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浙江公办高校首设土耳其语专业 国内该语种唯一教授加盟
2018年10月15日 11:24:4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李娟

  浙江在线10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马悦 通讯员 李娟)在浙江也能学习土耳其语了!10月13日,浙江外国语学院土耳其语专业正式成立。这是全国第11所开设土耳其语专业的高校,也是浙江首个开设土耳其语的公办高校。

  土耳其地理位置独特,连接欧亚非三大洲,在中东、西亚及欧洲事务中都可看到其身影。中国和土耳其分别位于亚洲大陆的东西两端,自古便有古老的丝绸之路相连,双方友谊和文化经济合作跨越了千山万水,源远流长达数百年。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指导下,土耳其作为“一带一路”沿线的重要国家,地位越发凸显,与中国的关系也越来越密切。

  随着两国政治、经济、文化各方面的往来日益加强,对土耳其语人才的需求也逐渐增大。当前,我省对外开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浙江亟需大量会外语、懂文化、善交流、通民情的“文化”、“政策”使者。作为浙江省唯一一所公办外语类本科高校,浙外有着义不容辞的使命职责,也有着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开设土耳其语专业既是浙江开放发展和人才市场的需求,也是浙外的发展定位与未来目标。

  9月中旬,浙外首届10名土耳其语专业的学生正式入校读书。这10名学生中,有7人分数超过一本线。来自山东烟台的周宣妤告诉记者,来到浙外学习土耳其语,一方面是要来学习语言,另一方面也是希望不久的将来能投身到外交工作中,成为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在土耳其语专业的师资配备上,浙外下了不少功夫。新加盟的沈志兴教授从事土耳其语教育近30年,是国内土耳其语专业目前唯一的教授。他说,在未来将尽心尽力培养学生,为今后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作为土生土长的土耳其人,伊斯坦布尔阿依登大学博士Omer担任浙外土耳其语专业的外教,他将带学生们了解土耳其的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等各个方面,让学生爱上土耳其、爱上土耳其语。

  目前除了浙外,国内开设土耳其语专业的学校还有北外、上外、中传、北语、北二外、天外、西外、广外、洛外、新疆教育学院等。近年来,浙外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成立了14个外语类专业,开设了12个语种,今年还新增了土耳其语、捷克语专业,紧密对接“一带一路”倡议的语言需求。在省教育厅外事处处长舒培东看来,这是浙外对我省开放强省建设的有力回应,充分体现了浙外把握时代机遇的战略眼光,体现了服务国家和我省“一带一路”建设的自觉使命担当。

  在土耳其语专业成立活动当日,浙外还联合CCTSS(中国文化译研网)举办“中土语言文化与翻译”研讨会。

标签: 土耳其语;浙江;研讨;开设 责任编辑: 丁慧刚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