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重磅!浙江获联合国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
2018年09月27日 10:35:35 来源: 浙江发布

  9月26日晚(北京时间9月27日9时许),联合国的最高环境荣誉——“地球卫士奖”颁奖典礼在美国纽约举行。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以下简称“千万工程”)荣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

  联合国“地球卫士奖”于2004年设立,旨在表彰通过自身行动和影响力展现对环境领导力的承诺和愿景的组织或个人。获奖者不乏国家领导人,以及包括来自政界、科学界、商界等各个领域的个人及组织。

  浙江“千万工程”荣获“2018地球卫士·行动与激励奖”,意味着浙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努力和成效得到国际社会认可。

  今年4月,联合国副秘书长兼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索尔海姆访问了浙江多个地方,对浙江的绿色发展成果给予高度评价和赞赏,他说:“我在浙江浦江和安吉看到的,就是未来中国的模样,甚至是未来世界的模样”。

  什么是“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

  浙江“千万工程”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基层农村的成功实践。

  2003年6月,在时任省委书记习近平的倡导和主持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浙江在全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了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当时,习近平同志亲自部署,目标是花5年时间,从全省4万个村庄中选择1万个左右的行政村进行全面整治,把其中1000个左右的中心村建成全面小康示范村。❈❈

  浙江“千万工程”经历了三个阶段

  2003—2007年

  “示范引领”:1万多个建制村率先推进农村道路硬化、垃圾收集、卫生改厕、河沟清淤、村庄绿化;

  2008—2012年

  “整体推进”:主抓生活污水、畜禽粪便、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整治和农房改造建设;

  2013年以来

  “深化提升”: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美丽乡村创建全面铺开。

  15年来,浙江扎实推进“千万工程”,造就了万千美丽乡村,取得显著成效。

  不仅在安吉、德清、富阳、临安等浙北县区,丽水、衢州、绍兴诸暨等地乡村面貌也焕然一新,美丽公路串起“美丽乡村创建先进县示范县”“整乡整镇美丽乡村”“精品村”“美丽庭院”等,带动浙江乡村整体人居环境领先全国。

  "千万工程“成效如何

  截至2017年底,浙江累计有——

  2.7万个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设,占全省建制村总数的97%;

  90%建制村、74%农户的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

  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处理的建制村全覆盖,截至今年6月,55%的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千万工程”注重把环境整治和农民增收结合起来。高污染的小作坊通过转型升级,搬迁到工业园区。许多农村开辟了绿色农产品经营、手工艺品等绿色产业,并借助互联网电商平台销售。同时注重培育农家乐休闲旅游点,把农村的生态环境转化成旅游资源。

  2003年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5431元,2017年浙江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956元,位居全国各省(区)第一。

  作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和率先实践地,浙江提出力争“到2035年,美丽浙江全面建成,生态环境面貌根本改观,人民对优美生态的需要得到有效满足”的远景目标。这一目标比中国全面建成美丽中国整整提前15年。

  今年浙江还制定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5年行动计划,打好治水、治气、治土、清废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一步步具体扎实的工作,努力当好美丽中国建设的排头兵。

  据了解,浙江曾多次获联合国各类奖项,仅在环境保护方面就曾获得联合国全球环境保护500佳、联合国人居奖等。但以往奖项多是单项的,颁给各县市、村镇的。像这次将“地球卫士奖”颁给浙江省政府,还是比较少的。

标签: 千万工程;地球卫士奖;整治;浙江;联合国;浙江省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752306041417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