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民革党员王天鸿——“我就是个爱管闲事的老头”
2018年09月19日 06:4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晓红

  浙江在线9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沈吟 通讯员 王晓红)翻开江山市民革党员、77岁老人王天鸿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记录着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点滴小事。“我就是个爱管闲事的老头。”王天鸿自嘲道。

  2002年从市粮食局退休后,闲不住的王天鸿坚持发挥余热,积极投身环保公益事业,热心帮助群众解决纠纷,反映合理诉求。

  平时,王天鸿看似随意地背着相机东拍西拍,和群众话话家常,但只要遇上涉及百姓利益的事,他就会较起真来——不仅看在眼里、记在纸上、拍在镜头里,更会主动去找相关部门来协商解决。“我是江山市连续三届的人大代表,要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嘛。”秉持这一信念,王天鸿的脚步走遍江山小巷大街。

  在常年累月的忙碌中,王天鸿慢慢摸索出一套“三不”工作法——发现问题不任意发泄个人情绪、不擅自发表个人意见、不随意埋怨部门单位。他会客观、理性地对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分析,直接向相关部门单位进行咨询,了解清楚责任部门、责任人,再把汇总的相关信息进行上报。久而久之,群众和政府部门都十分信任他,很多部门单位把老王视为沟通民情的桥梁。

  拿镜头记录民生,用余热扮靓城市。通讯录、笔记本、照相机,是王天鸿随身携带的“三件宝”。说起摄影,当初王天鸿这个门外汉,为了能更好地拍摄详实的一手资料,还专门加入市老年摄影协会学习。“这样有群众提供线索时,我就能马上拍成图、录成像”。

  2017年底的一天,王天鸿早起巡河时,发现须江水面水葫芦成灾,马上拍照并向水利等部门反映,并陪同相关部门一起到须江上游调查水葫芦成灾原因,研究解决办法。

  为了更多接触群众,倾听群众的诉求,2017年4月,江山市专门成立了“天鸿民情直通室” 暨江山民革法律援助工作室。如今,很多江山群众碰到问题,会向“天鸿民情直通室”求助,王天鸿的电话也成为江山市一条知名 “热线”。王天鸿说,自己会努力做好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的桥梁,既帮老百姓向政府提出合理诉求,又协助政府做好群众沟通联系工作。

  作为一名退休党外干部,王天鸿始终把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当作一种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数十年来,他已累计上报各类社情民意600多件,为基层解决问题200多个。王天鸿说:“将继续力所能及地为群众、为社会、为百姓做有益的事。”

标签: 江山市;笔记本;民革;百姓生活;相关部门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