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乡村振兴聚力美丽经济
2018年10月09日 06:55:47 来源: 浙江在线 秦诗立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 日前,省委、省政府发布《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浙江乡村振兴战略号角正式吹响。浙江是我国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最高省份之一,在“八八战略”引领下,创新实施了城乡一体化、千村整治万村示范、欠发达乡镇奔小康、五水共治、美丽乡村建设、大花园建设等战略或工程,全省乡村经济、社会、文化、生态、人居、治理等环境改善显著,已为高质量振兴乡村奠定较好基础。

《计划》不仅内容详实,科学性、指导性、操作性强,且明确要围绕“让农业加快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加快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加快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突出城乡融合发展和乡村特质发展,聚力实施万家新型农业主体提升、万个景区村庄创建、万家文化礼堂引领、万村善治示范、万元农民收入新增“五万工程”,实现高质量乡村振兴。

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化、专业合作社化、功能多元化等态势良好,且乡村非农经济占比已超过60%的大背景下,新时代浙江乡村振兴需在进一步振兴农业农村现代经济的同时,进一步增进乡村的美好向往水平,包括自然景色的、乡土文化的、社区治理的、品质人居的等,并需要有可媲美城市的创业创新生态。对应,浙江版乡村振兴不单纯是城市对乡村的反哺、给予,更不是乡村发展对城市繁荣的赐予、奢求,更多应是城乡平等基础上的优势互补、良性融合。

也因此,浙江乡村振兴在理念和道理选择上需首先是城乡融合、一体共赢;乡村振兴的核心和重心应在于如何进一步提升和增进乡村的魅力,使其不仅自身要成为美好生活的盛放地、大观园,而且要争取成为城市产业、人居、金融、技术、文化等的外溢池、安放处,并可实现城乡之间的无障碍、无门槛自由流动、共享。

在此愿景下,浙江乡村振兴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需把大力发展美丽经济放在突出位置。美丽经济的内涵已有专文论述,这里强调四点:一、现代化是加快农业农村发展的必要条件,还需有文化、创意、设计等美丽化的价值赋予与美丽经济优先做强,来有力提高农业含金量、乡村发展魅力值,让农业更有温度、农村仍有乡愁;二、对美好生活向往是我国城乡发展共同的基础性动力,是相对创新驱动更根本而内在的动力。浙江乡村振兴的根本目的不在于限制或缓解乡村居民向城市转移集聚,更在于公平实现城乡居民可自由选择、共同满足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三、随着基于美好生活向往优先美丽经济作为城乡居民共同的诉求,浙江乡村振兴需进一步丰富和提升生态农林业、乡村旅游休闲、生态健康服务等产业的文化创意设计、美丽美好内涵、便利称心服务,以及农村自治生态完善、乡约共制共遵、乡邻亲和向善,协力增进农业现代化的市场竞争力、农村现代化的受欢迎度,加快成为各具特色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四、美丽经济与数字经济内涵上有一定交集,某种意义上美丽经济发展需借助和依托数字经济,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理念和要求,如去中心化、扁平化、共享化等,也需在发展美丽经济、推进乡村振兴中因地制宜地坚持,从而超越常规意义上的现代化内涵。

同时还应注意到,以农业农村为主阵地的美丽经济,其发展相对新制造、数字经济,组织化和集中化程度较低,包括税费优惠、普惠金融、财政补贴等在内的合理政策红利,需进一步增强科学设计和强化实施,以补齐市场竞争“天然弱势”短板。

总之,作为全国模范生,浙江版的乡村振兴战略需聚焦“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实现美好生活”这一主线,以发展美丽经济为基础,积极有序向美丽乡村建设和美好生活向往两端延伸,有力确保和提升乡村振兴的质量和价值。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标签: 乡村;振兴;农业农村;城乡;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