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东方启动点》记录浙江40年改革开放史
2018年09月25日 09:52:11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潘卓盈

《东方启动点》作者胡宏伟

  “读懂了浙江,就读懂了中国。”9月20日,由浙江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东方启动点——浙江改革开放史(1978-2018)》(以下简称《东方启动点》)在杭州举行新书首发暨媒体见面会。全书分上下两册,共50万字,是第一部以浙江实践全面反映中国改革开放40年历史的长篇作品。

  浙江改革萌动于何时何因?温州奇迹如何发生?浙江市场神话的秘密是什么?40年来,浙江政府如何催生了“活力且有序”的浙江现象?《东方启动点》作者胡宏伟在32年长期追踪研究的基础上,历时3年梳理写作完成这部作品。他以大量第一手史料,依循浙江改革实践的主线,在独立客观的叙事中清晰还原和解读了作为中国改革开放先行地的浙江40年变革历程。

  32年来一直对浙江近距离观察 最终写出这部《东方启动点》

  胡宏伟是浙江人,毕业于杭州大学(今浙江大学)中文系。他曾是新华社记者,现为澎湃新闻副总编辑,从业32年来一直对浙江近距离观察、解读和思考,被称为是追踪研究记录浙江改革开放的“第一人”。几十年来,他始终以新闻人的敏感搜集史料、钩沉历史,并进行了多次抢救性采访。《东方启动点》书中呈现了大量珍贵的一手资料——他采访的许多浙江改革开放见证者,有一些已撒手人寰。

  他的前同事兼好友吴晓波这样评价胡宏伟,“浙江改革开放历程最执着、最理性、最深刻的观察者”“记录这一段历史,他是最佳的不二人选”。

  “我自1986年开始进入新华社浙江分社从事经济报道,由于职业的机缘,几乎全程目睹了此后浙江改革风云跌宕的每一出精彩大戏。某些至今不为人知的浙江改革重大事件及变革拐点,我或我的同事有幸成为唯一的媒体观察者甚至是推动者。”胡宏伟说。2016年,当他决定开始这段浙江40年改革开放史写成长篇作品时,数十年历史的演进,依然新鲜而富有动感,每一幕都历历在目。

  《东方启动点》是胡宏伟撰写过的有关浙江改革开放的第5部著作。2008年,改革开放30年之际,他曾创作过一部《中国模范生——浙江改革开放30年全记录》。十年过去,胡宏伟依然把浙江称为“中国模范生”,“即将走过的改革开放40年如同一场谁都无法预知答案的世纪大考,把浙江称为这场大考中成绩优异的‘中国模范生’应该是恰如其分的。其模范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这片土地贡献了令人叹为观止的经济增长数据,更在于其每时每刻所展现出来的与旧思维迥异的改革新世界。在很多情况下,活泼的改革新世界率先在浙江生发,进而绽放于中国。浙江,乘着时代的大江大潮,矗立于一路向前的‘东方启动点’。正是依循这样的视角,我们清晰地发现了改革开放40年浙江样本的中国价值。”

  改革开放40年

  浙江产生“零资源经济”奇迹

  人们常用“七山一水二分田”来形容浙江。胡宏伟在序言中提到,有山、有水、有田,听上去很美,但真实的境况是全省人均耕地面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一半,矿产资源极其匮乏,几乎没有。据官方权威统计,如果以全国平均指数为100计,浙江自然资源人均拥有量综合指数仅为11.5,即相当于全国的11.5%,仅略高于上海及天津,居倒数第3位。然而,改革开放40年后,在浙江遍地开花的,却是令许多学者大跌眼镜的“零资源经济”奇迹。

  胡宏伟认为,从无到有、点石成金的唯一答案,是在浙江这片狭小的土地上,奔走着一大群无拘无束的被解放的人。他们,才是浙江最为稀缺、难以复制的宝贵资源,“印象中,浙江人体态瘦小,操着混杂而奇怪的方言,很少有人用大嗓门说话。但是改革开放40年间,关于他们纵横四海、放手搏命的“大胆”故事可谓车载斗量,无一省市可比。”

  在《东方启动点》中,胡宏伟为众多浙江改革开放40年中出现过的浙商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既有我们熟悉的马云、鲁冠球、宗庆后等成功大人物,也有大量几乎已被人们淡忘的小人物,他为浙商群体画下了最逼真的群像。

  25岁的苍南县农民供销员王均瑶,开出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班机航线,“胆大包天”从此成为一代浙江人敢于向命运挑战的绝版案例:温州第一位下海官员叶康松,只身飞往大洋彼岸的美国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农业跨国公司,不懂英文的他口袋里揣着一叠小卡片,正面是汉语,背面是英文。在异国他乡,叶康松逢人就掏出来一个劲比画,跌跌撞撞地闯出一片天……

  浙江改革开放40年为中国经济作出的最大贡献,是培育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企业家。可以说,这部书不仅是一部浙江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可读性非常强的浙商成长精彩进化史。浙商为什么被称作“中国第一商帮”,他们为什么是浙江最宝贵的资源?这些你在书中都可以找到答案。

  快问快答

  浙江是中国改革的破局者

  问:书名“东方启动点”是什么意思,有特殊含义吗?

  胡宏伟:首先,浙江屹立于中国的东方,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为什么叫启动点呢?毫无疑问,浙江是中国改革的一个破局者,浙江在许多改革方面都是领跑中国的。所以,我认为浙江对中国改革的意义就在于浙江在很多问题上都是率先改革的,为后来的改革者形成一种方向和路径的引领。

  发展商品生产、发展市场经济、发展民营经济,这三个东西是构成中国改革的三驾马车。我个人认为浙江在这三个领域的改革和突破,比全国至少早十年。从这些角度来说,浙江的改革具有重大的意义。它不仅是领跑者,而且四十年一直领跑,这点很难。中国很多的改革典型都是一年风云,像浙江这样的改革常青树是特别不容易的。

  浙江最不容易的是改革永不停步。直到今天,我个人认为,浙江依然是中国改革的一个领跑者。我经常讲,只要浙江有这么一群可爱的、有无穷创造力的浙商,只要浙江有尊重群众实践、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各级政府,只要浙江的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了市场经济的价值取向,那么只要中国的改革还在路上,浙江改革永远是引领者,因为它方向没有变。浙江改革具有中国价值,它是当之无愧的中国改革模范生,它是一个真正的引领未来的“东方启动点”。

  问:浙江的改革对未来中国的改革究竟有什么意义?为什么值得我们去记录?

  胡宏伟:我觉得浙江的改革是值得记录的。因为浙江的改革不仅是中国改革的先行地,同时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国理政思想的重要的萌发地和重要的实践地。这就说明浙江的改革发展不仅对自身有价值,对中国改革,对过去、对未来都有价值。

  那么它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觉得首先,浙江的改革有普遍意义,它是可以复制、可以推广的一种改革经验。中国市场经济最成熟的地方是两个,一个是浙江,一个是广东。广东和浙江的市场经济差别非常大,广东是自上而下的植入式市场经济,尤其深圳的改革太特殊了,它是有历史的时间窗口的,不是中国所有地方都有这样一个机会。浙江不一样,浙江的改革是自发的,一个彻底的草根型市场经济。浙江的改革是自下而上的。不是谁去写这个宏伟蓝图、规划出来的,它是千百万民众出于自身脱贫致富的这么一种初衷,奋勇向前,最终推动了社会经济发展的浩荡长河。

  第二,浙江的改革事实证明,国有经济同样是浙江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与此同时,民营经济才能真正带来社会经济发展的活力。我觉得越是在这样的当口,越是要激励中国民营企业,让民营企业对未来充满信心。我们去总结和梳理浙江民营经济发展的40年改革实践,它会让我们对民营企业坚定对未来的信心,我相信是很有现实意义的。

  第三,浙江改革对中国改革未来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在哪里呢?我们必须想清楚中国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其实很多东西我们的改革举措都是手段,最重要的是目的。浙江改革的最重要的一点,它不仅是路径选择,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致富。尤其浙江南部以前有很多人是很穷的,都是社会底层人士,但现在成了千万富翁、亿万富翁。虽然有时候有点土豪气,但我认为这个不容易。仅仅40年就带来了这样的翻天覆地。所以我觉得从这意义上讲,浙江非常重要的一个改革的启示是什么?让老百姓富裕,这才是我们改革的出发点。

标签: 浙江;改革开放;胡宏伟;东方启动点;中国;中国改革;浙江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