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2019世界大学排名揭晓 浙大名次上升了76个位次
2018年09月27日 16:09:35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辑 石天星

  2019世界大学排名揭晓:牛津蝉联榜首,清华跃居亚洲第一,首次超越北大取代新加坡。浙江大学进步也是神速,名次上升了76个位次。

  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为《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所发表的年度世界大学排名。此排行榜囊括了世界综合、学科、声誉,以及亚洲及金砖五国两个地区性榜单。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获评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排行榜之一。

  制作该排名的编辑巴蒂26日说,由于中国和其他新兴国家将大学置于国家经济成长策略的核心地位,未来几年有可能挑战英美大学的主导地位。“中国的成功秘诀在于通过强化国际化与全球合作、持续针对领先机构大量投资、重视吸引全球人才等方式,大幅提升全球声望,其他新兴国家也已开始效仿。”

  整体而言,美国高校继续占据榜单主导地位,上榜高校数量最多,入围高校数量从157所增加到172所。中国大陆是亚洲高校中入围数量最多的国家,从去年的63所高校增加到今年的72所高校。

  中国清华大学全球排名第22,为中国大陆排名最高的大学,比去年上升了8个名次;北京大学名列第31,比去年下降了4个名次,除清华和北大外,还有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等高校入围了前200名。

  新加坡国立大学近年稳占各项大学排名的亚洲之首,惟在今次的世界大学排名榜,排在了清华大学之后的第23位。香港科技大学排第46名,排名较去年倒跌2位;香港中文大学排名推前3位,排第55名。

  综观榜单,中国大陆今年有7所高校闯进前200,“清北+华东”五校的格局依然稳如磐石:中科大排在第93名,去年中科大还在132名,而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依次站在101-190区间。世界排名中,中科大和南京大学的排名都要比一些国内榜单靠前,浙大位列第101位,名次上升了76个位次,引人关注!

  值得点赞的是成立仅7年的南方科技大学首次闯进全球前350名,被引影响力研究影响力一项得分极高,看来想国际排名上升,唯一的捷径就是“论文”!一些国内老牌大学在这方面就有些落后,尽管“论文”代表不了学校的全部真正实力,但是论文是国际排名的一个重要指标,既然想打造世界一流大学,那么就得入乡随俗按照别人的指数来,不能说我要比校史,我要比高考成绩!

  在全球前10高校中,英国3所,美国7所:牛津大学连续第三年排名第一,同时在研究方面(数量、收入和声誉)高居榜首。剑桥大学保持第二,而美国斯坦福大学稳居第三。麻省理工学院名次上升一名,排名第四,但加州理工学院排名从去年的并列第三下降到第五位,但是该大学教学一项(学习环境)排名第一。耶鲁大学是前20名中名次提升最快的高校,上升四名,进入前10名,排名第八。

  中山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都进入了前500名,今年武汉二校及中大表现尤为突出,而中山大学随着广东省的大力建设扶持,如今其实力已经不断在逼近华东五校,综合来看,国内前十的位置除了清北华五最有可能的就是中山及武汉二校。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澎湃新闻、E都市快资讯、南方财富网、浙大海外交流等网络内容)

标签: 浙江大学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