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温情69年 国庆特别报道 | 过渡房有了升级版
2018年10月04日 07:48:4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黄岩 过渡房有了升级版

  浙江在线黄岩10月3日电 (见习记者 夏逸凡 记者 金晨 区委报道组 周薇薇 黄薇) 10月3日下午,记者在台州市黄岩区首个永久性过渡房项目见到了77岁的王荣敏。“原本还担心征迁找不到过渡房,没想到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王荣敏说,他们一家是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的征迁户,国庆节前刚搬到了这里。

CshKHlu1Ey6AJ0ErAANZ-fOn6Kw979.jpg

黄岩永久性过渡房美观大方设施完备。 拍友 叶骋 摄

  花窗、廊架、挑檐、马头墙……沿着黄岩区天元路往西走,穿过正在建设的工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黑白相间、徽派风格的民居。这里就是黄岩建成启用的首个永久性过渡房项目。

  临时、简陋、环境差,是人们对过渡房的固有印象,但这里健身器材、停车位、物业管理等一应俱全。这一项目占地面积约2万平方米,由10幢5层以下的建筑组成,供东官河综合整治工程城区段、五洞桥区块、半洋王村、大树下村等地的384户征迁户使用。

  “今后新房子造好了,我们恐怕都舍不得搬了。”73岁的半洋王村村民喻小荣乐呵呵地领着记者进门参观,“菜市场就在旁边,买菜很方便。”

  3个月前,听说自己住了70多年的老房子要拆迁,担心没有地方住的喻小荣说什么也不肯答应。谁知过渡房落成后,负责征迁的干部带他走了一圈,他就要求赶紧搬进来。

  “以前过渡房都是临时性的,建了拆、拆了建,不仅成本高、浪费严重,还会产生大量的建筑垃圾。”黄岩社发集团副总经理葛麒告诉记者,“黄岩区近年来大力推进‘城村双改’工作,那么过渡房如何既能让征迁群众满意,又节约成本少浪费?”基于这种考虑,黄岩提出了建设永久性过渡房的想法。一方面,这可以提升安置户过渡期间的居住质量,另一方面,在符合政策法规的情况下可以对外出租。

  针对这一做法,大树下村村委会主任叶坚强赞不绝口:“老百姓都住得相当满意。”

长兴 80后接棒“爱心面馆”

  浙江在线长兴10月3日电 (记者 王晨辉 县委报道组 张泽民 郭威) “冯奶奶,开饭啦!”10月3日中午11时,湖州市长兴县雉城街道“爱心面馆”新任老板罗艳梅拎着饭盒,敲开了冯志梅老人的家门,“从今天开始,由我负责给您送饭,这是您喜欢的茭白炒肉和糖醋鱼块,趁热吃吧!”

  87岁的冯志梅一个人生活,年纪大了做饭不方便,两年多前,“爱心面馆”开始每天做好热饭菜,并送到老人家中。听说“爱心面馆”易主,冯奶奶还一度担心以后再没人给她送饭了。前不久,老人得知32岁的罗艳梅接过了“爱心接力棒”,这才打消顾虑。

  罗艳梅说,面馆之前一直由她的姑姑经营,两年来,姑姑结对了20多位独居老人,每天为他们送饭菜,也和那些老人结下了深厚感情,前段时间,姑姑因身体不适,无法继续经营面馆,于是,姑姑找上门,希望她能够接手。

  “之前我多次以志愿者的身份,和姑姑一起给独居老人送过饭。现在既然姑姑放心不下,我也觉得这件事做着挺有意义,就同意接手了。”罗艳梅说,“十一”前夕,她放弃了原来的工作,盘下了此前姑姑经营的这家“爱心面馆”,将为老人免费送餐的爱心传承了下来。

  离开冯志梅家,罗艳梅又前往另外几位老人的家里,把饭菜一一送到他们的手上。这个中午,她和店里的4位志愿者共为16位老人送去热气腾腾的饭菜。“给独居老人送饭菜是我们面馆的传统,现在我接手了这家店,就要一直坚持下去。”罗艳梅说,她还动员了自己的公婆加入到志愿者行列。

  在长兴,像这样的“爱心面馆”共有10多家,老人们的餐费,由各面馆和政府部门共同承担。“‘爱心面馆关爱工程’自2016年起由长兴县民政局联合县残联和雉城街道共同实施,上百位志愿者参与。这不仅帮助解决独居老人的吃饭难题,更重要的是,志愿者经常上门,能及时了解老人的身体和心理状况,起到的隐性作用不可忽视。”雉城街道办事处常务副主任郑琼说。

  如今,长兴有越来越多像罗艳梅这样的年轻人参与这项爱心服务,让“爱心面馆”的爱心事业得以延续扩大。近日,“爱心面馆关爱工程”第二期开始实施,涉及长兴城区10个社区中的12个小区,服务对象为65周岁以上的孤寡、空巢、特困、残疾老人,参加跟进服务的志愿者有200多人,另有机动志愿者50多人。仅国庆长假的前3天,“爱心面馆”送出80多份爱心餐,志愿者上门陪伴累计150多小时。老人们感受着热饭菜带来的浓浓暖意,享受着志愿者带来的欢声笑语。

桐乡 党员硕士团助农解难题

  浙江在线桐乡10月3日电 (记者 宋彬彬 市委报道组 魏衍方 徐潇卓) 10月3日一早,嘉兴桐乡市崇福镇农创园的“创客”刘国明非常焦急,前些天因暴雨受淹的食虫植物又腐败了一大片,“病情”不见好转。情急之下,他向桐乡市农经局“党员硕士团”志愿服务队求助。不到1个小时,几位园艺专家赶了过来。

  “这是真菌感染所致,要及时清理,还要隔离管理,避免交叉感染。”80后园艺专家朱小楼现场开出“药方”,还挽起袖子帮忙清理受损植物并传授如何移栽、分类处理等。

  “这一盆能卖30多元,多救活一盆损失就少一点。”刘国明的食虫植物基地有30亩,今年种了200多万盆食虫植物。

  为了避免今后再遭受类似损失,刘国明打算采用苗床种植的办法,可资金短缺成了一大难题。

  当天,朱小楼把刘国明的情况向“党员硕士团”负责人沈长松反映后,桐乡市农经局立即给刘国明争取了60万元低息农业授信贷款,并帮他找销路。

  离开食虫植物基地,“党员硕士团”又走访了农创园“创客”尹海龙的基地,前些天的那场暴雨使他的9亩大棚花卉受淹,崇福镇帮助其对大棚设施进行改造。

  “多亏了他们,让我有信心走出低谷,心窝子暖暖的。”尹海龙说,他最近接了一个6万盆花卉的订单,自己坚信,只要坚持下去,一定会好起来。

  放弃节假日休息,深入田间地头助农解决技术难题,活跃在桐乡广袤田野的这支“党员硕士团”志愿服务队自去年4月成立至今,已拥有农业、林业蚕桑、牧业、渔业、综合5个志愿服务分队,硕士及以上学历志愿服务党员41名,先后开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65次,出动志愿者600余人次,成了当地农民“贴心人”、农村“百事通”、乡村振兴“智囊团”。


标签: 黄岩;长兴;桐乡;过渡房;爱心面馆;党员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