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杭衢之间将新添一条快速通道常山开化百姓有望乘高铁直达杭州
杭衢高铁将与杭黄铁路相接,设计速度350公里每小时,建设工期3.5年
2018年10月09日 06:55:4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文 绘图 龚子皓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崇远文 绘图 龚子皓)近日,浙江省发改委发布了《关于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

  批复显示,新建杭州至衢州铁路(建德至衢州段)全长130.774公里,共设车站6个,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建设工期3.5年。建成后,杭州前往衢州、江山、龙游等地将更为便捷。

  为什么要建设这条高铁?其实,早在去年杭衢高铁(建衢段)预可研评审会上,铁路专家就已经提出:目前,杭州与衢州之间仅有一条沪昆高铁连接。高峰日开行列车已经超过100对,随着衢州以东规划的杭温高铁、杭绍台高铁、金甬铁路等相继开工建设,届时沪昆高铁杭衢段可能会出现能力饱和、“加不了车”的局面。因此,建设杭衢高铁,不仅必要,而且紧迫。

  浙江在线记者了解到,杭衢铁路全线规划自杭州西站至衢州西站(延伸至江山),线路总长约240公里。本次批复的是杭衢高铁(建衢段)。

  批复显示,杭衢高铁(建衢段)从即将开通的杭黄铁路杨村桥线路所(含)与杭黄高铁分离,引入建德站设立建衢场,随后铁路向南偏转,在建德更楼街道新设建德南站,随后从航头镇南侧出建德市进入衢州市。经过龙游、衢州后,最后在江山站接入沪昆高铁。

  建衢段共设车站6座

  新建三个车站

  杭衢高铁(建衢段)共设车站6座,其中新建建德南、龙游北、衢州西三个车站,同时预留莲花站。

  铁路专家指出,杭衢高铁与杭黄铁路相接,可形成沪昆高铁杭衢段“第二通道”,也是长三角城际快速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杭衢高铁建成后,能进一步缓解沪昆高铁运输压力,扩充和完善浙江省铁路网骨架,完善长三角城际网,还能支撑杭州西站枢纽建设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杭衢高铁建成后,还将直接方便九景衢铁路沿线常山、开化等地居民前往杭州。

  目前,九景衢铁路虽然开行动车,但是由于这条铁路在衢州没有接入沪昆高铁,并非沪昆高铁,所以常山、开化的动车只能开到衢州,旅客需要下车再换乘高铁前往杭州,非常麻烦。

  而批复显示,杭衢高铁(建衢段)在衢州航埠设立联络线与九景衢铁路相连。今后,杭州出发的高铁列车可以直接沿着杭衢高铁驶入九景衢铁路,直达常山、开化,甚至更远的婺源、景德镇等地。

  按照计划,杭衢高铁(建衢段)总投资236.3亿元,项目还将参考杭绍台铁路等,采用PPP模式,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共同筹资建设。等杭衢高铁全线建成后,将可以实现“西站通西站、高端到高端、枢纽接枢纽”,完全实现杭衢两地点对点直达,上下班“通勤化”。

标签: 衢州;铁路;西站;列车;批复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