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两女生和宠物猫一起睡觉,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
2018年10月12日 10:13:42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沈听雨 通讯员 张颖颖

  近日,浙大医学院附属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皮肤科卜璋于副主任医师在门诊碰到了两位20多岁的女病人,同时得了症状一样的皮肤病,发了有个把月了,有点痒。

  卜璋于仔细检查了两位患者,发现她们双上肢和手腕部各有几处大小不等圆形的皮疹,有些像钱币一样,有些形成环状,可以看到一些鳞屑,身上和下肢没有类似皮疹。

  “你们是不是住一起养宠物的?”卜璋于问。

  “是的,合租一个房间,养了一只小猫,快有一年了。猫猫经常和我们一起睡觉。”

  “这几个月小猫有没有抓痒、掉毛之类的症状?”

  “有的。以为是湿疹,就在网上买了药膏搽。”

  问完病史,卜璋于开了一个真菌荧光的检查,结果显示是阳性。卜璋于判断这是可见真菌菌丝和孢子。

  他告诉两位姑娘,这种病叫“体癣”,是真菌感染引起的,很可能就是她们养的宠物猫传染的。猫身上有猫癣,因为经常用手抱导致被传染。

  确诊后,卜璋于给她们配了抗真菌的外用药,两周后再来复诊,并嘱咐要带宠物猫去宠物医院作检查和治疗。

  卜璋于指出:体癣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皮肤癣菌病,夏秋季节多发。主要由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犬小孢子菌等感染引起。它通过直接或间接接触传染,肥胖多汗、糖尿病、慢性消耗性疾病、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免疫抑制剂者为易感人群。还有部分人群,是先患了脚癣、手癣、甲癣,再自身感染导致。

  这两位年轻姑娘,并没有其他内科疾病,也没有甲癣、脚癣等其他皮肤癣菌病。两个人同时发病,刚好又都在手部,因此推测是被养的宠物猫同时感染导致,再通过简单的真菌相关实验室检查而确诊。

  一旦猫狗等宠物罹患真菌性皮肤病时,皮肤癣菌寄生于毛、皮肤角质层、趾爪角质蛋白等组织中,并大量繁殖。当人与它们直接接触,或者与粘有皮肤癣菌的物品如毛巾、家具等接触后,就容易被传染。

  其实不仅仅体癣,现在儿童的头癣发病率也比以前高,很大的原因就是养宠物的家庭变多了。

  据悉,日前浙大市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吴黎明就收治了一名因养兔子而感染头癣的儿童,当时症状非常严重。

  一般而言,症状比较轻微的皮肤癣菌病,用外用药就可以治愈,比较严重的就需要加用口服药物,更严重的则需要住院治疗。

  有传染皮肤癣菌病的风险,难道就不能养宠物了吗?

  卜璋于说,其实也没有那么可怕,只要做到这几方面的预防措施:

  皮肤病的预防要从源头做起。养宠物的家庭要保持宠物自身清洁,定期做好体检、驱虫工作。宠物的笼子或者窝尽量放置在干燥、通风的环境并定期清洁。不要让宠物跟其他有皮肤病的宠物一起玩耍,如发现有皮肤疾病一定要及时积极治疗。此外,在夏天癣菌病的高发季节,可以给宠物使用含部分抗真菌药物成分的清洁沐浴产品进行预防。

  同时,主人也要注意个人卫生,避免与宠物过于亲密接触(不建议一起睡床上),抚摸宠物之后要及时洗手。家庭成员若出现皮肤疾病,应到正规医院及时诊治。

标签: 皮肤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1012393185542353.jpe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