相传,中非命运共同体就一定会更具生机活力。

  今年8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在南非约翰内斯堡宣布成立“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该基金由马云公益基金会出资1000万美元,未来10年在非洲支持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经济发展,支持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

  “抓住普惠式全球化和数字化,非洲会出现100个阿里巴巴。”他这样鼓励当地的年轻人。

  人文交流是浙江和非洲人民增进彼此了解、促进共同进步的桥梁纽带,更是两地人民不断加深融入、加强团结、紧紧相拥的民意基础,它让浙非人民手牵得更紧,心贴得更近,让中国梦和非洲梦比翼齐飞。

标签: 非洲;人文交流;浙江;合作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