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CPI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 预计近期菜价仍有上行趋势
2018年09月11日 06:17:44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李波 李莉

  浙江在线9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 通讯员 李波 李莉)上个月,菜价上涨的问题曾引发全民关注,让8月份的CPI涨跌情况成为焦点。9月10日,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正式公布浙江8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以及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数据显示,8月份浙江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环比上涨0.5%;浙江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1%,环比上涨0.5%。

  与此前数据比较就能发现,浙江CPI同比已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环比出现超季节性上涨,比上月及去年同期均高出0.2个百分点。其中是否有鲜菜上涨的“贡献”?

  从八大类价格的涨跌情况来看,食品烟酒的涨幅扩大是影响CPI上涨的重要因素,但并不仅仅是因为鲜菜上涨。浙江调查总队分析指出,8月份受台风频繁和北方产地洪灾影响,鲜菜供应短时间偏紧,叶菜等品种价格大幅上涨,鲜菜价格环比上涨9.2%;但除此之外,受夏季高温和疫情的影响,生猪出栏量减少,猪肉价格环比上涨4.4%。

  据省商务厅相关部门分析,天气逐渐转凉,本地及周边地区蔬菜陆续上市,学校和用工单位食堂需求骤增,形成蔬菜需求的一个小高峰,预计近期菜价仍有上行趋势。而目前猪肉价格的上涨属正常补涨,且学校需求在近期大量释放,市场进入传统需求旺季,预计猪肉价格仍将保持上涨势头。

  8月份,其他七大类价格环比五涨一平一降。其中,居住、医疗保健、衣着、交通和通信、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分别上涨0.5%、0.4%、0.3%、0.2%、0.2%;其他用品和服务价格下降0.2%;教育文化和娱乐价格持平。

  PPI方面,8月份,37个大类行业产品价格环比24涨7降6平。在价格上涨的行业中,黑色金属矿采选业产品价格上涨8.2%,金属制品、机械和设备修理业产品价格上涨3.2%,化学纤维制造业产品价格上涨2.7%。


标签: 浙江;CPI;物价;消费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