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珍珠线上卖 主播变稀罕 诸暨着力打造“网红人才库”
2018年09月28日 06:20: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孟建阳 宋琳琦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李攀 通讯员 孟建阳 宋琳琦)拉上遮光帘、打开强光灯、调准摄像头,小小一间工作室被布置成了直播间。“哇,多漂亮的‘大白’,测一下,珍珠直径13毫米!恭喜!”日前一个傍晚,诸暨山下湖镇的本土“网红”詹鑫达准时上线直播,围观粉丝数和销售额一路飙升。

  在中国珍珠之乡山下湖镇,网络直播的到来颠覆了珍珠行业过去几十年的营销模式。前不久,诸暨市开展“百名干部进千企”人才工作大走访,珍珠等行业普遍反映“招工难”:急需一批优质的网络直播平台主播。“网红”竟成了稀缺“技能人才”,这一类人才该如何培养?对当地人才部门来说,是件新鲜事,也是新挑战。

  被粉丝们称为“珍珠哥”的詹鑫达是山下湖镇第一个在淘宝珍珠行业开通直播的,他走红后,“珍珠弟”“珍珠姐”也纷纷上线,但和他一样真正够得上“网红”级的屈指可数。为什么这么缺?詹鑫达说,“网红”说到底靠的是粉丝经济,做直播前,他用了五六年时间在电商平台上积累了近10万粉丝,后来“雪球”越滚越大,涨到了60多万,“想一夜爆红并不现实。”

  除了有粉丝基础,“网红”主播还要懂得会包装、善营销、肯吃苦,“这个新职业其实要求很高。”银生珍珠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海萍曾外聘职业“网红”主播,一口气开出了30万元年薪,却留不住人。“有的主播做一年赚得可能比企业还多,怎么留?”

  嗅到了将传统产业与市场对接的商机,诸暨决定出手引育“网红”。最近,诸暨市人社局人力资源市场管理办公室主任蔡建楠忙着和5家门户网站合作,免费提供线上招聘,为企业搜罗一批“网红”,“柔性”引进到诸暨。来自杭州的知名“网红”主播灵儿最近和周海萍的企业签约。灵儿之前是网络时尚达人,专做衣服配饰等网络直播销售,手上累积了20多万活跃粉丝。现在,她定期来到诸暨上班,一场直播最多卖出过30多万元产品。“我们通过‘网红’经纪公司,采用更为灵活的聘任模式,可以直接聘用,也可以合作对人才进行培养。”周海萍说,有了“网红库”,企业将有更多的选择,不愁招不到人。

  培养更多的本土“网红”是当务之急。诸暨市技师学院副校长韩喻收到了当地人社部门一个邀请:尝试开设“网红”培训班。“事实上,在直播兴起后,我们就有过探索。”韩喻告诉记者,目前学院两个电商班在课程设置上增加了化妆穿搭、互动交流的礼仪技巧等。接下来,根据企业需要,学校也有意把培训班直接开进企业。其实“网红”产业的分支并不单一,除了主播,还有经纪人、内容营销、活动策划等,如果能培育出完整的人才链条,今后不但能吸引全国各地“网红”,还可以源源不断为本土“网红”产业造血、输血、转换,给挖金子的人卖铲子也是一种思路。

标签: 粉丝;直播;山下湖镇;上线;珍珠;摄像头;珍珠直径;强光灯;诸暨...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92828725910079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