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两山”印记
2018年09月19日 06:47:59 来源: 浙江在线 邓国芳 江帆 整理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

  关键词:生态省

  2003年初,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推动下,浙江谋划和加快建设生态省。2003年3月18日,《浙江生态省建设规划纲要》在京通过专家论证。生态省建设引领浙江率先走上绿色发展之路,在更高层次、更高水平上赢得了更高质量的发展。

  关键词:千万工程

  2003年6月5日,在习近平同志的设计和主导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在浙江各地展开。连续15年,浙江每年选择一个典型县市,召开“千万工程”现场会推进工作。这是推动生态省建设的有效载体。

  关键词:811

  2004年10月,浙江开启首轮“811”环境污染整治行动。连续两轮3年、一轮5年的行动,遏制了环境恶化趋势,基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2016年7月,浙江省《“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方案》出台,正式开启第四轮“811”专项行动,立志成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

  关键词:991

  2005年6月21日,《浙江省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意见》和循环经济“991”行动计划出炉。这是浙江走新型工业化道路,避免新的污染的一大治本之策。

  关键词: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2005年8月15日,习近平同志到安吉余村调研,首次明确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在这一重要理念指引下,浙江坚定不移地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加快建设美丽浙江,不断开辟绿色发展的新境界。

  关键词:绿色GDP

  2004年,浙江在统计体系中,引入万元产值主要原材料消耗、万元产值能源消耗、万元产值水资源消耗、万元产值“三废”排放总量等4大新指标。2006年8月,浙江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里,新增万元GDP建设用地增量、能耗及降低率、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环境质量综合评价等刚性指标。

  关键词:生态日

  2010年9月,浙江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通过决议,决定每年6月30日为“浙江生态日”。这是全国首个省级生态日。

  关键词:治水拆违

  2013年底,浙江在多年开展“811”行动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五水共治”和“三改一拆”,以治水拆违为主的环境整治,加速淘汰低小散、高污染的落后产能,倒逼产业转型升级。

  关键词:大花园

  2017年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谋划实施“大花园”建设行动纲要,把省域建成大景区,大力建设具有诗画江南韵味的美丽城乡,充分体现了浙江人坚定走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的高度自觉和实践担当。

  (记者 邓国芳 江帆 整理)

标签: 浙江;生态省;习近平;绿色发展;金山银山;绿水青山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