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字变革,赋能湾区经济
2018年09月12日 06:28:39 来源: 浙江在线 顾强

  环杭州湾区域历史悠久、腹地广阔、实力雄厚。浙江积极主动迈入面向全球竞争的“湾区时代”——2017年7月,浙江提出以杭州湾经济区为核心,打造“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

  迄今为止,仅有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纽约湾区等3个被公认为引领全球的世界级湾区。时至今日,三大世界级湾区均已成为同时拥有科技、金融、先进制造与现代服务闪亮标签的综合型湾区。回顾历史,三者的成长轨迹却不尽相同。三大世界级湾区的产业演进共同表明,未来的世界级湾区必须在信息科技、先进制造、科技金融等前沿产业中实现全球引领,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各前沿产业深度融合是湾区经济的核心竞争力。

  为实现建设“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的总体目标,浙江力争将数字经济作为构筑湾区经济的核心,将数字经济确立为“一号工程”,是极具远见的。未来的浙江,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及其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为数字经济主线 ,以“新技术+新制造+新模式”为发展驱动模式,书写数字经济与湾区经济碰撞的新篇章。数字变革将对既有经济模式进行颠覆性重塑——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传统产业升级的同时,还将以一系列魅力四射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实现从满足需求到创造需求的跨越。

  智能家居,即是数字经济选项之一。从产品价值与功能看,智能家居以智能子系统协作创造“以人为本”的全新场景、联动式家居生活体验,包含基础、安全、光照、家电、环境、娱乐等子系统,可应用于智慧家庭、智慧楼宇、智慧社区(园区)、智慧城市四大场景、24个子场景,是引领与实现智慧生活、智能社会不可或缺的物理载体。

  从智能家居产业发展看,首先,产业潜在市场巨大,智能家居产业可直接反馈消费端需求,既响应消费升级趋势,又符合未来制造的主流形式——“以智能、敏捷、柔性的智能制造生产定制、小批量、高附加值智能产品”的新制造特征,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先进制造融合的典范;第二,产业领域广泛,智能家居硬件品类丰富、数量超百种,同时商业模式创新带动的多媒体、安防、零售、家政、社区服务等后市场价值创造空间巨大; 第三,产业带动性强,智能家居产品是芯片、显示、传感、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及新材料、储能等前沿产业新技术、新产品的集中应用, 可直接撬动多个新兴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智能家居产业规模将突破3300亿元,约为840万家庭带来智慧生活体验。

  在全省打造湾区经济的时代背景下,聚焦发展智能家居产业、大力推动智能家居应用,以智能家居新技术、新投资、新业态作为产业转型升级、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的重要突破口,浙江有望从中积累从研发、生产、消费到服务的数字经济产业闭环发展经验。近年来,浙江正成为人口流入大省。2017 年,常住人口同比增加67万人,创近五年新高,智能家居潜在市场规模达到1423亿元。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湾区经济将进一步集聚追求高品质生活的高科技人才,湾区智能家居需求将更为旺盛,市场更为广阔。

  当前,中国智能家居产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势力——海尔、美的等传统家电厂商,BAT、京东等云平台巨头,华为、小米等生态链公司以及中国电信等电信运营商。同时,智能家居产业在技术、产品、商业模式等方面也存在诸多亟待突破的挑战,如通用操作系统非自主可控带来风险、厂商生态壁垒使跨品牌硬件难以联通、普通消费者对产品认知不足等,这些问题,浙江均需在产业发展中着力攻坚,以期率先突破。

  浙江加速数字经济战略落地,可从智能家居产业场景创新、生态创新两个关键方面着手。在场景创新方面,应以多场景应用、系统化实施为主线,以海量应用需求牵引产业发展。在智慧家庭中,智能家居在门厅、客厅等多个场景均有特色应用;在智慧楼宇中,可实现楼宇安全、楼宇自控与楼宇信息化和网络三大功能;在智慧社区(园区)中,可达成居家安防、智慧物业、智慧政务等多重功能;在智慧城市中,可实现商场、酒店等商业场所,学校、医院、车站等公共场所及交通、城管等室外环境的智慧管理。在生态创新方面,打造智能家居产业“新物种”聚合系统,构建“平台+资本+赋能”的产业促进模式。“新物种”聚合系统是指浙江应遵循新技术产业化阶段、新物种成长阶段的基本规律,吸引培育蜜蜂(创业期)、独角兽(接近成熟期)、大象(成熟期)等不同成长阶段、影响力不同的创新“物种”,形成智能家居多样性强同时稳定性也较强的产业生态系统。

  我们期待浙江在数字经济时代走在时代前列、全球前列!

  (作者为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


标签: 智能家居;智慧;数字经济;产业;制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