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礼敬教师情为重
2018年09月11日 06:17:25 来源: 浙江在线 陈斌

  第34个教师节来临前夕,杭州市拱墅区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一份清单让人眼前一亮。清单列出教师最想收到的10件礼物,包括“尊重”“共担”“支持”“沟通”以及“告诉孩子向老师道一声节日快乐”“听孩子说说老师的那些事儿”等。

  众所周知,国家设立教师节的意义,在于提醒公众尊师重教,向教师表达敬意。然而,不知从何时起,这种敬意似乎变了味,送不送礼、送什么礼,家长们各有各的理:主张送礼者认为,礼多人不怪,毕竟送了礼,孩子日后总能受到教师关照;主张不送礼者则认为,给教师送礼是歪风邪气,理当踩刹车。

  其实,作为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基本职责。家长给教师送礼,很容易让教师与学生及学生家长之间的关系异化。家长送礼,抑或教师收礼,无疑是对尊师重教的亵渎。况且,在不少教师眼里,这本身就是对他们职业的一种不尊重、不信任。

  笔者以为,社会风气的净化,需要依赖制度建设,也需要所有人自我约束。你可以选择责任与坚持,做“最美教师”,也可以选择做一个信任教师、信任孩子的健康成年人。与其比送礼,不如教导孩子以优异成绩向教师致敬。事实上,制作一张问候小卡片、悄悄送上几句祝福语、为教师做一件小事,又何尝不是最好的礼物呢!


标签: 教师;教师节;礼物;送礼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