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州力推28个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要将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完美结合
28位“老杭州”蝶变新生 请你来为它留住时光
浙江在线邀请摄影爱好者一起走进这些历史建筑,快来报名吧
2018年09月17日 07:19:1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

  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

  扫二维码查看28处历史建筑详情及摄赛细则

  浙江在线9月1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丽 通讯员 房轩中)云卷云舒,百年一瞬。来到杭州,穿过人山人海的西湖和香火鼎盛的灵隐,哪里能找到最杭州的味道?

  “三面青山一面城”,杭州的美源于山、蕴于水、呈于城。杭州的历史不仅融在西湖里,更藏在那些隐匿在角落的老房子里。作为“老杭州”,它们虽经历着时光荏苒,仍在默默地承载着这座城市的历史。

  如何保护活化利用这些老房子?杭州一直在探索适合自己的独有模式。根据《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杭州今年推出了涵盖13个区、县(市)的28个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为了更好地展示这些特色的老房子,也为了让更多人了解它们保护利用背后的故事,从今天起,浙江在线将联合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共同推出“蝶变·新生”历史建筑摄影大赛活动,邀请爱好摄影的你一起,为这28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定格最特别的瞬间。

  15处老建筑,串联起“南宋—西湖—运河—民国商业”四条文化线

  根据《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工作方案》的要求,杭州今年推出了涵盖13个区、县(市)的28个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翻看这份长长的名单,发现这些建筑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将文脉保护、民生改善与城市有机更新发展做到了完美结合。

  杭州发掘、整合出了以南宋文化、西湖文化、运河文化和民国商业文化为代表的“老杭州”四大历史文化脉络,鼓励并支持与历史建筑相适应的文化体验、休闲旅游等创新创意特色经营活动。

  在首批推出的28处保护利用试点项目里,就有15处串联起了这四条文化线。

  “历史建筑的活化利用其实是最好的保护。”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介绍,这15处历史建筑中,还有位于南宋御街的中山中路23、25号建筑,目前作为特色书店经营;有临近西湖的学士路3号别墅建筑,是杭州传统医疗国医馆;有坐落运河边的国家厂丝储备仓库,作为精品酒店使用;还有兼具民国特色和商业氛围的南山路206号别墅建筑,成为了特色餐饮和文化展示的有机融合。

  从都市、城镇到农村

  28处试点项目市域全覆盖

  “杭州主城区已公布的六批336处历史建筑修缮率已达90%以上。”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两轮行政区划调整后,杭州的市域范围不断扩大,保护利用工作范围也从主城区扩展到10区、3县(市)。

  28处试点项目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和“城中村”改造推出了河桥古镇历史建筑群保护利用、航空小镇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7处保护利用试点项目,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美丽乡村”建设推出抗战纪念馆建筑群、白果村里仁55、56号民居建筑等6处保护利用试点项目,杭州将基本形成“都市—城镇—农村”全覆盖。

  “比如桐庐县的怀荆堂,距今已有150余年的历史,经历了四代传承,到了民国时期,第四代子孙申屠辛办学堂、抗日军,为这座古建筑留下了许多传奇故事。现在,经过专业设计团队的修缮打造,这座坐落于深澳老街的怀荆堂被改造成了一间具有民国风情的咖啡馆,既保存建筑原有的风貌,又发挥出其实用价值。”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管理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从都市、城镇到农村,越来越多的历史建筑正通过开辟文化展览、创意空间、休闲空间、特色餐饮和酒店民宿等多种利用方式,示范并助推历史建筑的合理与可持续利用。

  浙江在线邀你参加

  “蝶变·新生”历史建筑摄影大赛

  本次摄赛,浙江在线还将组织外拍活动,带领摄影爱好者们走进这些历史建筑,同时还会邀请杭州老房子专家一起,讲述老房子背后的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当然,您也可以选一个秋高气爽的天气,自己带着照相机,选择独特的角度来为它们定格。不过所有的投稿作品都必须围绕28处历史建筑保护利用试点项目

  【投稿时间】

  即日起——2018年10月20日截稿

  【投稿方式】

  请投至官方邮箱:199200704@qq.com

  投稿请在邮件标题处标注“历史建筑:姓名+手机+作品名(含建筑名称)”。单幅作品请上传附件,如多件投稿请打包后上传附件。

  【奖项设置】

  一等奖1名:50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二等奖2名:15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三等奖4名:50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优秀奖10名:150元奖金或等值奖品。

标签: 历史建筑;杭州;别墅建筑;试点项目;西湖;浙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17298878553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